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刻蚀设备销售强劲 中微公司预计去年营收同比增长约32%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4 19: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刻蚀设备销售强劲 中微公司预计去年营收同比增长约32%)

1月14日晚间,中微公司(688012)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去年营业收入约62.6亿元,同比增长约32.1%,其中,2023年刻蚀设备销售约47.0亿元,同比增长约49.4%;MOCVD设备销售约4.6亿元,同比下降约34.0%。

同时,公司预计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7.00亿元至18.50亿元,同比增加约45.32%至58.15%;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非净利润为11.00亿元至12.40亿元,同比增加约19.64%至34.86%;2023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较上年同期的2.50亿元增加约3.62亿元;非经常性损益变动主要系公司于2023年出售了部分拓荆科技股票,产生税后净收益约4.06亿元。

订单方面,中微公司2023年新增订单金额约83.6亿元,较2022年新增订单的63.2亿元增加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32.3%。其中刻蚀设备新增订单约69.5亿元,同比增长约60.1%;MOCVD设备新增订单约 2.6亿元,由于终端市场波动影响,同比下降约72.2%。

对于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中微公司归纳为如下几点:

一是近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自动驾驶等新兴产业进一步加速发展,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作为数码产业的关键基石,其市场高速发展。公司主营产品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作为半导体前道核心设备之一,市场空间广阔,技术壁垒较高。公司开发的多类刻蚀设备在性能、硬件稳定性等方面满足了客户先进制程中各类严苛需求,在产业化推进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果。受益于公司完整的单台和双台刻蚀设备布局、核心技术持续突破、产品升级快速迭代、刻蚀应用覆盖丰富等优势,2023年公司CCP和ICP刻蚀设备均在国内主要客户芯片生产线上市占率大幅提升;公司的TSV硅通孔刻蚀设备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在先进封装和MEMS器件生产。

其次,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介绍,近两年公司新开发的LPCVD设备和ALD设备,目前已有四款设备产品进入市场,其中三款设备已获得客户认证,并开始得到重复性订单;公司新开发的硅和锗硅外延EPI设备、晶圆边缘Bevel刻蚀设备等多个新产品,也会在近期投入市场验证;公司开发的包括碳化硅功率器件、氮化镓功率器件、Micro-LED等器件所需的多类MOCVD设备也取得了良好进展,2024年将会陆续进入市场。

再则,公司在南昌约14万平方米的生产和研发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上海临港的约18万平方米的生产和研发基地部分生产厂房已经投入使用,支持了销售快速增长的达成。中微公司表示,公司持续开发关键零部件供应商,推动供应链稳定、安全,设备交付率保持在较高水准,设备的及时交付也为公司销售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公司特别重视核心技术的创新,始终强调创新和差异化并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同时公司生产运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产品成本、运营费用控制能力有效增强。

“2023年公司的MOCVD设备受LED终端市场波动影响,销售额有所下滑;而公司备品备件及服务方面则维持健康水平。”中微公司在预告中阐述。

面对短期行业波动,在去年8月中期业绩会上,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曾对行业及公司长期前景做出展望。他谈道:“长期而言,集成电路市场一直增长很快,短期而言其周期性也是必然的。对于中国市场情况而言,不可避免受到国际环境影响而出现一定下滑,但不需要太担心,因为中国的市场非常大,而且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已有长足的进步。中微的特点是不满足于现有的产品,每年都会开发新产品,即使在行业下行期。大家还是可以期待我们之后还会宣布开发新的产品和进入新的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临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