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茅台时隔6年再提价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1-02 08:2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茅台时隔6年再提价)


【天风食饮】贵州茅台提价点评:时隔6年再提价超市场预期,业绩确定性进一步增强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经研究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上调本公司53%vol贵州茅台酒(飞天、五星)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为20%。此次调整不涉及本公司产品的市场指导价格。


点评:


对业绩层面影响:有望保证公司十四五顺利完成目标。


一、量分拆:我们预计当前飞天茅台总量约2.8万吨,其中969元飞天茅台经销渠道/直销渠道(包括海外/集团/团购等)吨数分别约1.5WT/0.4-0.6WT(总计约1.9-2.1WT),预计占总收入比(23年)23%~26%;


二、业绩影响:考虑到预计每瓶茅台酒营业收入将从提价前的850元提升至1024元(扣除增值税后提价约170元),预计:

①本次飞天茅台提价或为收入带来70-78亿元增量贡献(#对应24年收入增速预期从原来的6%提升至20-21%.);

②或为归母净利润带来43-48亿元增量贡献(#对应24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期从原来的17%提升至23%.)。ps.具体计算流程请参见测算一览表。

对价格传导分析:预计批价或小幅上行但空间有限。

①对于茅台自身来说:考虑到公司当前直销渠道占比接近过半/非标价格体系近两年有所下降(飞天价格天花板)/公司拥有强量价操作能力,#预计后续批价上行幅度或有限,整体批价依然将保持稳定状态,但短期茅台投资属性或一定程度上激发;

②对于白酒行业来说:考虑到飞天茅台价格与五粮液/泸州老窖差距较大,飞天提价或对五泸批价直接影响短期较小,但或有望刺激高端酒整体需求。

提价意义分析:茅台提价意义多重,未来业绩确定性再加强。茅台提价符合当地财政压力舒缓/实现产品自身价值回归/渠道利润分配合理化/支撑公司业绩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等多方面诉求,同时在非标产品/直销渠道占比已快速抬升背景下,出厂价的上行进一步锚定公司未来业绩确定性。

对股价传导分析:预计直接利好白酒板块表现。

我们认为茅台提价在股价层面,#最利好高端酒股价&逻辑(茅五泸),同时白酒板块预计均将有积极表现。

我们继续坚持三条投资主线。

一、业绩确定性,即24年业绩增速具备强确定性: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

二、类期权(存潜在改革逻辑)主线:五粮液/水井坊等;

三、β主线:酒鬼酒/舍得酒业等。

【安信传媒】空间计算是一种时代颠覆且必然到来

交互硬件与计算平台彼此焦不离孟,空间计算极具颠覆性且必然到来,Apple Vision Pro是一款里程碑式硬件,有望再次书写历史。

从人使用硬件的角度出发回顾交互硬件50年发展史,推演出在下一代交互硬件VR/AR/MR之上,也一定会适配全新的计算平台。

我们认为,最有潜力接棒成为下一代计算平台的就是“空间计算平台”,将全面颠覆平面计算的范畴,帮助人实现虚拟与现实之间的连通与融合的计算过程。

而Apple Vision Pro就是一款里程碑式产品。

在PC时代与智能手机时代,苹果已经多次证明过其定义行业拐点的成功经验——1984年推出的Macintosh、2007年推出的iPhone,2023年发布的Vision Pro有望再次书写历史。

定性视角下,我们按照“输入-计算-输出”的分析框架重新定义了空间计算的概念。

空间计算是在三维的基础之上,以人为本,连通及融合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一个全新的计算范式。

定量视角下,我们横向比较了各主力VR设备的硬件参数,解构了Apple Vision Pro的核心功能模块作为量化评分基准,并引入了Gartner的魔力象限理论将主流VR厂商划分入领导者、挑战者、远见者、利基企业的四大象限加以分析。

投资建议:智能科技的产业版图,转化为技术层面的研究表达是大模型×MR眼镜/人形机器人×NFT。

从投资角度,8×3的选股坐标轴:传媒板块的新周期起始于2023年,相较2023年上半年的普涨,2024年我们预判为个股行情:围绕8个景气上行方向,有三类个股——向8个方向积极去升级或迭代或革新的传媒或TMT个股、坐落于8个方向IPO新股、往8个方向全力转型的并购重组类个股。

相较2014年的并购重组潮,我们看好央国企个股的并购重组。

建议关注:三七互娱、恺英网络、巨人网络、世纪华通、完美世界、神州泰岳、宝通科技、凯撒文化;芒果超媒、中国电影、唐德影视、北京文化;中公教育、方直科技、世纪天鸿、中信出版、南方传媒、时代出版;腾讯控股、中手游。

【华安机械】盛剑环境:泛半导体废气治理领军企业,打造设备和材料新成长点

泛半导体废气治理领军企业盛剑环境是国内泛半导体废气治理领军企业,公司从废气治理及源头控制的相关系统、设备,拓展向湿电子化学材料。

下游应用领域从光电显示、集成电路的高市占率,拓展至新能源等新兴领域。

2019-2022年公司营收CAGR为14.47%,归母净利润CAGR为4.75%。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72亿元,同比增长11.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99亿元,同比下降9.85%。

显示、集成电路国产替代推进,拓展新能源领域我们测算,2023-2025年中国大陆面板废气治理市场空间3.9/7.3/6.9亿元,大陆集成电路废气治理市场空间24.3/29.6/35.7亿元,市场空间广阔且国产化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废气治理系统和设备方向已和泛半导体客户进行密切合作,通过产品矩阵的丰富及渗透率的提升充分受益国产替代。

且公司进一步拓展至烟气净化、新能源、非泛半导体行业VOCs减排等领域。

构建系统+设备+材料产品矩阵

1)公司的废气治理系统和设备占公司总营收比例保持在90%左右,核心设备自产率持续上升,全产业链化能力有望帮助公司降低成本,打造竞争力。

2)进一步搭建单体设备矩阵:L/S设备实现关键部件自产并在光电显示及集成电路均批量交付;实现LOC-VOC的国产化研制;新能源、真空、温控设备多向拓展。

3)湿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系统持续推进,并依托系统储备走向湿电子化学品研发,光刻胶剥离液已顺利与某半导体显示知名客户签订《框架采购合同》。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5.03/20.81/28.6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5/2.26/3.27亿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114%,以当前总股本1.24亿股计算的摊薄EPS为1.32/1.81/2.62元。

公司当前股价对2023-2025年预测EPS的PE倍数分别为24/18/12倍,我们选取同属“大气治理”长江证券行业分类,且删除没有Wind一致预测的证券,选取龙净环保、美埃科技、华光环能等作为可比公司,考虑到公司作为泛半导体废气治理领军企业,拓展湿电子化学材料、真空&温控设备及新能源领域打造新成长极,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国海轻工】裕同科技:多元化布局持续推进,包装龙头配置价值显现

从消费电子包装向多元化包装布局,国内领先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纸质印刷包装产品及植物纤维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上市以来营收利润快速增长,2017-2022年营业收入CAGR达18.68%。

公司先后切入消费电子、餐饮环保包装、拓展软包装和软材料产品制造等领域,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回暖,凭借良好的客户口碑和长期合作基础,公司将依托现有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有望实现稳健增长。

深耕多种优质领域,业务结构不断优化。

裕同科技隶属于印刷包装行业,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16年到2021年印刷包装行业市场规模CAGR达2.36%。

消费电子:2023年到2028年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的年增长率预计将达到2.32%,公司3C包装业务稳步推进2019-2022年收入CAGR达13.65%,收购仁禾、华宝利超额2022年实现收入110.10亿元。

烟包酒包:2017-2021年我国烟标行业市场规模CAGR达4.94%,公司烟酒包装收入从2019年的11.6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20.7亿元,CAGR达21.29%,公司市占率存在提升空间。

环保包装:公司2022年环保包装业务同比增长达62.32%,环保新材料研发领先同行,品牌推广跑出加速度,有望打造新增长极。

许昌智能工厂全面投产,下游客户拓展顺利,盈利有望逐步释放。

随着智能工厂落地,未来部分产能使用智能工厂模式,大约可以节约50%的人工成本,改善公司毛利率。

公司已基本实现消费类电子行业客户全覆盖,烟酒、化妆品、食品等客户快速开拓,2013-2022年公司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已从66.45%下降至38.42%。

环保包装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毛利率较高,随着公司在新品类方面逐渐积累经验,释放规模效应,纸价存在筑底反弹预期,其盈利能力有望向行业头部公司看齐。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裕同科技是多元纸包装龙头,深挖客户份额、延伸服务链条,一站式解决方案能力和客户粘性不断增强,竞争优势有望持续凸显。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为172.72/199.60/231.40亿元,同比+5.56%/+15.57%/+15.93%,归母净利润15.24/17.27/19.79亿元,同比+2.46%/+13.30%/+14.56%。

【财通元件】生益科技:周期底部见成长,高端板材释放长期增长动能

近四十年覆铜板龙头企业,有望困境反转:公司是覆铜板领军企业,2015年收购生益电子开启PCB第二主业。

由于下游市场需求低迷,终端持续去库存,2022年公司整体业绩承压。

2023年开始,下游行业周期复苏,公司稼动率有所提升,实现业绩端的修复。

公司2023Q3实现营收44.67亿元,同比+3.84%,环比+8.29%;实现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31.63%,环比+12.01%已有所改善。

考虑到宏观经济边际改善、下游库存去化或将进入尾声,我们认为覆铜板景气度有望迎来边际回暖。

而随着订单好转,覆铜板价格的修复也有望进一步释放公司盈利弹性。

原材料价格企稳,成本至暗时刻已过:公司面对下游频繁变化的需求,灵活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推出高端产品。

公司毛利率从1995年18.38%升至2022年22.03%逐年增长。

进入2023H2,公司原材料价格企稳:铜箔价格持续高位震荡,但再冲高峰机会较小;玻纤布价格已跌至行业成本线,减产后价格略有回升;环氧树脂价格触底反弹后持稳运行。

公司成本上涨压力得到缓解,受益于下游产业补库,有望带动公司毛利率改善。

覆铜板兼具周期+成长属性,高端应用多点开花:覆铜板为PCB最大成本构成,与PCB一样具有周期属性,经济复苏有望带动下游行业需求复苏,在规模效应的作用下,覆铜板相较于PCB的高行业集中度取得了更强的议价能力,为涨价提供核心动力。

此外,新能源车智能化升级、服务器传输速率升级刺激高端覆铜板需求,成为覆铜板主要增长动力,公司实现全系列、全方位覆盖,产品行业领先有望因此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传统业务的修复与新兴领域的成长并行,驱动公司长期稳定向上发展,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173.69/187.89/202.32亿元,归母净利润13.75/15.59/18.52亿元,对应PE分别为30.52/26.90/22.65倍。

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