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唯一增长的资管业务被暂停私募备案 华林证券更难了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评网 2024-01-08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唯一增长的资管业务被暂停私募备案 华林证券更难了)

自去年11月百亿FOF私募华软新动力因私募嵌套引发兑付危机后,私募行业迎来新一轮监管风暴。

12月29日,华林证券被西藏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六个月,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华林证券刚完成“换帅”,新任CEO朱松深耕资本市场多年,擅长资产负债管理,此次“换帅”被认为是华林证券加码资管业务的信号。从业绩上看,资管业务确实是华林证券旗下唯一还在增长的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华林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2576.13万元,同比上涨52.84%。

然而,朱松上任仅两个月还未施展拳脚,便遭当头棒喝。市场分析认为,停止新产品备案半年,对券商资管业务而言属于非常重的监管惩罚,被罚之后可能很难再取得代销机构的信任。而华林证券遭此重罚,实际上合规问题积弊已久。

事涉"七宗罪",内控合规堪忧

根据公告,华林证券被暂停新增私募产品备案6个月,事涉“七宗罪”:一是存在个别资管产品投资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具有通道业务特征;二是投资标的、交易对手备选库管理不完善;三是交易系统风控指标设置存在缺陷;四是非标投资存续期管理存在不足;五是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六是关联交易管控机制不健全;七是人员及薪酬管理机制不健全。

其中第一条违规事项“个别资管产品投资最终投资者的关联债券,具有通道业务特征”正是近年来私募频繁出现“跑路事件”的重要原因。比如,在“杭州量化私募跑路”事件中,相关人员控制杭州瑜瑶、深圳汇盛等多家机构作为资金同道,多层嵌套投资,报送虚假信息,最后资金竟被打入了没有托管的“空壳”私募管理人账户后被转移。

在私募频频出现风险事件背后,券商风控漏洞百出。华林证券作为“中国首家家族式券商”,内部管理层纷繁错杂的关联关系早已被市场所诟病,合规问题更是层出不穷。

在本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之前,2023年4月8日,华林证券才因存在内部制衡和隔离不足,岗位授权管理和业务人员从业资格管理不到位,未及时报告或报备新业务等问题,被西藏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2020年1月,同样是被证监会发现存在7项问题,华林证券因故被限制新增各项业务规模3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华林证券的合规总监一职更替十分频繁。2022年6月8日,华林证券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执委会委员雷杰因个人原因辞职,随后由刚获聘任执委会委员的彭晓佳兼任合规总监。然而,彭晓佳上任不到半年便于2022年10月28日辞去了合规总监、执委会委员职务,随后华林证券聘任了张大威先生出任公司合规总监。

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合规总监这一重要职务频繁变更,影响到了华林证券对于各分支机构的管理。

不过,管理层频繁更替在华林证券已是司空见惯,就在去年10月,原首席执行官赵卫星、财务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关晓斌辞职,其中赵卫星任职还不满2年;关晓斌2019年11月加入华林证券,任职近四年。赵卫星辞任后,西部证券原副总经理朱松加盟华林证券,身兼执委会主任委员、首席执行官和财务总监三职。

资管业务遇挫,华林证券更难了

对于此次处罚,华林证券表示,暂停新增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不影响公司现有净值型产品正常运作,对公司收入和利润的影响较小。

然而,财报显示,资管业务对华林证券业绩已经变得日益重要,近年来华林证券业绩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而资管业务却逆势大增。

2023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同比下滑26.71%,净利润1.87亿元,同比下滑57.24%,业绩在A股43家上市券商中垫底。然而同期华林证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实现3934.64万元,同比增长40.19%。其中,资管业务占营业总收入比重5.22%,较2022年同期提升2.49个百分点,较2021年三季度提升3.25个百分点。

截至2023年6月末,华林证券存续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12只,定向资管计划36只,专项资管计划2只,集合资管计划受托资金58.11亿元,较2022年末规模增长10.24%。

华林证券2023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47%,净利润同比下滑64.04%。其中,财富管理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47%,自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6.78%,自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6.78%,唯独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逆势大增52.84%。

实际上,去年10月朱松担任CEO,被认为是华林证券加码资管业务的重要信号。资料显示,朱松具有丰富资产管理经验,曾先后就职于工商银行、浦发银行、西部证券、东证期货、东方金融控股等大型金融机构,曾参与筹建工商银行总行贵金属业务部、牵头筹备浦发银行资产管理部等工作。加入证券行业后,朱松曾牵头筹建东方证券资金管理总部,对东方证券资产负债进行系统管理,推动公司资产负债杠杆体系建设。

然而,朱松还未能施展拳脚,华林证券资管业务增长却被按下“暂停键”,朱松于是先对华林证券的组织架构“动刀”。

去年12月,华林证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的议案》,撤销了“部落制”,将原先的“财富部落”更名为“财富客户部”;“资管部落”更名为“资产管理部”;“乡村振兴部落”更名为“乡村振兴部”等。

华林证券的“部落制”是原首席执行官赵卫星的一大“杰作”。2021年8月,华林证券学习互联网公司推出“部落制”改革,董事长林立在一封“致全体同学的信”中其为华林证券正式翻开了新的一页。

所谓的“部落制”指的是是互联网及金融科技企业的一种规模化的敏捷管理框架,通过敏捷组织,使员工在跨职能、自我组织、自我学习的协作团队中工作,典型代表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公司Spotify,中国互联网大厂也十分流行“部落制”。

华林证券是证券行业首家引入“部落制”的企业,是名副其实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目前来看,华林证券的“部落制”已然宣告失败。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sypl2023@163.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部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