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磅!2023年医保谈判结果来了:平均降价近62%!医药股大涨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13 12: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2023年医保谈判结果来了:平均降价近62%!医药股大涨)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有关情况。此次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共有126种药品新增进入目录,通过医保谈判平均降价61.7%。

医保谈判政策持续向创新药倾斜。今年共25个创新药参加谈判,谈成23个。相比整体情况,创新药谈判成功率较高、平均降幅较低。在续约方面,政策也给予了稳价预期,70%的创新药实现原价续约。

受此影响,A股早盘创新药板块逆势上涨,上午尾盘受大盘影响有所回落。截至中午收盘,Wind创新药指数上涨0.07%。

3款国产创新药成功纳入医保,A股新冠药板块领涨两市。原料药企业拓新药业、新华制药分别大涨18.1%、7.10%,美诺华、翰宇药业涨超4%。

将减负超400亿元

本次调整,共有126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1个药品被调出目录。

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谈判或竞价,其中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谈判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成功率和价格降幅均与2022年基本相当。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在新增的126种药品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

本次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其中西药1698种、中成药1390种,慢性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的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共计15个目录外罕见病用药谈判、竞价成功,覆盖16个罕见病病种,填补了10个病种的用药保障空白。特别是戈谢病、重症肌无力等多年未得到解决、社会影响较大的疾病治疗用药被纳入目录。

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来瑞特韦片、氢溴酸氘瑞米德伟片等3个国产新冠治疗用药成功纳入医保目录。

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谈判规则上,今年对谈判药品2年协议到期后的续约规则进行了完善,明确规定对达到8年的谈判药纳入常规目录管理;连续协议期达到或超过4年但未达8年的品种,如触发降价机制,降幅减半。

得益于本次规则调整,26个药品实现了“以更小价格降幅成功续约”的目标。

给予创新药更多政策倾斜

2023年,25个创新药参加谈判,谈成23个,成功率高达92%。与整体水平相比,成功率高出7.4个百分点,平均降幅低4.4个百分点。

医保谈判一直对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给予了很多政策倾斜。通过谈判,创新药的价格更加合理,患者可负担性大幅提高,多数出现了销量、收入双双大幅攀升的情况。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心宇表示,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通过及时将创新药品以合理的价格纳入医保目录,并支持加快临床应用等方式,大力支持创新药的发展。

医保局在支持创新药方面,将创新药调整周期从原来最长8年缩短到1年,将目录准入方式由专家遴选制改成企业申报制,申报范围主要聚焦近5年内新上市的药品。

2023年,57个品种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纳入目录,新药从获批上市到进入目录的时间,从原来的5年多缩短到现在的1年多,80%的新药能在上市之后的两年内进入医保药品目录。

为了支持创新药发展,在谈判和续约规则中,医保局还给予了一定时间的创新药稳价预期。

按今年调整后的续约规则,在今年的100个续约药品中,70%的药品以原价续约,31个因为销售额超出预期的品种需要降价,平均降幅也仅为6.7%。

同时,这100个续约药品中有18个药品增加了新的适应症,仅有一个触发降价机制,其他都没有触发降价机制,原价增加适应症。

责编:张骞爻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