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重庆分行涉“五宗罪”,汉口银行再收190万罚单,央企股东也要甩掉持股

来源:中访网 2023-12-12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汉口银行已经收到数张百万级罚单。12月8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重庆监管局披露4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其中一张便是针对汉口银行重庆分行的。

(原标题:重庆分行涉“五宗罪”,汉口银行再收190万罚单,央企股东也要甩掉持股)

今年以来,汉口银行已经收到数张百万级罚单。12月8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重庆监管局披露4张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其中一张便是针对汉口银行重庆分行的。

信息公开表显示,汉口银行重庆分行因信贷资金被挪用、浮利分费、贷款三查不到位、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国内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不真实5项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190万元。此外,因对以上违规事实负有责任,时任汉口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行长梁蕾被罚款5万并警告,时任汉口银行重庆分行公司业务部主管兼业务拓展二部负责人的卢芸也被处以警告。作出处罚决定的日期为2023年9月28日。

天眼查显示,2020年梁蕾的任职资格被监管核准,目前仍是汉口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行长的负责人;而卢芸在2022年2月-2023年5月都是汉口银行重庆渝北支行的负责人;同样在2020年,汉口银行重庆分行的负责人变更为邹立宏。据以上信息,可推测罚单所涉违规行为的发生时间或许并不算久远,甚至很大可能发生在现任行长邹立宏任职期间。

根据过往信息,邹立宏在汉口银行任职超10年,曾担任过汉口银行荆州分行行长、汉口银行黄石分行行长。此次罚单披露的业务合规漏洞,不是汉口银行重庆分行的个例,近年来,汉口银行频繁因内控漏洞收监管罚单,业绩上面临着盈利提升、资产负债错配、资本补充等多重压力,以及股东债务危机、股权出清等。而这些都成了该行IPO路上的阻碍。

01

资产负债结构待改善,中收业务退步

罚单中的信用证业务,属于汉口银行的表外业务。该行表外业务包括承兑汇票、开出信用证、保函、未使用的信用卡额度等,整体规模较大,截至2022年末,表外余额多达676.94亿元,相比2020年末规模增加了50.76%。

表外业务中,信用证业务占比并不高,截至2022年末信用证余额为43.02 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贷款承诺余额则分别为358.35 亿元、230.53亿元。尽管汉口银行针对表外项目的敞口部分维持着合理适中的保证金比例,但较大的表外业务规模依然让汉口银行面临着一定的表外信用风险,截至去年末,该行的表外项目净敞口为448.41 亿元。

除了表外资产,表内资产负债方面,汉口银行也存在一定的期限错配压力。根据中诚信国际为汉口银行所做的长期信用评级报告,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一年内到期的资产占总资产的40.99%,而一年内到期的负债占比则高达70.63%,同时还要考虑到部分贷款可能到期后还会出现展期等情况,一年内回笼的资产可能会更少,一年内负债却超70%,如果流动性管理水平不足,就很容易出现资产负债错配,产生流动性危机。

而出现期限错配压力,一部分原因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截至9月末,该行同业负债+应付债券(含同业存单)在总负债中占比达到了17.68%。同业负债通常期限较短,受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比较多,导致错配的可能性也更大。

那么汉口银行的流动性水平如何?从流动性覆盖率这一指标来看,9月末为176.78%,相比去年末提升了不少。但若通过(同业拆出+买入返售-同业拆入-卖出回购)÷期末负债总额粗略计算汉口银行的短期流动性缺口,得出来截至9月末的数值为-3.27%,而去年末则为-0.9%,大致可反映出汉口银行的短期流动性缺口有所扩大。该行的流动性水平还需持续提升,才能更好地抵挡因资产负债结构带来的期限错配压力。

罚单中的另一项罚款事由“浮利分费”,则与汉口银行的中间收入业务有所关联。浮利分费是将部分贷款利息转作中间业务收入,算是一种虚增中收业务收入的方式。近三年,汉口银行的中收业务净收入每况愈下,2020年-2022年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0.28亿元、8.02亿元、5.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汉口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19亿元,又同比减少了21.92%。

而汉口银行重庆分行被监管查出存在“浮利分费”行为,是否有一定原因是总行为扭转中收业务的下行趋势,制定了较高的考核制度与标准,才致使分支机构为完成任务违规“注水”呢?

02

年内收多张罚单,股东动作频频

重庆分行的罚单,可以说只是汉口银行的一个内控“缩影”。内控合规是商业银行应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多重风险的重要条件,但汉口银行却多次在内控方面触碰监管红线。

今年7月,汉口银行被原湖北银保监局开出30万元罚单,理由是“通过贷款承接本行违约信托延缓风险暴露”。9月,汉口银行和汉口银行水果湖支行在同一天里各自收到一张罚单,汉口银行因为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未严格按异地客户授信审查要求审批业务,被罚款265万元;汉口银行水果湖支行则是因为贷款调查不审慎贷后管理不尽职,被罚款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汉口银行收到的罚单已有5张,合计罚款金额超500万元。

过去几年,汉口银行也因提供虚假的金融统计报表、未严格执行内部轮岗制度等各式各样的违规行为,被央行、国家金融监管总局等监管机构开出罚单,该行原行长陈新民、原董秘丁锐等高层也收到过了监管警告。

接连的罚单和受到波及的高层, 都反映出汉口银行的内控合规管理仍然道阻且长。而在业务上的不合规操作也对资产质量等造成影响。

以贷款业务为例,2020年-2022年各报告期末,汉口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依次为2.93%、2.87%、2.64%,虽然不断下降,但一直保持较高水平,截至9月末,该行的不良率又回升到2.77%。较高的不良率与略低的拨备覆盖率形成反差,同期汉口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40.47%,明显偏低,贷款拨备计提仍面临着一定的压力。

不良率回升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汉口银行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9.84%至36.71亿元,进一步导致该行前三季度在营收增加的情况下,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4.41%。

盈利能力、内控合规、资产质量、流动性等多方面展示出的颓势,似乎也“劝退”了汉口银行的一些股东。11月15日,国网英大集团持有的5535万股汉口银行股权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出售底价为2.713亿元。国网英大集团是国电旗下的金融资管平台,此次出售股权是其所持有的占汉口银行全部股权,占总股本的1.1465%,出清也意味着这家央企想彻底退出股东行列。

央企股东欲出清股权之外,汉口银行2022年报中持股4.14%的第六大股东福信集团,今年5月宣告2.8亿元的美元债违约,其持有的部分汉口银行股权被司法冻结。

目前汉口银行处于IPO冲刺的关键期,但股东债务危机带来的潜藏风险,以及自身的内控不足、盈利下滑、资产质量与资产负债结构的压力,都为汉口银行的IPO之路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层层桎梏下的汉口银行,能抢先湖北银行,成为湖北上市银行第一股吗,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来源: 财经野武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英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