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菱线缆主业盈利恶化仍“投食”  12.15亿元增发控股方最高认购7.14亿元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曹伟明 2023-12-04 08: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线缆自身盈利能力却不给力。从披露数据看,最近三年一期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陷入不可逆转的下滑趋势。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两成,净利润同

(原标题:华菱线缆主业盈利恶化仍“投食”  12.15亿元增发控股方最高认购7.14亿元)


        《电鳗财经》文/曹伟明

        华菱线缆(001208)12.15亿元的增发募资以及控股方的认购,似乎并没有表面上那么轻松。

        《电鳗财经》研究发现,华菱线缆最近三年一期的毛利率持续下滑,在营业收入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逐期萎缩,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不过,华菱线缆十分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最近两年合计分红9600余万元,2021年甚至拿出超过50%的利润分红。

        那么,华菱线缆本次增发项目投产后,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能否得到改观?募资完成后能否保持慷慨现金分红的好习惯呢?

        拟增发募资12.15亿元 控股方最高认购7.14亿元

        12月1日晚间,华菱线缆披露《2023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股份不超过16032.7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149亿元,控股股东湘钢集团、最终控股股东湖南钢铁集团也将参与认购。


        根据预案,湘钢集团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实际发行数量的12.35%、不高于55.68%;湖南钢铁集团拟认购股票数量不低于本次实际发行数量的0.62%、不高于3.12%。据此计算,控股方合计认购股份的比例在12.97%至58.8%之间,认购金额1.5757亿元至7.1436亿元。

        华菱线缆的控股股东为湘钢集团,湖南钢铁集团持有湘钢集团100%股权,最终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资委。

        目前,湘钢集团和湖南钢铁集团合计控制华菱线缆49.17%的股份,按照本次发行股份上限、控股方认购股份下限计算,发行完成后,湖南钢铁集团仍将合计控制华菱线缆40.82%的股份。

        《电鳗财经》注意到,华菱线缆重视现金分红回报股东,2021年和2022年分别进行现金分红6947.51万元和2672.12万元,合计9619.63万元。


        主业盈利“滑滑梯” 应收款与日俱增

        湘钢集团、湖南钢铁集团本次认购资金为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据披露,湘钢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24.45亿元,实现净利润13.07亿元;湖南钢铁集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201.18亿元,实现净利润125.53亿元。

        然而,华菱线缆自身盈利能力却不给力。从披露数据看,最近三年一期该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陷入不可逆转的下滑趋势。其中,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两成,净利润同比下降超25%,把财务指标的“反差”表现的淋漓尽致。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1-9月,华菱线缆营业收入分别为169839.33万元、254319.09万元、301533.37万元和257399.54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8534.77万元、11996.13万元、7246.35万元和4439.84万元。

        此外,受原材料上涨、宏观经济波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毛利率呈下滑趋势,上述报告期内,华菱线缆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29%、18.44%、14.13%和13.21%。

        应收账款也在持续攀升。上述报告期,华菱线缆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5577.14万元、73753.92万元、86141.11万元和132488.89万元,占同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8.03%、23.30%、24.12%和33.00%。

        控股方力挺,华菱线缆本次增发能否顺利实施?华菱线缆主营业务盈利颓势能否逆转?《电鳗财经》将持续关注。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线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