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沪市公司业绩迈入修复轨道 回购增持保持高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01 06: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市公司业绩迈入修复轨道 回购增持保持高位)

证券时报记者 陈雨康

截至10月31日,除多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百济神州、华虹公司和诺诚健华外,沪市2248家上市公司完成2023年三季度报告披露。总体上看,在一系列稳经济、保民生、促消费政策的有力支撑下,沪市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整体迈入边际修复轨道,多个行业、多项指标出现积极变化。

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沪市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8.44万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净利润3.51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3.35万亿元,同比微降1.5%、0.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其中,1314家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增长,306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速超30%;183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2%。

多项关键指标持续改善

从三季报披露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沪市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保持稳定,边际改善信号明显。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2248家沪市上市公司中,936家净利润同比增长,622家净利润同比增速超30%,125家扭亏为盈;亏损公司411家,102家亏损金额减少,合计亏损额较上年同期大幅收窄约53%,盈利面持续扩大。

分产业看,实体类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净利润1.69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55万亿元,降幅较上半年显著收窄4.6个百分点和5.2个百分点,呈现边际改善的良好势头。金融类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基本持平。

分季度看,实体类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8%、8%,其中809家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0家同比减亏,156家同比扭亏;672家净利润环比增长,152家环比减亏,116家环比扭亏。数据表明,六成以上公司已步入企稳回升轨道。

而从经营指标来看,沪市实体企业盈利内生动力进一步激活。数据显示,三季度单季毛利率17.1%,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存货周转率2.8次,同比增加0.1次,单季度环比增加0.9次。

科技龙头企业

引领强链补链

随着科创板企业三季报披露,证券时报记者发现,以科创板企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集群,正在成为助力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

在先进制造领域中,中微公司、盛美上海、华海清科、拓荆科技、芯源微等半导体设备公司作为国内相关领域的“领头羊”,有力推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化进程,前三季度逆势而上,合计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40%和41%。

工业母机、先进轨道交通、激光设备等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持续迸发活力。例如,工业自动化控制龙头中控技术持续开拓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4%和46%;五轴数控机床龙头科德数控前三季度订单显著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42%和94%。

与科创板相呼应,沪市主板亦有一批科技型企业持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例如,以航海装备、航空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行业释放新动能,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60%、30%。中航沈飞、中航机载等航空装备龙头企业净利润增速均超30%。

与此同时,沪市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成色更足、科技含量更高。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实体类公司合计研发支出约5813亿元,同比增长8%。

回购增持保持高位

沪市公司维护价值投资意识不断强化,回购增持内在动力显著增强,以实际行动提振投资者信心。2023年以来,沪市新增回购计划230余家,拟回购金额上限614亿元。尤其三季度以来,沪市公司加快回购步伐,150余家新发回购计划,拟回购金额上限434亿元,数量、金额占全年的比例均超六成。

分板块看,上证180成份公司、科创50成份公司回购力度更大,回购金额占对应板块比例分别超六成、近五成,引领示范效应显著。其中,中远海控回购金额达150亿元,海尔智家、宝钢股份斥资回购金额达30亿元。增持方面,沪市新增增持计划百余家,拟增持金额上限近24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建、恒力石化等公司大股东纷纷实施大额增持,传递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此外,沪市公司积极响应分红新规,增加分红频次,15家公司首次进行三季度现金分红,分红金额近40亿元,积极与投资者分享业绩提升红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钢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