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同方瑞风已收到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

来源:同壁财经 2023-11-28 20:58: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方瑞风已收到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

广州同方瑞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11月28日在北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收到第三轮审核问询函,问题主要有,发行人定制设计能力的体现,对广州雅坤、同方股份及其所属公司的依赖,其他问题。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主要从事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为医疗净化领域,制药、食品、电子半导体等高新工业领域及公共建筑室内环境提供人工环境系统设备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

关于发行人定制设计能力的体现。根据申报材料及问询回复,(1)报告期各期外购机、换热器、风机的采购金额较大,占各期采购额超 40%,外购机主要包括公司外购的控制柜、室外机等整机产品。(2)发行人主要产品中热回收装置、杀菌装置、管路系统、箱体、框架、底架、控制模块等装置为自产。公司空调产品的部分零部件虽然为外采,但是由公司完成部分零部件的设计、选型等工作,和开发空调模块产品相应配件。(3)公司的定制设计能力的核心在于设计选型的先进性、内部系统的控制逻辑和不同零部件的组合匹配优化。

需要发行人(1)结合行业内空调机组产品的核心部件认定情况,说明发行人自产部件、外采部件、外采部件(参与设计)的各部件种类、成本占比情况,核心部件等主要部件是否依赖外采,大比例外采核心部件是否符合行业惯例。(2)结合发行人自有生产产线的设备、生产人员安排情况,说明发行人自产部件是否存在技术壁垒,相关技术附加值的体现。说明发行人参与外采部件设计及定制化开发的具体模式,按照外购部件种类,分别说明发行人与供应商负责相关部件生产的具体环节,发行人参与相关产品设计的具体内容,是否存在一定技术壁垒或技术附加值,进一步说明发行人定制设计能力的体现及竞争优势。

关于对广州雅坤、同方股份及其所属公司的依赖。根据申报材料及问询回复,(1)报告期内发行人第一大供应商是系广州雅坤,其第一大股东系海呈空调,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之一王四海系海呈空调第一大股东。报告期内,发行人向广州雅坤采购控制柜(整机)、电器元件及加湿器等原料,用于生产空调机组,报告期内采购金额分别为 1,391.23万元、1,695.43 万元、2,036.23 万元、851.22 万元。(2)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方清环受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报告期各期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一直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之一。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向同方股份及其所属公司同时采购、销售的情况,主要采购制冷配件、电子元器件,主要销售空调机组。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使用同方股份授权商标情况,许可商标收入占比 71.47%、61.66%、20.61%、19.38%。

需要发行人(1)请结合发行人与广州雅坤主要合作模式、采购产品、采购占比等情况,说明发行人对广州雅坤的采购控制柜等产品是否存在依赖,市场中是否存在可替代产品,结合披露的《关于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持续向广州雅坤增加采购金额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公开承诺是否得到有效执行。(2)结合报告期内订单获取方式、客户拓展渠道、发行人销售模式、销售费率较低等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同方股份及其所属公司替发行人介绍、拓展客户或共同参与招投标的情况,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是否指定使用“同方”商标产品的情形,如有,请说明占比情况并说明发行人对同方股份等关联公司的依赖情况。

关于实际控制权稳定性。根据问询回复,发行人的第一大股东一直为同方清环,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通过一致行动协议共同控制发行人。需要发行人结合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三人在公司的任职及管理范围、一致行动人的股份锁定和限售安排、同方股份所属公司委派董事情况、历年董事会、股东会决议表决情况,说明发行人的实际控制权能否在可预期的时间内保持稳定,发行人未来保持控制权稳定的具体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