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合成生物概念股活跃 两连板蔚蓝生物公告相关项目尚不具备产业化条件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6 20: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合成生物概念股活跃 两连板蔚蓝生物公告相关项目尚不具备产业化条件)

近日有媒体报道,美国南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发明了一项突破性新技术,或将彻底改变合成生物学领域。据称,其可显著推进基因工程,并推动医学、生物技术、生物燃料生产甚至太空探索领域的进步。

受此消息刺激,合成生物概念股近两日持续活跃。12月26日,合成生物概念股持续上涨,蔚蓝生物(603739)、播恩集团(001366)等纷纷涨停,大禹生物(871970)、新芝生物(430685)等大幅高开。

26日晚,两连板蔚蓝生物、播恩集团均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蔚蓝生物表示,公司前期定期报告中披露的合成生物技术创新实验室主要用于研发功能性蛋白、甜味剂等,但是储备的研发项目较少,投入金额较小,目前仍处于前期研发阶段,尚不具备产业化条件。

12月25日、26日,蔚蓝生物、播恩集团在连续2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均超过20%。蔚蓝生物表示,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市场环境或行业政策没有发生重大调整、生产成本和销售等情况没有出现大幅波动、内部生产经营秩序正常。

蔚蓝生物主营业务为酶制剂、微生态制剂以及动物保健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根据公司2022年度报告,酶制剂收入4.2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37.16%;微生态产品收入2.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22.13%;动物保健品的收入2.99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26.36%;其他产品收入1.6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14.35%。

从业绩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蔚蓝生物实现营收8.8亿元,同比增长6.06%;净利润5532.31万元,同比增长2.05%。26日,蔚蓝生物在互动平台也表示,已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开展了多项工作,但截至目前,公司合成生物学领域相关的项目处于前期研发阶段,尚不具备产业化的条件。

另一2连板公司播恩集团主营业务聚焦动物营养与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为猪用饲料,包括预混料、浓缩料、配合料等。目前已覆盖全国多个省市,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全国性饲料供应商。

今年上半年,养殖行业平稳恢复,上游饲料企业应声向好。在此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播恩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8.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92.84万元,同比增长42.89%。

在半年报中,播恩集团提到,现有“1室2站3中心4基地”技术服务平台,其中“1室”指农业农村部饲料合成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针对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播恩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目前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或预计将要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

合成生物学最早是指生物蛋白技术,素来具有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节能减排和原料再生等多重优势,其采用工程科学的研究理念,对生物体进行重新布线和编程,从而生产更为低价、高质的药物食品和健康产品。

据悉,此次媒体报道中的新技术被称为克隆重编程和组装平铺天然基因组DNA(CReATiNG),顾名思义,其能够通过克隆和重组酵母的天然DNA片段,从而创造出合成染色体以取代细胞中的天然对应染色体。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从技术发展、政策、投融资等方面综合来看,合成生物学正处于行业成长期,凭借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未来有望推动生产制造升级,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播恩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