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淡季不淡 头部上市航司12月主要客运指标继续回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5 19: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淡季不淡 头部上市航司12月主要客运指标继续回升)

1月15日晚间,多家上市航司披露2023年度最后一期月度经营数据。就12月份来看,传统淡季表现不淡,头部航司在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客座率等主要指标上继续同比提升。

与此同时,头部航司全年运营表现基本定局,各关键指标亦显示大幅修复。

重点来看国有三大航司的集团月度经营数据。在供给端,2023年12月份,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的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分别同比增长149.76%、199.86%、184.9%。

需求端,在运载量指标上,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12月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亦均呈现翻倍式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197.81%、260.38%、243.7%。

三大航司在运载率指标上也有亮眼表现。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的月度客座率水平皆同、环比均有提升,且均较上年同期上升近13个百分点。其中,南方航空12月份客座率达到79.38%,该指标在三大航中继续领先。

其他上市航司中,客座率长期领跑的春秋航空12月份继续同比增长。当月,春秋航空客座率达到89.20%,同比上升14.54个百分点。据春秋航空介绍,2023年公司运力投放及市场需求重回增长通道。国际及地区航线投入可用座公里较2019年恢复超过40%,运力结构得到有效改善。全年客座率达到89.4%,其中国内航线客座率重回90%以上,达到90.3%。

此外,多家航司于12月份积极扩充运力。当月,中国东航引进3架飞机,包括2架C919和1架A350,退出1架 A319。截至当月末,公司合计运营782架飞机;中国国航月内共引进2架ARJ21-700飞机、4架A320系列飞机、1架A350飞机,退出1架A330飞机、1架A320系列飞机。截至去年12月底,该集团合计运营905架飞机;同期,南方航空共引进10架飞机,退出6架飞机,集团合计运营908架运输飞机。可以看到,截至2023年年末,南方航空机队规模仍小幅领先于中国国航。

从全年表现看,前述航司在年度关键生产指标上亦均同比翻倍式增长。无论是头部航司的表现,还是已出炉的全行业数据,都印证了经历疫情阴霾后,民航业的全面修复。

据近期召开的2024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2023年全行业共完成运输总周转量1188.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6.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735.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98.3%、146.1%、21%,均恢复至2019年的九成以上。在此基础上,全行业大幅减亏1872亿元。

稍早前,在A股民航公司中,白云机场于1月12日率先披露2023年业绩预告。该公司在经历连续3个年度的亏损后,2023年净利润将重新转正,预计年度归母净利润为4.38亿元至5.36亿元,同比增加15.09亿至16.07亿元。以年度业绩预告测算,2023年第四季度,白云机场单季归母净利润预计在1.64亿元至2.62亿元区间,略超市场预期。

另两大上市机场上海机场、深圳机场虽暂未预告年度业绩,但近两日也相继发布了亮眼的12月生产经营快报。

进入2024年,从开年前两周全行业表现看,民航旅客量继续呈增长趋势。航班管家最新数据显示,近一周(1月8日至14日),全国民航执行客运航班量超9.8万架次,日均航班量14080架次,环比上周上升4%,同比2023年上升24.3%,同比2019年上升2.6%。该周测算民航旅客量1267.7万人次,环比上周提升8.6%,同比2019年提升5.1%。

伴随各项经营数据向好,二级市场上,1月15日,A股航空机场行业表现较好,板块内公司大面积飘红,其中上海机场以2.99%的涨幅领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