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探】北京楼市新政满一周:二手房咨询带看量增加,部分新房项目人气堪比黄金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2 21: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探】北京楼市新政满一周:二手房咨询带看量增加,部分新房项目人气堪比黄金周)

12月14日,北京和上海先后优化普宅认定标准、降低首付比例、降低房贷利率下限,北京还同步延长了贷款时间,大力度优化楼市政策引发关注。如今距离“新政”出台已经一周,作为全国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北京楼市变化备受关注。

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日前走访了北京地区的多个新房项目获悉,市场活跃度已经明显升温。随着年底开发商们全力冲刺业绩,不少新房项目抛出了大额促销,吸引不少购房者前来咨询,有的项目周末到访堪比国庆黄金周;二手房的带看量和咨询量也明显增长,目前房价较为平稳,并有一定议价空间,整体看二手房市场依然为买方市场。

市场活跃度升温

连续三场大雪后的北京,天气颇为寒冷,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龙湖建工·九里熙宸项目大厅人头攒动,暖意渐浓。

“在政策出台的首个周末,我们项目累计到访近150组,环比上升逾100%。本次政策利好力度大、覆盖范围广,无论是77㎡两居的刚需客户,还是120㎡洋房大户型的改善客户,都可以享受到首付下降、利率下调的红利。周末两天,我们项目累计成交12套,市场对于新政的反馈立竿见影。”在项目现场,营销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已经明显感受到了新政带来的暖意。

九里熙宸项目介绍显示,该项目位于北京西南五环外,距离地铁14号线郭庄子站约1.1公里,该项目是2022年由建工龙湖联合体以24.4亿元底价拿下的丰台北宫镇东河沿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项目占地面积约4.39万平方米。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九里熙宸累计销售547套,在北京丰台区新楼盘中的销量名列前茅。

“不仅是九里熙宸项目,新政落地三天,位于顺义区的龙湖顺义·御湖境项目到访客户已经有300多组,人气超前火爆,堪比国庆黄金周,而且销量惊人,已经统计的成交就有20多套。”龙湖集团北京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临近年底,龙湖北京的所有项目还推出大力度促销活动,比如买房即享海南/云南三天两晚游、年终特惠房源一口价秒杀等。

在上述房企高管看来,新政在首付和利率两大端口进一步降低了购房者的入场压力。“此外,绝大多数客户都相信新政出台后二手房出售速度会有较大提升,此前受制于二手房流通性问题的改善客户也更愿意出来看房,置换的决心更加坚定。”

实际上,其他房企在京项目也呈现持续升温态势,这背后折射出北京楼市复苏步伐有望加快。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南五环外的绿城晓月和风项目现场发现,该项目同样有不少购房者前来咨询。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绿城晓月和风项目于今年11月开盘,属于大兴区内的高品质楼盘,认购情况较好。“新政后首个周末,我们来访量近300组,成交30余套。临近年底,我们也为冲刺业绩做足准备,比如140平米的一口价房源总价最高直降91万元,折合单价不到5万元,80多平米的最高直降47万元。”

除了新房市场外,北京地区的二手房市场暖意也逐渐恢复。在北京南三环附近的一家我爱我家门店外,尽管天气寒冷且已到下班时间,但仍有不少中介人士在忙碌地接听咨询电话。

“刚跟我通电话的客户是置换房屋,自己的一居室在上周末已经签约,这不就来约看意向的二居室房源。上周四北京的楼市新政后,周末看房和前来咨询的客户明显多了,我自己带看了8场,预计未来市场温度会更好一些。新政最大的意义是加大贷款杠杆,政策效果也会慢慢显现,我们片区在周末的成交也有所提升。但目前房价相对平稳,仍属于买方市场,议价空间较大,成交价平均比去年底下降15%。”上述中介人士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北京楼市政策持续优化

“整体看,北京新政的影响有望逐渐释放,特别是每年都会在2—3月出现入学购房潮,这将拉动市场出现小阳春的可能性很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据中原地产测算的数据显示,从新政出台后的六天看,北京楼市实际成交二手房签约量相比新政之前平均水平上涨了约20%,周末两天北京二手房真实成交大约1700套。新建住宅整体认购数据要好于二手房,上涨了约30%。

但张大伟也指出,本次新政实施后,尽管周末成交量较大,但市场热度相较于9月新政有所降低。“本次政策前,楼市经历了一次明显下跌,导致购房者信心不足。本次政策主要采取了加杠杆,利率和税费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改善房源上,但限购并未调整,因此没有新增需求。二手房挂牌仍在增加,刚需购房者仍未入场,换房难度也未明显缓解。此外,过度寒冷的天气也对市场成交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9月1日,北京住建委发布通知称,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本市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这也意味着,时隔6年之久,北京楼市政策出现历史性转折,回归“认房不认贷”。

12月14日,北京进一步优化调整房地产政策。其中,对普宅的建筑面积、价格标准进行了适当上调;同时下调新发放房贷最低首付比例并延长贷款期限,首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降至30%;二套房贷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城六区50%、非城六区40%,房贷年限由目前最长25年恢复至30年。此外,12月15日起还将降低商业银行新发放房贷利率政策下限。同日,上海宣布自12月15日起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不少业内机构对北京楼市逐渐恢复表示乐观。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整体来看,本次北京政策优化力度较大,涉及面较广,从降低购房成本和购房门槛上全面发力,除了限购政策外,政策基本一步到位,有利于促进刚需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特别是有利于二套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优化后,北京房地产市场活跃度有望提升,预计将进一步影响价格预期。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京沪两地降低按揭贷款利率下限和最低首付要求,调整普宅认定标准,有利于促进有效需求释放,将显著减小市场下行的斜率,并为2024年市场的企稳创造有利的条件。中信证券认为,当前重要龙头开发企业的股价已经包含了市场较弱的预期,估值具备吸引力。同时,相信2024年核心城市一二手房交易GTV会好于市场当前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我爱我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