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增发折戟现金流锐减三成  通威股份280亿元投资项目是否一场空?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李万钧 2023-12-27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鳗财经》综合信息发现,通威股份一直保持着较大规模的再融资,但如今业绩出现下滑,经营现金流也出现萎缩。

(原标题:增发折戟现金流锐减三成  通威股份280亿元投资项目是否一场空?)

《电鳗财经》文/李万钧

12月16日,通威股份(600438)公告称将在鄂尔多斯市总投资约280亿元分两期建设绿色基材一体化项目。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今年4月份通威股份借着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业绩利好,推出160亿元增发计划,但5个月后终止该事项。与此同时,该公司三季报盈利下滑,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接近三成。

本次通威股份宣布更大规模的投资,资金从哪里来?2024年是否会推出增发或发债的再融资计划呢?

转向鄂尔多斯拟投资280亿元投建绿色建材一体化项目

或许是家大业大投资大,同样的投资项目,在包头和鄂尔多斯市之间前后出现。上半年通威股份160亿元增发计划中包括在包头投建“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本次280亿元投资也有同等规模的项目。

据披露,通威股份计划投建“鄂尔多斯市绿色基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28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2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及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预计投资额合计约130-140亿元;二期建设3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及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根据市场条件择机启动。每期建设工期预计15-18个月,其中一期项目力争2025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

通威股份在公告中称,该项目实施尚需取得能耗指标并办理土地、电力、环评、安评等前置手续。

不过,通威股份已经与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准格尔旗人民政府签署协议,项目拟选址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内,总用地面积约5500亩,分两次供地,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2500亩,采取公开挂牌方式出让。

业绩下滑现金流锐减 资金从哪儿来?

《电鳗财经》综合信息发现,通威股份一直保持着较大规模的再融资,但如今业绩出现下滑,经营现金流也出现萎缩。

2023年三季报显示,通威股份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4.21亿元,同比增长91.5%;实现净利润163.02亿元,同比下降24.98%;实现扣非净利润156.42亿元,同比下降28.84%。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同期经营现金流净额下降27.21%,为210.25亿元。

通威股份表示,本次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280亿元,投资金额较大,可能存在自有资金紧张或资金筹措困难的风险,“公司将合理利用自有资金及金融机构贷款,统筹资金安排,保障该项目顺利实施”。

从该表述中可以看出,通威股份的筹资并未提及再融资,随着自身经营现金流的锐减,或许其投资项目需要更多地着眼银行贷款。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通威股份此前一直保持着持续的再融资模式,如今尚未提及再融资,或许与其业绩有直接关系。

12月26日,通威股份同时公告称,将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节余募集资金42282.65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日常生产经营。

据披露,通威股份2020年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总额59.83亿元、净额59.42亿元,用于年产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智能工厂项目、年产7.5GW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智能互联工厂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2022年2月24日,通威股份公开发行1.2亿张可转换公司债券,每张面值100元,共计120亿元。

2023年2月1日,通威股份收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接受注册通知书》,同意接受公司绿色中期票据注册,注册金额30亿元,2年内有效。该公司2023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科创票据)发行5亿元,募集资金已于2023年10月19日全额到账。

160亿元增发折戟 鄂尔多斯投资是否一场空?

今年4月25日,借着定期报告业绩利好,通威股份披露了“2023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

该公司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和云南通威水电硅材高纯晶硅绿色能源项目(二期20万吨/年高纯晶硅项目)。

然而,5个月后的9月27日,通威股份宣布终止该融资事项,表示“将合理利用自有资金、金融机构贷款以及其他融资方式,统筹资金安排”。

这样的表述与本次高达280亿元绿色建材投资项目大致形同,唯一不同的是当时还寄希望于“其他融资方式”。

要知道,160亿元增发计划是在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业绩双利好的背景下推出的。

据披露,通威股份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1424.23亿元,同比增长119.6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57.26亿元,同比增长2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5.47亿元,同比增长216.50%。

该公司2022年全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2.36%,年底资产负债率49.57%,较上年下降3.44个百分点。

2023年一季度,通威股份业绩继续增长,但已经降速。该报告期,通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32.45亿元,同比增长3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1亿元,同比增长65.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85.04亿元,同比增长65.62%。

《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通威股份本次在鄂尔多斯市推出的280亿元投资项目进展。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