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明乳业320亿年度目标水中月:净利润巨降,遭投资者质疑为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明乳业320亿年度目标水中月:净利润巨降,遭投资者质疑为什么)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日前,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600597.SH)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出业绩承压不小。

面对曾定下的2023年320亿营收目标,前三季度光明乳业营收仅为200亿出头,若需实现该目标,第四季度需实现百亿营收,这恐怕非常不容易实现。

01

第三季度净利润巨降,投资者质询为什么比同行差很多?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06.64亿,同比下降3.37%;实现归母净利润3.23亿,同比下降12.67%。

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为65.25亿,同比下降6.44%;实现归母净利润-1528.33万,同比下降117.36%;实现扣非净利润为-468.70万,同比下降111.66%。

光明乳业表示,公司前三季度收入下降主要由于牧业收入及其他乳制品收入下降;利润下降主要由于国内营业收入下降,海外子公司亏损。公司将从全产业链各板块出发,提高管理效率、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

其中,分产品而言,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液态奶实现营收为122.23亿,营收占比为59.15%,营收同比增长1.04%;其他乳制品、牧业产品分别实现营收为56.72亿、14.49亿,营收占比分别为27.45%、7.01%,营收分别同比下降5.51%、29.23%。分产品基本上可以说主业疲弱,副业下滑。

分地区而言,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于上海地区实现营收为58.19亿,营收占比为28.16%,营收同比增长0.01%;外地、境外实现营收分别为95.88亿、51.19亿,营收占比分别为46.40%、24.77%,营收分别同比下降6.56%、增长2.19%。

10月31日,有投资者于投资者平台指出,“公司披露三季度报告,单季度陷入亏损,但是为什么伊利、新乳业等同行在3季度均为盈利大幅增长,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请问你们是否可以进一步披露为什么陷入亏损,而不是简单的说一句收入下滑、海外业务亏损。”

公司对此并未直接给出回应。

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光明乳业的业绩承压,是三季度的事,总体来说,是由于光明主动战略收缩,去掉不赚钱的项目和平台造成的。这些年持续承压,原因在于在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光明做了很多项目,这些项目整体而言表现不佳,这两年光明正在主动的去掉一些项目。

就海外业务亏损而言,光明乳业海外子公司为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2010年公司投资入股新莱特。新莱特主要从事工业奶粉、婴儿奶粉、奶酪、液态奶生产和销售。产品于新西兰及世界各地销售。

三季报并未披露海外子公司具体运营情况,以中报数据为例,2023年上半年,新莱特实现营收为37.66亿,同比上升 0.44% ;实现归母净利润为8476万,同比下降 33.86%。

或许出于对子公司拖累业绩的不满,10月30日,投资者于投资者交流平台直言“能不能将新莱特剥离出去?”

公司对此表示,新莱特是公司国际业务重要板块,公司作为新莱特控股股东,一直积极参与并支持新莱特业务发展,在婴配粉新国标注册、企业再融资、积极创新发展新业务和增长点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新莱特具体事宜请以公告为准。

宋亮认为,海外子公司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外币升值,人民币贬值;第二,是主营的大包中,To B业务、主营的原料业务在今年受阻,原因是今年整个原料进口整体来说不畅。新莱特也做一些原料,因为原料现在国内进口的话,脱脂粉的量下降的很厉害,因此原料也受到了影响;第三,是代工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另一方面,据雪球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ROE为4.01%,同比下降15.04%。2021年-2022年,公司ROE分别为9.35%、4.57%,分别同比下降8.24%、51.12%。

02

320亿营收目标面临挑战,去年也没有完成

近几年业绩情况来看,自2021年营收达到292亿的高峰后,之后光明乳业业绩便迎来持续性的承压样态。

2021年-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92.06亿、282.15亿,分别同比增长15.59%、下滑3.39%;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2亿、3.61亿,分别同比下降2.55%、39.11%。

其中2022年,光明乳业全年营收目标为:争取实现营业总收入317.77亿元,归母净利润6.7亿元。显然,2022年公司并未完成该目标,且归母净利润完成率仅为53.88%。

光明乳业2023年营收目标为320.5亿,当前营收情况下,实现该目标需第四季度完成超百亿营收。

11月1日,有投资者于投资者交流平台表示,“请问贵公司对于今年320亿营收,6.8亿净利润的目标是否还有信心实现,作为一个贵公司产品的消费者和贵公司股票的持有者我发现现在除了大型超市以及一些连锁品牌超市周边已经很难看到贵公司的产品了,甚至一些短视频软件推荐的大多也是蒙牛伊利等品牌的产品。对于宣传和市场营销方面贵公司是否有更多计划呢。”

光明乳业表示,公司将加强渠道和网点建设,推动渠道拓展和网点下沉,争取在渠道下沉上取得突破。此外,还将顺应快消品消费渠道结构的变化,加大电商渠道的布局,针对不同类型的电商渠道制定相应的增长措施。并未直接回应320亿营收目标这一问题。

在《港湾商业观察》于今年4月6日发布的《光明乳业的至暗时刻:营收未达标净利润暴跌,今年高目标能实现吗?》,业内专家曾指出,去年成本上升影响最大的是低温龙头企业,光明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今年的消费都在放缓,2023年的320亿目标肯定是面临一定挑战。

事实上,早在半年报发布后,交银国际曾指出,鉴于目前供过于求的格局暂未改变,同时国际奶价也呈下降趋势,叠加需求端暂未明显提升,管理层预计奶价的恢复还需时间,下半年奶价预计仍在低位徘徊。

同时,交银国际认为,短期逆风仍存,但鉴于消费力逐渐恢复以及新产品成为增长动力,维持买入。鉴于上半年收入逊于预期,下调了2023-25年每股盈利预测6-7%,下调目标价至12.3元(前为14.5元),基于23.3倍2024年市盈率,对应0.7倍PEG和33.3%的2023-25年每股盈利复合年增长率。

从资本市场市值来看,2023年11月30日,公司总市值为128.34亿,2021年最高点市值为230亿左右,市值蒸发超过百亿。

在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出,“公司股价市值有所下滑,是否考虑回购股票或者股权激励?”

光明乳业表示,良好的市值表现是公司和全体股东长期的共同愿望,公司管理层将不遗余力做好经营发展,努力稳定和提升公司基本面,做好价值创造。公司将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加大激励力度,激发原生动力,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股份回购、股权激励均属重大事项,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在法定媒体上披露的公告为准。(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