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诺华回复定增问询函 项目实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受关注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单盛群 叶浅 2023-10-23 17: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诺华回复定增问询函 项目实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受关注)

中国网财经10月23日讯(记者单盛群 叶浅)日前,美诺华(603538.SH)对此前交易所下发的定增问询函进行了回复。

首轮问询函共有10大问题,涉及前次募投项目建设进度、此次募投项目所需业务资质、备案批复及经营合规性等问题。

前次募资尚有1.8亿未使用

2023年7月,美诺华发布2023年度定增预案,拟募资6.52亿元用于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项目、厂区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9月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首轮审核问询函。

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美诺华曾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5.13亿元,其中3.93亿元投资于“高端制剂项目”,其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3年3月31日,该项目大楼已结顶,当前正进行墙体工程以及电梯安装工程,然而项目实际投资仅1.87亿元,投资进度为36.48%。

而在前次募投进程缓慢的背景下,美诺华再次抛出定增计划迅速引来交易所的关注。

问询函首个问题即要求美诺华说明高端制剂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项目最新建设状态及进度、募集资金的投资进度及使用安排,以及相关项目募集资金是否存在变更用途或结余的情形。

事实上,交易所如此关注美诺华前次募资项目建设进度,或与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关。

据美诺华披露,截至2023年6月末,公司使用2021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尚未到期的金额为1.80亿元。报告期内,累计使用该笔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总金额为3.50亿元,获得收益621.32万元。

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此次定增,美诺华拟将1.6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流,占比24.54%。然而,从财务数据来看,美诺华似乎并不缺钱。

2021年末至2023年6月末,美诺华各期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4.22亿元、7.92亿元和6.21亿元,同期交易性金融资产余额分别为3.71亿元、2.17亿元和2.07亿元。

前度募投项目进展缓慢,大量资金投向理财产品,加之美诺华再抛定增计划,约三成募资投向补流,其资金使用效率及合理性不免令人怀疑。

募投项目主要原料药尚在审评阶段

资料显示,美诺华以特色原料药业务起家,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除了特色原料药,公司还有CDMO(合同定制研发生产业务)和制剂业务。

公告显示,在披露2023年度定增预案同日,美诺华宣布终止了2022年度的定增计划。

与2022年的定增募资方案相比,美诺华2023年度定增方案缩调了募资2.4亿元、新增了厂区智能化改造提升项目、上调股票发行数量,发行对象中控股股东参与认购。

据2023年度定增计划披露,美诺华要进一步扩大其特色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业务的意图明显。

根据美诺华的规划,“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募投项目主要生产产品为用于糖尿病领域的重磅药恩格列净及中间体、用于降胆固醇的瑞舒伐他汀钙系列中间体和含碘造影剂中间体。

美诺华表示,公司目前产品管线集中在心血管、中枢神经、胃肠消化道等领域,未能充分将原料药的研发储备、成本优势、工艺技术应用于其他特色原料药领域。通过本次募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增加产品种类数量,扩大新型优势原料药、中间体的销售。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募投项目中的原料药恩格列净尚在CDE审评中,这也给此次募投项目能否顺利落地打上问号。

为此,上交所对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项目当前研发及审批进展,后续尚需履行的程序及预计时间节点,是否已取得募投项目所需各项业务资质、备案批复,项目实施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提出疑问。

美诺华回复表示,年产3760吨原料药及中间体一阶段项目产品已大部分研发完成,该募投项目已取得现阶段必要的各项备案批复和前置的业务资质,相关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检查尚待建设完成后申请,项目实施预计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风险。

对于美诺华定增事项,中国网财经记者将保持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诺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