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再要6.5亿! 业绩大降 现金流转负 美诺华“缩水版输血”难解困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杨力 2023-11-15 08: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诺华发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下降24.5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454万元

(原标题:再要6.5亿! 业绩大降 现金流转负 美诺华“缩水版输血”难解困)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继2022年定增募资计划终止后,美诺华(603538.SH)在今年推出一个“缩水版”的定增计划,拟募资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业绩大降,现金流转负。自2017年上市以来,美诺华已累计募集资金约9亿元,此次定增后累计募资额将达到15亿元以上,而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仅为1.3亿元。由此可见,美诺华向股东索取较多而给予较少。

        现金流转负 定增募资6.5亿元

        11月14日,美诺华发布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证券募集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拟向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52亿元(含本数)。按照该公司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总股本2.13亿股计算,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不超过6402万股(含本数)。

        此次募集资金中,4.02亿元将投入新建产能项目为“宣城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项目”,9000万元将用于厂区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1.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电鳗财经》注意到,美诺华在2022年8月就曾计划通过增发来募集资金,该公司当时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92(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用于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但上述增发计划被董事会终止。对此,美诺华的解释是:结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提振市场信心,公司控股股东宁波美诺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作为发行对象参与公司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经公司与相关各方的沟通及审慎论证,为顺利推进融资进展,在充分考虑当前市场与政策环境、结合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等实际情况后,公司决定终止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在修改和调整方案后重新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并将尽快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申请资料。

        在终止了2022年的增发预案后,美诺华为何紧接着在2023年推出了缩水版的增发预案?事实上,这与该公司低迷的经营状况以及紧张的资金状况有一定的关系。

        美诺华发布的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9亿元,同比下降24.55%;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5454万元和530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74.51%和74.94%;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6亿元,同比下降143.71%。

        业绩大幅下降的同时,美诺华的货币资金也在减少,而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和存货在增长。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美诺华的货币资金为7.18亿元,较年初下降了9.3%;同期应收账款余额和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93亿元和7.01亿元,较年初分别增长73.4%和18%。

        2017年,美诺华登陆A股市场,发行股份3000万股,募集资金4.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945万元,实际募集资金3.81亿元。2021年1月份呢,美诺华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5.2亿元。

        由此可见,自2017年上市以来,美诺华已累计募集资金约9亿元。如果加上此次定增募资6.5亿元,该公司的募集资金总额将达到15.5亿元。

        与募集资金相比,美诺华的分红金额少的可怜。该公司A股上市后累计派现1.33亿元,其中,2017年现金分红2160万元,2018年现金分红2981.12万元,2019年现金分红1646.5万元,2020年未分红,2021年现金分红3026.33万元,2022年现金分红3521.17万元。

        与巨额募集资金相比,美诺华的分红显的较少。该公司向股东索取较多,而向股东分享较少。

        业绩涨涨跌跌 近两成研发投入资本化

        年报显示,美诺华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原料药和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综合性国际医药科技制造型企业,该公司以CDMO、特色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三大业务为主要发展核心,服务覆盖全球主流国家与地区,核心产品覆盖心血管、中枢神经、抗病毒、降血糖、胃肠消化道等治疗领域。

        从2019年至2022年,美诺华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4亿元、0.8亿元、1.3亿元和2.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134.53%、-42.59%、56.46%和84.26%。从美诺华2023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预测,该公司2023年全年的业绩大概率将大幅下降。由此可见,在过去几年,美诺华的业绩涨涨跌跌,扣非净利润几乎原地踏步。

        2021年和2022年,美诺华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9973万元和1.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7.93%和8.22%。值得注意的是,同期该公司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分别为11.44%和18.09%。

        美诺华在2022年的研发投入资本化比重接近20%,该公司在2022年有美化业绩数据的嫌疑。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诺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