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众邦银行普惠金融褪色?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16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邦银行普惠金融褪色?)

一边各种奖项拿到手软,一边却频遭消费者投诉,众邦银行的普惠金融成色几何?

就在1月9日,由人民网举办的“2023普惠金融优秀案例评选”中,众邦银行“‘众商贷’探索数字普惠金融路径”案例荣获“创新模式奖”。此前,众邦银行还相继拿到过“年度互联网交易银行”、“杰出新市民金融服务奖”“年度最佳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构”等等。

但在光鲜的另一面,社交网络上却有不少消费者对众邦银行发起了投诉。截至目前,在黑猫投诉上,已收录了1133条对众邦银行的投诉,一些联合放贷的网贷平台则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普惠金融是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的五篇大文章之一,而民营银行设立的初衷就是要发挥普惠小微贷款的“鲶鱼效应”,刺激各家金融机构加大投放普惠贷款的力度。

自2013年申办民营银行开闸以来,已有19家民营银行相继成立,众邦银行便是其中之一。

资料显示,众邦银行成立于2017年,是湖北省首家民营银行,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互联网交易银行。

相较于传统老牌银行金融机构而言,这些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生代民营银行更具互联网基因,比如众邦银行将自身定位于专注服务小微大众的互联网交易银行,这也成为民营银行实现规模突破的重要途径。

众邦银行成立后仅用五年便跻身千亿银行行列,2022年其资产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77.88亿元,增幅23.72%,规模仅次于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

借助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优势正是众邦银行在短期内实现规模扩张的重要原因。据悉,众邦银行只有一家线下网点,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金融服务。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银行揽储、信贷投放变得更为高效,但也对业务合规带来了挑战。众邦银行规模突进过程中就屡陷高息揽储争议。2023年,众邦银行推出多项“揽储”活动,吸引用户存款,如“Bang钱包”“7天通知存款”等,用户存款后可获得一定代金券等奖励。比如,7天通知存款起存金额为5万元,年利率1.5%+资产奖励,年化利率最高可达到3.85%,这与去年央行多次降息,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

而在信贷投放方面,众邦银行十分倚重网贷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与众邦银行合作放贷的网贷平台有小花钱包、省呗、恒小花、桔多多、国美易卡、分期易、信用飞、芸豆借款、易得花、洋钱罐等数十家。

而这些网贷平台在从事助贷业务时,通过收取砍头息、担保费、服务费用等方式向用户索取高额息费,推高融资成本,从而招致用户大量投诉。

比如1月8日,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恒小花平台借款16000元,放款方是武汉众邦银行贷款平台,分期每期还款1611.82包含本金1328.37利息65.67同时还收取了一笔124.98的担保费及92.8的权益服务费,合计利率高达36.55%。

实际上,众邦银行自身的贷款产品利率也颇高。有消费者投诉称,其在众邦银行旗下众易贷app里借贷两笔借款17000元和13300元,放款后分12期,每期里面除了利息和本金外还有融担费,每笔担保费用高达15%。

另一位消费者投诉者称,其在湖北众邦银行百顺宝借款30000元,分12期,每期还款4047.41,APP界面显示还款2937元,实际扣款4047.41元,还分的两批扣款,一批以保险公司的名义扣款1080元,一批以扣款合同里面2947.41元扣款。该消费者认为,湖北众邦银行显示利率和还款金额不符,阴阳合同。

从上述投诉来看,无论是通过网贷平台放贷,还是通过自家产品放贷,众邦银行的贷款利率已经超过民间借贷利率法定上限,脱离了普惠金融应有之义。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人民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