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通威股份280亿元硅料项目落子鄂尔多斯 瞄准下一轮行业上行周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5 2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通威股份280亿元硅料项目落子鄂尔多斯 瞄准下一轮行业上行周期)

又有一家A股硅料龙头拟大手笔扩产,目标是瞄准下一轮硅料价格上行周期。 

12月25日晚通威股份(600438)公告,公司拟与鄂尔多斯市政府、准格尔旗政府共同签署《绿色基材一体化项目投资协议书》(下称《投资协议》),就公司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经济开发区投资280亿元,建设绿色基材一体化项目达成合作。

通威股份表示,公司高纯晶硅业务积累了显著的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综合优势,产品生产成本已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并成为主要的N型硅料市场供应商,与行业头部友商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具有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的基础。

280亿元扩建硅料项目

公告显示,本次拟投资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5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4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及配套设施。项目分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2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预计一期项目投资额合计约130亿-140亿元),二期建设30万吨绿色基材(工业硅)、20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通威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每期建设工期预计15—18个月。在要素保障充分、条件具备的前提下,一期项目力争2025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根据市场条件择机启动。

在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愿景和全球主要经济体对于气候问题高度共识的大背景下,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将迎来长期巨大的发展机遇。其中,光伏基于其经济性强,安全性、可靠性高,应用场景广,建设运维相对简单等多方面的天然优势,将在未来能源格局中承担重要的角色。

国家能源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累计达163.88GW,累计装机557.62GW。通威股份认为,从长期来看还远无法支撑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战略需求,光伏行业仍具有较广阔的发展空间。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凭借持续的研发投入和深入的精细化管理,通威股份在高纯晶硅环节已经建立了深厚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多年位居全球第一。

通威股份表示,公司以“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运营商”为长期发展目标,已形成自上游工业硅到终端以“渔光一体”为主的光伏电站的全产业链布局,并在多个环节实现全球领先。本次投资将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高纯晶硅业务领域的世界级龙头企业地位,对于公司光伏业务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及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借助内蒙古资源、产业优势

近年来,内蒙古成为光伏行业投资热土,多个重大项目落地于此。对于为何本次投资选择内蒙古,通威股份提到,将借助内蒙古自治区丰富的资源优势持续巩固公司光伏产业链综合竞争优势,并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光伏产业链强链补链。

记者注意到,本次《投资协议》中有几点内容值得关注,其中提到,鄂尔多斯市政府、准格尔旗政府保障通威股份项目原料需要,协助通威股份通过市场化方式收购硅矿资源,工业硅项目根据硅矿石资源的配置进展及相关要素保障匹配投资节奏。

同时,通威股份积极推进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并协助鄂尔多斯市政府、准格尔旗政府引进光伏行业配套龙头企业,带动投资、完善光伏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持续扩张先进、低成本产能,加速先进技术的迭代升级和落后技术产能的出清,是通威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一位业内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以通威此次扩产项目选址来看,内蒙古拥有电价、产业链上下游配套等综合优势,可以在未来进一步帮助公司巩固成本优势,且新产能也将更加适配下游N型技术迭代带来的需求,有助于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瞄准下一轮上行周期

回溯近年来的硅料行情,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硅料产能过剩、价格下行,价格创近10年最低点。彼时,通威股份于2018年底逆势扩产乐山一期和包头一期合计6万吨产能,随着新产能的投产释放,2020年公司产量达到全球最高。而在彼时扩张完成后,又刚好遇上了由于硅料供不应求引发的一轮上涨行情。

从当前情况看,随着行业纷纷扩产,硅料供需形势发生逆转,随之而来的是硅料价格不断探底,目前均价在6万元/吨—7万元/吨左右。市场不仅对行业产能过剩感到忧虑,而且对于新扩项目也有所疑问。那么,为何通威股份选择此时逆势扩产?

“不能简单地看硅料产能的名义规模,而要看市场环境变化下的有效产能,并且有效产能之下的产能利用率、良品率也会导致实际产出与有效产能出现差异,只有拥有更低度电成本优势的先进产能才会永不过剩。”上述分析人士向记者说道。

事实上,通威股份本次投资的另一个潜在影响是推高新进入者的成本,巩固自身护城河。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价格下降趋势下,当前部分企业规划的硅料产能已出现推迟投产现象,甚至后续不排除终止投资的可能性,并很有可能在价格压力测试下密集宣布。

值得关注的另一个变化是,当前,光伏产业链技术正由P型转向N型,无法高比例生产N型硅料的厂商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硅料产能建设周期需要1.5-2年,较光伏其它环节扩产周期更长,当行业需求端出现快速变化时,硅料产能的调整往往存在迟滞性。”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通威股份2024年底即将投产的40万吨硅料产能与本次计划于2025年底投产的20万吨硅料产能,新的产能将帮助企业抓住下一轮周期向上机遇,进一步巩固硅料龙头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鄂尔多斯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