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种子公司实控人接连变更:背靠大树好乘凉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0 22: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种子公司实控人接连变更:背靠大树好乘凉)

近期又有种子类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种子行业赚不了快钱,增长缓慢,寻找有实力大股东庇佑才能保证安全。

敦煌种业11月曾公告,控股股东所持股权转让给酒钢集团,丰乐种业上个月月底大股东也发生变化,国投种业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隆平高科2016年1月由中信集团入主,最终控制人为财政部。荃银高科控股股东2019年变更为中化集团旗下的中化现代农业,现在属于先正达的种业板块。

在农林牧渔行业,种子是少有能产生持续回报的行业,种子类公司上市的不少,但这个行业有一个特点,就是投入大,回报低。种子公司很难产生稳定盈利,以隆平高科为例,2018年之前盈利有攀升趋势,近年来利润微薄,亏多赚少;而敦煌种业多数时间处于大亏小盈状态;登海种业在2016年前利润比较稳定,近些年有所反复。

资本市场对种子类公司颇为看好,给出的估值一般都会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这是因为种子行业非常重要,种子是硬需求,关系国计民生,现在竞争激烈,利润稀薄,但未来有可能出现稳定盈利。

大公司也是看中这一点,愿意进行投资,比如中信集团,就在此领域耕耘良久。中化集团收购先正达,也会积累很多种质资源。

近期比较引人瞩目的是国投种业,这是国投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旨在延伸生物育种产业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种业集团,更好地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另外,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投集团全资企业,募资规模483.63亿元,近年来在生物育种领域也已多次出手布局,投资了大北农生物、杭州瑞丰、粮元生物、隆平生物等。除了丰乐种业,还控股国丰生物以及国锐生物。农业农村部发放的16张主要农作物品种的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国投创益获得了其中的13张。

国投创益拥有的钞能力,是一般种子公司所不能具备的。这是因为种子类公司能拿得出的钱有限。借助强大的钞能力,新入行者可以纵横捭阖,牢牢把控住转基因风口。

投靠有能力的资本集团,可以让公司做更多事情,比如隆平高科是并购市场上的常客,收购多家种子公司,成为杭州瑞丰主要股东,推动海外并购,让公司玉米种子业务上了一个新台阶。

种子行业需要长期投入,需要慢慢耕耘,这个过程容易坚持不下去而掉队,需要有实力的股东支持。

从已发生的案例看,上市种子公司很少被同行并购,都是在某一个体系内试图做大做强。原因可能如前所述,种子公司普遍盈利不佳,很难有积累,有实力的比较少,另外一个原因是,不想跟同行抱团取暖,更愿意找能提供资源的靠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丰乐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