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预计Q4毛利率或低至5%?这家晶圆代工龙头怎么了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1-20 15:0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预计Q4毛利率或低至5%?这家晶圆代工龙头怎么了)

今年9月手机销售火爆,但手机市场的“小阳春”并未带动华虹半导体直接回暖,公司电子消费品贡献的收入同比降幅约为两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经过11月13日、14日、15日三个交易日股价翻红后,华虹半导体有限公司(A股简称华虹公司,688347.SH;港股简称华虹半导体,1347.HK)港股股价再次低走翻绿。截至11月16日收盘,华虹半导体港股股价为18.24港元/股(不复权,下同)、A股股价44.25元/股,仍处今年低位、且低于三季度业绩发布前。

11月10日,该公司披露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受ASP(平均售价)降幅显著等影响,公司录得营收5.69亿美元,同比下滑9.7%;录得期内损失约0.26亿美元,上年同期尚为盈利0.65亿美元。

该季度,公司毛利率也走低至16.1%,同比、环比分别下降逾20个、逾10个百分点,且创近八年来季度毛利率新低。且华虹半导体预计,第四季度的毛利率约在2%至5%之间,这也意味着,四季度公司经营利润大概率为亏损。截至三季度末,该公司折合8英寸晶圆月产能增至35.8万片,总体产能利用率降至86.8%,而在一、二季度公司生产均为满载状态。

且需注意的是,今年9月,多个品牌新机集中发布,手机销售火爆。但从公司财报来看,手机市场的“小阳春”并未带动半导体直接回暖,公司电子消费品市场贡献的收入同比降幅为两成。而有资深行业从业者认为,目前整体市场仍处底部,本次行业复苏时间拉长,或需两年,中间会有个小行情,整体呈现“双U”趋势。

针对毛利率走低、四季度产品价格能否触底企稳、扩建产能的消化问题以及2024年资本开支预算如何等情况,《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函至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季度毛利率大幅走低

华虹半导体是全球领先的特色工艺纯晶圆代工企业,公司专注于嵌入式/独立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功率器件、模拟与电源管理和逻辑与射频等“8英寸+12英寸”特色工艺技术的创新,产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物联网等领域。

根据港股公告,今年第三季度,华虹半导体录得销售收入5.69亿美元,同比下滑9.7%、环比下降10.0%;期内亏损2585.8万美元,同比、环比降幅深达139.5%和430.1%。净利润率来看,该季度已经低至-4.5%,而2022年同期还为10.4%。   

若结合中报数据可知,该公司前三季度录得营收18.31亿美元,同比微降0.8%;期内溢利为1.23亿美元,降幅也达44.4%。

业绩糟糕的还有另一大芯片巨头——中芯国际(688981.SH),该公司第三季度录得营收117.8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滑10.6%;录得归母净利润6.78亿元,同比降幅也接近八成。前三季度,中芯国际的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则为12.4%、60.9%,是近三年同期首次业绩负增。

不过,中芯国际第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9.8%,环比减少0.5个百分点,且预计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增速为1%至3%、毛利率则介于16%至18%之间。

而华虹半导体由于平均销售价格下降以及产能利用率降低,第三季度的毛利率已经走低至16.1%,同比、环比分别减少21.1个百分点、11.6个百分点。且该毛利率水平创下公司近八年来季度毛利率新低。公司预计,第四季度的销售收入约在4.5亿美元至5.0亿美元之间,毛利率约在2%至5%之间。

在日前投资者关系活动中,该公司解释第四季度毛利率指引环比下降较大原因,主要是ASP的下调以及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ASP下调对毛利率环比影响7到8个百分点,存货跌价准备环比影响3到4个百分点;并希望在今年第四季度、明年一季度能够稳住ASP。

事实上,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华虹半导体下调几乎所有平台的产品价格。据华泰证券研报,公司第三季度产品ASP环比下降10.6%至500美元;并预计2024年行业价格将进一步下探,预计公司2024年净亏损6400万美元,以反映持续的价格压力。

华虹半导体2023年Q3业绩概要(千美元、%)

数据来源:港股公告    

整体复苏还需时日

按类别来看,今年第三季度,华虹半导体超九成销售收入来源于晶圆,表现比较稳定。但按照晶圆尺寸,8英寸晶圆的收入比降至52.5%,12英寸则增至47.5%,两种尺寸收入占比已接近“五五开”。

按地域划分来看,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来自于中国(包括中国香港)的收入为4.41亿美元,同比下滑2.4%,主要是MCU、智能卡芯片和其他电源管理产品需求减少,部分被IGBT、模拟及超级结产品需求增加所抵消。北美、亚洲地区(不包括中国及日本)收入则继续锐减,降幅均近四成,合计贡献不足0.9亿美元;欧洲收入增幅则近三成,贡献0.39亿美元。

另外,电子消费品仍是华虹半导体的第一大终端市场,而业内对消费电子需求回暖已成共识。但从公司三季报中看出,手机等销售火爆的行情并未令半导体复苏。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电子消费品市场贡献收入3.25亿美元,同比下滑20.4%,降幅较上一季度进一步拉大。

工业及汽车是公司第二大终端市场,但增速也较第一、第二季度明显放缓,仅为7.0%,贡献1.59亿美元。

行业资深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行业没有出现V型或U型反弹,整体市场仍停留在底部,呈现出一个“双U型”走势。也就是说,业内原认为行业下行是一年,到了年底会恢复,但现在看来,需要两年时间(两个U型)。“两个U”之间会有个小行情,这一轮小行情是手机带动,但小行情并不能带动整个大形势的变化。目前,中国客户的新产品需求较好,但老产品库存消化变慢,同质化低价竞争加剧;新增产能需要时间消化。

华虹半导体2023年Q3按终端市场划分的收入情况(千美元、%)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

产能利用率下滑

事实上,两家晶圆代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均在下降。今年第三季度,中芯国际折合8英寸晶圆的月产能为79.6万片,环比增加4.15万片;产能利用率为77.1%,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   

华虹半导体第一、第二季度末,折合8英寸晶圆月产能为32.4万片、34.7万片,总体产能利用率均为满载状态,均在100%以上。但到了第三季度末,月产能增加到了35.8万片,产能利用率降至86.8%。

另一方面,华虹半导体扩产计划也在推进中。据财报数据显示,华虹半导体在上海金桥和张江建有三座8英寸晶圆厂,另在无锡建有一座12英寸晶圆厂。目前,公司正推进第二条12英寸生产线华虹无锡制造项目,该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投片,并在随后三年内逐步形成8.3万片的月产能。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虹半导体合计资本开支为5.75亿美元。其中,华虹无锡资本开支4.51亿美元,约占到总资本开支近八成;此外,公司还有0.65亿美元的华虹8英寸、0.59亿美元的华虹制造资本开支。

中航证券此前曾指出,2022年受制于半导体设备产能瓶颈,行业产能过剩尚不明显,但若长期需求疲软,过度建设会对晶圆代工造成一定冲击。而在AI和汽车/工业的驱动下,高端先进制程、特色工艺成熟制程代工机会尚存。

全球晶圆厂发展的趋势之一是,扩产以12英寸为主,80%以上的产能增量来自该尺寸。华虹无锡(二期)未来投片后,产能消化如何需待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芯国际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