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航司披露11月数据 主要客运指标继续同比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5 2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航司披露11月数据 主要客运指标继续同比提升)

12月15日晚间,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春秋航空、海航控股等多家上市航司披露最新月度合并运营数据。尽管四季度为民航业传统淡季,但延续10月份同比恢复势头,11月份,头部航司在运力投入、旅客周转量等主要指标上继续同比提升。

重点看国有三大航司的表现,在供给端,2023年11月份,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的客运运力投入(按可用座公里计)分别同比增长253.35%、271.05%、279.1%。

需求端,在运载量指标上,南方航空、中国东航、中国国航11月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亦均呈现翻倍式增长,同比增幅分别达324.97%、334.52%、348.6%。

从运载率指标看,11月份,南方航空客座率同比上升13.30个百分点至78.93%,该指标在国有三大航司中保持领先。此外,中国东航客座率为76.18%,同比上升11.13个百分点;中国国航平均客座率为73.4%,同比上升11.4个百分点。不过,三大航司11月客座率水平均环比10月份有所下滑。

其他航司中,客座率长期领跑的春秋航空11月份继续同比增长。当月,春秋航空客座率达到88.53%,同比增长16.39%,海航控股同期客座率为76.13%,同比上升12.66个百分点。

在飞机引进方面,中国国航披露,11月份,集团共引进1架ARJ21-700飞机。截至2023年11月底,集团合计运营900架飞机,其中自有飞机386架,融资租赁215架,经营租赁299架。南方航空亦公告,当月集团引进1架A350飞机,退出1架A330-200飞机。截至2023年11月底,集团合计运营904架运输飞机。同期,中国东航未引进飞机,退出2架飞机。截至11月末合计运营780架飞机。可以看到,南方航空机队规模仍小幅领先于中国国航。

今年以来,航空客运市场持续复苏。行至年尾,全行业数据表现也愈发明晰。航班管家最新发布的2023年民航数据总结报告显示,据测算,2023年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完成6.2亿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45.9%,整体恢复至2019年的93.8%。分航线类型来看,国内航线预计完成旅客运输量5.8亿人次,同比2019年增长1.5%,国际/地区航线预计完成旅客量运输量0.36亿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58.3%(恢复率41.7%);从月恢复趋势上观察,国内市场恢复迅速,从4月份开始超过2019年同期,暑运期间达到峰值,超2019年10%以上,第四季度有所回落,整体仍高于2019年同期,国际/地区市场恢复相对滞后,不过整体呈现稳中有进、逐步恢复的态势,年末月度恢复率已超六成。

此外,2023年民航客运航班总量预计达492.2万班次,同比2019年下降6.5%,全年航班日趋势基本同疫情前,在暑运期间一度超过2019年同期。分航线类型来看,国内航线日均12436班次,同比2019年增长5.2%,运力实现反超,国际/地区航线日均1077班次,同比2019年下降59.1%,整体对比2019年国内供给充沛、国际稍有不足,航班结构发生一定变化,国内占比提升至92.0%,国际/地区航班仅占8.0%,同比2019年下降10.2个百分点。

从整体复苏进度来看,2023年国际线恢复显著落后于国内线。伴随近期中美增班等消息面利好,国际航班恢复预期正在增强。招商交运研究团队认为,在经历了2023年国内市场快速修复的一年后,国际线的修复是2024年的行业主线。国际线的修复将有助于改善国内市场供需,推动航司盈利进一步向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国航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