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爱士惟科创板IPO终止 光伏企业上市计划密集折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30 21: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爱士惟科创板IPO终止 光伏企业上市计划密集折戟)

再有光伏产业链企业IPO告终。

11月30日上交所公告,因爱士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爱士惟”)及其保荐人撤回发行上市申请,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回顾其上市历程,今年6月爱士惟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公司计划募资15亿元,分别投入到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生产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全球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招股书显示,爱士惟是一家长期深耕于新能源电力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和智能充电桩等,覆盖家庭用户、工商业用户等用户群体,打造“光-储-充”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

爱士惟的国内市场销售客户以大型光伏企业为主,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光伏行业众多龙头公司如正泰电器、天合光能、创维集团、中来股份等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与国家电投、中国华能等大型央企开展业务合作。爱士惟海外市场采取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模式,一方面,公司直接向SMA、西门子KACO等全球知名逆变器厂商进行销售;另一方面,公司通过与海外经销商开展合作开拓市场,报告期内主要经销商包括OKenergy、Manitu等海外客户,并已与德国IBCSolar等海外知名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

凭借在逆变器行业的长期深耕及技术积累,爱士惟出货量实现快速增长,行业地位迅速提升。根据WoodMackenzie的数据,2021年爱士惟逆变器出货量排名为中国市场第7名、亚太市场第7名、全球市场第12名。

业绩方面,爱士惟2020年至2022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9.81亿元、21.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187.32万元、-416.27万元、1.0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爱士惟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爱士惟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14%、87.34%和65.69%,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新客户的开发和新市场的拓展均需要一定周期,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发生不利变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在IPO节奏放缓大背景下,今年以来不断有光伏企业撤回IPO。先是6月13日,成立于2015年的原轼新材创业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终止”,原因为发行人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原轼新材产品主要应用于光伏晶硅切片。

随后,华耀光电、聚成科技、拓邦新能也陆续撤回了上市申请。而在撤回申请的企业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高景太阳能。

回溯其上市历程,高景太阳能今年5月25日向深交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高景太阳能原计划拟募资50亿元,分别投入到宜宾25GW单晶硅棒及5GW单晶硅片生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但四个月后,今年9月27日高景太阳能向深交所申请撤回,9月28日深交所根据发行人和保荐机构的撤回申请做出了终止审核的决定。

高景太阳能冲刺创业板IPO失利后,已在近日重启上市辅导。证监会官网显示,11月28日高景太阳能在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金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