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公司画像 | “铁公鸡”开始分红,产业资本“护盘”,“忽悠式”回购骤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01 12: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司画像 | “铁公鸡”开始分红,产业资本“护盘”,“忽悠式”回购骤降)

A股市盈率、市净率均处于历史低位,尤其是上证指数市净率已处于近20年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在政策的推动下,产业资本积极增持,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分红,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显著,这些不仅仅是回馈股东的方式,更是强化市场投资功能的利器。

公司画像

一、回购进入“常态化”

2023年是回购大年。在政策的推动下,2023年有1800余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预计回购金额超1400亿元。

1、回购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上市公司董事长带头拥护回购政策。统计显示,发布提议回购的公司中,2023年由“董事长”提议的公司数量占比超八成,创历史新高。

按最新公告日计算,2023年有1370家公司进行实际回购,共回购超900亿元,回购公司数量创历史新高。

2、回购完成率创历史新高

回购履约情况是检验上市公司回购“诚信度”的重要标准。

以回购股份数量为统计口径,2023年上市公司平均回购股份完成率(回购股份数量/预案回购股数量)106.36%,创历史新高,150余家超额完成。

以回购金额为统计口径,2023年上市公司平均回购金额完成率超75%,为过去十年第二高,过去六年新高。

备注:以预案日计算,仅统计回购“完成”的公司

3、“忽悠式”回购公司数量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回购完成率大幅上升的同时,“忽悠式”回购公司数量占比也大幅下降。按预案日统计,2023年回购零完成率公司为0家,回购完成股份(或金额)率低于30%的公司仅有7家,为2018年以来最低水平。

4、民营企业挑大梁,回购公司数量占比创新高

在回购历程中,民营企业承担起重任。2023年,发布回购预案公司中(未通过、失效、停止实施公司剔除),民营企业公司数量占比创新高,达到83.4%;国有企业占比持续下降,2022~2023年数量占比均低于10%。

二、股东增持意愿增强

减持新规的约束,以及股市低迷的影响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积极开展“护盘”行动。

1、重要股东连续10年增持金额超千亿

2023年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106.16亿股,合计增持金额超1200亿元,增持金额已连续10年超1000亿元。

2、增持力度加大,首次出现百亿级净增持

与过去5年对比发现,2023年上市公司增持力度明显加大。11家公司净增持超10亿元,兴业银行净增持超过150亿元,百亿级净增持在A股历史几乎首次出现。净增持金额排名第5、第8位的江苏银行及四川路桥连续5年保持净增持状态。

三、连续5年未分红“铁公鸡”数量占比下降

持续稳定的分红有助于增强投资者回报,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公司冗余资金、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引导公司专注主业。近年来,随着相关指引的颁布实施,A股上市公司分红状况持续改善,分红习惯逐步养成。

1、2023年分红公司数量创新高

过去十年,A股分红(按除权除息日统计)公司数量逐年上升,由2014年的1800家左右增至2023年的3500家以上,分红公司数量接近翻倍,分红公司数量占比持续超过65%。

自2014年至2023年,连续5年分红公司数量增长1.6倍至1733家,数量占比由35%增至48%。

2、近10年累计分红超10万亿元,分红/再融资额创新高

2014~2023年A股公司累计分红10.4万亿元。2023年A股公司分红超1.7万亿元,较2014年增加近2倍;同期A股公司分红金额与再融资额比值接近3倍,自2018年以来这一比值连续6年上升,2023年分红金额、分红/再融资均创历史新高。

3、“铁公鸡”数量占比呈下降趋势

在分红新规的约束下,“铁公鸡”数量大幅减少。2014~2023年连续5年未分红公司数量占比整体呈下降趋势,2023年为16%左右,2014年超18%。多家公司近10年来首次分红,如吉电股份、金开新能等;云天化为近9年来首次分红。

26家公司2023年分红金额超百亿,工商银行以818.27亿元的分红位居首位;贵州茅台位居第4位,其连续2年推出特别分红计划,通威股份等公司上市以来分红金额首次超百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电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