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认养一头牛IPO招股书“过期”,徐晓波身份、牛的伙食费还没解释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0-23 17:0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认养一头牛IPO招股书“过期”,徐晓波身份、牛的伙食费还没解释)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屠玲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2023年2月28日,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认养一头牛”)主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并递交了招股书。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047.06万股,拟募资18.51亿元。

然而,近8个月时间过去了,招股书超过了6个月的有效期,认养一头牛IPO依然停留在已受理状态,目前公司并未更新招股书。

有业内人士向鳌头财经表示,认养一头牛上市难或许跟监管部门当前收紧“吃穿住”类企业IPO有关。

创始人徐晓波的房地产商身份真假?

在认养一头牛的不少宣传片或者宣传文字中,都有这样一些介绍:2012年,徐晓波准备从我国香港地区给孩子带几罐进口奶粉,由于违背限购令,他被关进小黑屋长达4个小时,还写了一份长长的保证书。

后来,徐晓波转投牛奶行业,2014年北上到奶牛大省河北建立首个现代化牧场康弘牧场。

无疑,“代购”奶粉故事情节,可以打动无数父母的心,但真的因此去生产牛奶的估计就徐晓波一人。

“我以前是个房地产商,现在是个牧场主。”“房地产业少了我一个徐晓波可能无所谓,但我希望中国的农业因为我的进入而有所不同……”

在多家媒体的报道与康宏牧业的宣传片中,徐晓波均自称“房地产商人”,他试图通过放弃彼时被看作暴利的房地产行业,转投农业生产的故事,树立起其“实干家”的威望。

认养一头牛招股书显示,徐晓波1970年出生,EMBA。徐晓波于1990年8月至2002年1月,任龙游外贸经营部职员;于2002年2月至今,先后任中盛实业、阳江贸易执行董事;于2011年1月至2016年12月,任浙江广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负责人;2014年7月创立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工商信息显示,徐晓波是浙江中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中盛实业”)董事长,中盛实业属于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经营范围包括竹胶模板制造、销售,化工原料、建筑材料等的销售。

显然,徐晓波与“房地产商人”的身份大相径庭,如果非要扯上关系,也只是为房地产建筑企业提供木竹等建筑材料。

有业内人士表示,徐晓波将自己包装成“地产商”,能引起人们共鸣,“地产行业多被形容成暴利行业,主动放弃的‘情怀’,让消费者对产品的质量大为放心。”

而且,徐晓波在创立康弘牧场时,还兼任浙江广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负责人。

每只牛每天伙食费近80元?饲料成本仅有20元

认养一头牛官方网站描述,2014年7月,徐晓波在北纬37度的河北故城县斥资4.6亿元,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座牧场,并配套种植了60000亩的草场。

4.6亿元的投资并不少,徐晓波如何依靠自己前期的创业积累起这巨大财富,不得不让外界产生疑虑。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认养一头牛已在河北、黑龙江、山东等地相继建立了7座自有及联营现代化奶牛牧场、1座乳制品数智化工厂,奶牛存栏数合计超6万头,有效保证了优质奶源的稳定供应。

不过,认养一头牛在有生鲜乳的情况,却没有自主产能,长期以外协生产为主。所谓“外协生产”是指公司向外协加工商发出原材料,外协加工商根据公司要求将其加工成公司成品并收取一定的加工费用。

认养一头牛的合作方包括光明乳业(600597.SH)、君乐宝等企业。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认养一头牛纯牛奶外协产量占比分别为100%、91.83%、36.03%和91.82%,酸奶外协产量占比分别为100%、95.88%、65.13%和69.11%。

认养一头牛表示,报告期初,公司将经营资源先行聚焦于规模化牧场的奶源建设与自主品牌的强化升级,产品生产主要采取外协加工模式,由公司提供生牛乳、支付加工费,委托外协供应商加工生产乳制品;2020年下半年起,随着公司山东生产基地的建成投产,公司已逐步形成了以自主生产为主、外协加工为辅的生产模式。

认养一头牛信奉的是“奶牛养得好,牛奶才会好”,刻意规避了“加工过程”的重要性,而外协生产能否保障产出好牛奶,始终让人无法放心。

养牛方面,根据“认养一头牛”公众号之品牌故事展示,奶牛吃的是专家团精准匹配的日粮配方,喝的是380米深井水,一天伙食费将近80元。

然而,2022年上半年,认养一头牛玉米类饲料采购总额达1亿元,豆粕类饲料达4963.81万元,生产辅料达6233.6万元,合计达2.12亿元。

以公司6万头牛计算,认养一头牛每只牛的“伙食费”约20元,即便加上人工等费用,也难以达到近80元,除非“深井水”按依云的价格计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明乳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