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A股公司突然宣布,推行CEO轮值制度!老CEO投下反对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13 17: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家A股公司突然宣布,推行CEO轮值制度!老CEO投下反对票)

东软集团(600718)一则高管职务调整公告背后,或暗藏着公司高管话语权争斗戏码。

东软集团1月12日晚间宣布,公司制定了《首席执行官(CEO)轮值制度》(下称“《轮值制度》”),拟在管理层推行CEO轮值方案。根据该方案,公司CEO轮值人选范围为高管人员,参与轮值的高管在当值期间为公司CEO。在此之前,公司设CEO一名,由董事长或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提名,董事会聘任。

对于东软集团的上述调整,公司CEO王勇峰明确表示:“对CEO轮值制度及相关安排持反对意见”。不过,该方案最终以“8票同意、1票反对”顺利通过公司董事会审议。

据公开报道,华为于2011年开始实行轮值CEO制度,公司被认为是这种企业文化的开创者。对于此举,任正非曾对外表示:轮值CEO制度不仅可以平衡公司各方面的矛盾,而且更容易锻炼内部高管。

东软集团此番设置轮值CEO制度是作何考虑?在公告中,公司表示系为更好适应公司经营发展需要,锤炼和培养高素质管理团队,推动公司战略更有效地落地与执行,推进公司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东软集团此番调整的有些细节还有待明确。

按照《轮值制度》所称,公司设CEO一名,实行轮值制度。轮值CEO在CEO权限范围内,有权审批日常管理事务以及决定商业合同、财务及资金等事项。轮值期限为每届两年,连聘可以连任。

在实际操作上,东软集团一方面宣布聘任首席战略官荣新节兼任CEO,全面主持公司日常经营与管理工作,王勇峰不再担任公司CEO职务。

另一方面,公司又聘任王勇峰为公司轮值CEO,任期至公司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公司现任董事会任期为“2023年5月~2026年5月”)。

经过此番调整,东软集团出现了“CEO、轮值CEO”并行的局面。在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中,究竟是CEO荣新节说了算还是轮值CEO王勇峰说了算?

王勇峰是东软集团元老级人物之一。王勇峰出生于1970年,在13岁时就考取了吉林大学少年班,并在22岁获得吉林大学计算机应用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1992年5月,王勇峰加入东软集团,1997年12月至1999年8月任公司副总经理。1999年8月,其开始担任公司总裁,1999年10月始任公司董事。彼时,他才29岁。

2021年4月,东软集团时任CEO刘积仁从公司持续发展战略考虑,申请辞去所担任的CEO职务。与此同时,作为公司董事长的刘积仁提名王勇峰担任公司新任CEO。该提议随即获得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

据东软集团2022年年报,王勇峰领取的税前薪酬为211.5万元,年末持股279万股。2023年5月,王勇峰再度被聘任为公司CEO,任期三年。

东软集团于1996年上市,是A股第一家软件上市公司。由于股东持股相对分散,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东软控股,持股比例为14.2395%。

在王勇峰治下,近两年东软集团的业绩波动明显。

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1.73亿元,同比增长794.35%。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增长源于智能汽车互联等主营业务板块保持增长态势以及非经常性损益;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的净利润为3508.37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2022年度,公司净利润亏损3.43亿元,同比下降129.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下降1610.35%。公司亏损源于创新业务整体亏损加大,主营业务利润率同比下降等因素。

荣新节也是东软集团老员工。他出生于1963年,于1993年加入公司,曾任副总裁、高级副总裁等职。2013年至2023年,他就职于东软控股,曾任副董事长兼总裁、董事兼首席执行官等职。

2023年5月,荣新节当选东软集团董事,并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同期,东软集团聘任他为公司首席战略官。“(其)长期从事软件系统研究、投融资管理及企业运营管理工作,并有著述。”东软集团表示。

责编:彭勃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软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