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早知道】潘功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证监会就现金分红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3 08: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早知道】潘功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证监会就现金分红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摘要

潘功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证监会就现金分红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澳世贸争端案答记者问: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相向而行。

工信部: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的技术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

华为全面完成IMT-2020(5G)推进组5G-A关键技术测试。

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净利润168.95亿元,同比增长15.68%。

热点聚焦

1、潘功胜: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10月21日,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情况的报告。他就202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金融工作情况进行了报告。关于下一步工作考虑,潘功胜表示,金融系统将针对经济形势的变化,精准有力实施宏观调控,切实加强金融监管,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总量上,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稳定性,切实支持扩大内需,增强发展动能,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价格上,持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有效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同时,维护好存贷款市场秩序。

结构上,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继续加大对普惠小微、制造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好存续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用好用足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和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

2、证监会就现金分红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

为进一步健全上市公司常态化分红机制,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提高分红水平、增加分红频次、规范分红行为,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进行修订,并同步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现金分红相关条款进行修改。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分红规则修订主要思路是在坚持公司自治的基础上,鼓励公司在章程中制定明确的分红政策,稳定投资者分红预期,对不分红、财务投资规模较大但分红比例不高的公司,通过强化披露要求督促分红;便利公司中期分红实施程序,引导提升现金分红频次;加强对超出能力分红企业的约束,引导合理分红。

3、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澳世贸争端案答记者问: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相向而行

问:我们注意到,澳方宣布,已与中方就解决有关葡萄酒等世贸争端案达成共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近期,中澳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就彼此关切的葡萄酒、风塔等世贸争端进行了友好协商,并达成妥善解决的共识。中澳互为重要贸易伙伴,我们愿与澳方一道,继续通过对话协商,相向而行,共同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

4、工信部: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的技术突破

日前,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突出重点领域,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力。一是夯实人工智能技术底座。通过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着力推动大模型算法、框架等基础性原创性的技术突破,提升智能芯片算力水平,释放数据价值,强化“根”技术研发。二是推动重点行业智能化升级。加快制造业全流程智能化。三是推动智能产品和装备发展。发挥大模型强认知、强交互、强生成的特点,促进高端装备、关键软件、智能终端的升级迭代,提升重点产品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四是加强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建一批生态型创新联合体。

5、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

10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深化专业化整合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题会。会议要求,各中央企业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谋划、加强沟通协作、加强宣传推广,确保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专业化整合落实落地。14组23家企业单位分两批进行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兵器装备集团、中国联通、中国宝武、国投、中国国新、中汽中心等6家中央企业作了交流发言。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部分中央企业和有关地方国资委、企业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6、华为全面完成IMT-2020(5G)推进组5G-A关键技术测试

据华为中国消息,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华为已于9月11日率先完成5G-A全部功能测试。近日,华为又全面完成5G-A技术性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华为在多项5G-A上下行超宽带技术上取得重大性能突破,并且首次将端到端跨层协同技术应用在5G-A宽带实时交互上,在容量和时延方面实现关键进展。

主题机会

1、华为全面完成5G-A关键技术性能测试,5.5G商用时代望加速开启

根据华为中国官微,在9月11日完成5G-A全部功能测试之后,华为又于近日在IMT-2020(5G)推进组的组织下,全面完成了5G-A技术性能测试。测试结果表明,华为在多项5G-A上下行超宽带技术上取得重大性能突破,并且首次将端到端跨层协同技术应用在5G-A宽带实时交互上,在容量和时延方面实现关键进展。

据介绍,在Sub-6GHz和毫米波频段载波聚合方面,华为方面通过低频FR11CC和高频FR24CC聚合,实现5CC载波聚合的超大带宽验证,小区下行容量高达27.5Gpbs以上,单用户下行峰值速率高达13.4Gbps以上,单用户上行峰值速率高达4.6Gbps以上。下行多载波调度方面,华为完成了SingleDCI、SSB-Less等关键技术测试,通过离散频段间信道状态共享,实现多小区一体化调度,最大化频谱效率,相对业界传统方案提升23%以上。

机构认为,作为5G与6G之间的过渡阶段,5.5G(5G-A)新增UCBC(上行超宽带)、RTBC(宽带实时交互)和HCS(通信感知融合)三大应用特征,可实现10Gbps的下行速率以及1Gbps的上行速率,有望加速Redcap、NBIOT、无源物联三大类技术的商业化落地,推进行业数字化,开启千亿时代。华为此前表示预测,2024年是5.5G商用的元年,包含运营商、产业链、设备和标准都会在2024年成熟。相关公司有武汉凡谷、灿勤科技等。

2、国产半导体设备中标比例显著提升,订单增长可期

据参考消息引述媒体报道,在美国收紧对中国半导体产业限制之际,中国芯片制造设备生产商受益,来自中国晶圆代工厂的订单近几个月持续增加。随着芯片制造商竞相用国产设备取代外国制造的设备,国内设备制造商在中国晶圆代工厂的中标比例远超往年今年7月至8月,中国代工厂的所有机械设备招标有62%由本土制造商赢得。这个数字在3月到4月仅为36.3%。

浙商证券表示,随着行业周期回暖、下游稼动率回升,国内半导体行业资本开支有望提升。成熟及先进制程设备在各个工艺环节验证加速,国产化率有望全面提升,带动2024年半导体设备订单增长。相关公司有精测电子、芯源微等。

3、工信部将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据报道,10月20日至23日,2023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开幕式致辞上表示,近年来,我国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产业规模突破3万亿元,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21.7亿户,物联网在制造、交通、医疗、民生等领域加速应用,有力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工信部将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推动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创新能力,筑牢数字底座,拓展融合应用,优化生态体系,深化国际合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最新发布的《物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指出,我国物联网产业总体经历了从起步、蓄力到加速拓展等阶段,目前正朝向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创新化阶段跃升。与此同时,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依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一是部分关键产品依赖进口,核心技术水平亟待提高。二是应用标准数量不足,标准推广应用仍需加强。三是应用潜力尚未充分挖掘,赋能效用有待加速释放。四是安全监管手段不够完善,可信支撑体系急需建立。随着后续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地,我国物联网产业望迎来更高质量发展。相关公司有豪江智能、宜通世纪等。

公司新闻

1、圣龙股份业绩快报:前三季度净利润3531万元,同比降53%

圣龙股份(603178)10月22日晚披露业绩快报: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10.51亿元,同比降3.16%;净利润3531.40万元,同比降53.21%,基本每股收益0.15元。2023年前三季度,受客户年降等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比上年略有下降,同时,公司研发费用等投入较上年增加,因此盈利水平较上年有较大下降。股价方面,圣龙股份最新股价连续11涨停。

2、两连板高新发展:近期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两连板高新发展(000628)10月22日晚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四川华鲲振宇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70.00%的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3、中际旭创:前三季度实现净利12.96亿元 同比增52.01%

中际旭创(300308)10月22日晚间披露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增长2.41%;实现归母净利润12.96亿元,同比增长52.01%。其中,第三季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89.45%。

4、永泰能源:核心管理人员计划第五次增持公司股票

永泰能源(600157)10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有关核心管理人员在前四次增持公司股票基础上,将进行第五次增持公司股票,预计本次增持公司股票总数量在1200万股至1400万股之间。其中,公司董事长、常务副董事长、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会主席增持公司股票数量不低于100万股。

5、贵州茅台:第三季度净利润168.95亿元 同比增长15.68%

贵州茅台(600519)10月20日晚间公告,第三季度净利润168.96亿元,同比增长15.68%;前三季度净利润528.76亿元,同比增长19.09%。前三季度通过“i茅台”实现酒类不含税收入148.71亿元。

6、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股东应占利润为1055亿元 同比增长7.1%

中国移动在港交所公布前三季度业绩,营运收入为775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通信服务收入为6646亿元,同比增长7.2%,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为1110亿元,同比增长7.4%。EBITDA为2685亿元,同比增长6.7%;股东应占利润为1055亿元,同比增长7.1%。移动客户数为9.90亿户,其中5G套餐客户数为7.50亿户;有线宽带客户数为2.95亿户。

7、中国电信:第三季度净利润69.48亿元 同比增长11.1%

中国电信(601728)10月20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24.24亿元,同比增长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48亿元,同比增长11.1%。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1.01亿元,同比增长10.4%。2023年前三季度,移动通信服务收入为1519.16亿元,同比增长2.4%,移动用户净增1463万户,达到约4.06亿户,5G套餐用户净增3965万户,达到约3.08亿户,渗透率达到75.8%。

8、立讯精密:2023年净利同比预增17.5%-22.5%

立讯精密(002475)10月2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107.67亿元-112.25亿元,同比增长17.5%-22.5%。预告期内,公司管理层加强对现有业务的开拓以及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前瞻布局,并以精密智能制造大平台和工艺制程的自主研发优势为依托,实现公司在消费电子、通信、汽车等领域各项资源互融互通,打造完整的产业垂直整合闭环,推动公司经营朝预期方向稳健发展。

9、大华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2.98%拟10派3.1元

大华股份(002236)10月20日晚间发布第三季度报告,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45亿元,同比增长7.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254.46%;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5.9亿元,同比增长52.9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3.1元(含税)。

10、欧菲光:股东合肥建投自愿承诺未来6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

欧菲光(002456)10月21日晚间公告,股东合肥建投近日减持公司股份3003.52万股,本次减持乃基于合肥建投自身资金统筹及业务发展需要。同时,本次减持不适用减持新规有关规定,故无需进行减持预披露。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合肥建投高度认同欧菲光的经营及发展理念,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为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合肥建投自愿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以任何形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财经日历

欢迎扫码下载e公司APP

▲小手一点,全新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新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