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美康股份IPO:专注临床合理用药领域,毛利率超80%

来源:乐居财经 2024-01-16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康股份IPO:专注临床合理用药领域,毛利率超80%)

乐居财经 张林霞 1月11日,据深交所披露,四川美康医药软件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康股份”)项目审核状态更新为“已问询”,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美康股份是国内知名的、专业从事医药知识库建设和维护,以及临床合理用药系统研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深耕于临床合理用药领域,为客户提供覆盖临床诊疗全流程的合理用药信息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该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

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611.66万元、15,672.66万元和18,548.75万元,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21.27%。净利润分别为3,877.23万元、5,066.17万元、7,233.55万元、4,622.40万元。毛利率分别为78.57%、77.16%、79.30%、80.74%,远高于同行可比公司的54.90%、51.26%、47.03%、48.41%。

细分来看,合理用药监测系统(PASS)毛利率分别为88.82%、87.37%、87.33%、88.60% ,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MCDEX)毛利率分别为90.65%、87.45%、85.00%、86.16%,主要是合理用药信息支持系统(MCDEX)安装简单,现场实施成本较低,因此总体毛利率较高;数据更新和运维服务毛利率分别为58.05%、57.63%和56.29%、59.78% ,整体维持在较为平稳的水平;软件开发和技术服务毛利率分别为44.25%、5.24%和0.12%、26.21% 。

针对公司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美康股份表示,卫宁健康、创业慧康、麦迪科技和和仁科技业务中,存在较多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和系统集成业务,而公司专注于临床合理用药系统细分领域,不从事整体解决方案业务。各家医疗机构对信息系统的需求不同、与机构原有系统对接及配合度存在差异,导致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业务无法做到标准化,从而使产品现场实施周期长、整合成本高、人员需求量大,实施成本较高。

公司临床合理用药系统经过多年的开发和迭代,能够直接向客户交付或者在标准化医疗软件的基础上经过一定开发后向客户交付,所需技术人员较少,安装流程标准化,实施周期较短,因此单项目的产品直接人工成本较少且项目实施费用较低。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新鑫美康直接持有发行人20,893,850股股份,占发行人总股本的37.16%;新鑫美康担任致信合创、致励偕行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通过致信合创、致励偕行分别控制发行人8.21%、3.47%的表决权。新鑫美康合计控制发行人48.84%的表决权,其控制发行人表决权比例远高于其他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赖琪直接持有公司1.02%的股权,通过新鑫美康实际控制发行人48.84%的表决权,赖琪合计控制发行人49.86%的表决权,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