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鸿蒙开启全新物联时代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10-23 08:2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鸿蒙开启全新物联时代)


【国海计算机】鸿蒙:开启全新智能物联时代


鸿蒙OS:定位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


鸿蒙OS是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全场景、分布式的操作系统,具有高安全性、OS与硬件解绑(高可拓展性)、跨端协同、一次开发&多端部署、生态共享的特点。


鸿蒙整体框架可细化为:鸿蒙OS+开源鸿蒙两大部分。


其中,鸿蒙OS面向华为终端消费者的“1+8+N”领域,五年更新四代,HarmonyOS NEXT已实现了100%全自研;OpenHarmony商业发行版则面向行业垂直领域。


投资建议

鸿蒙OS是一款面向万物互联新时代的,全场景、分布式的操作系统,实现OS与硬件解绑、生态共享、跨端共享等。

鸿蒙OS硬件及软件生态初步完善,成为了万物互联的重要基石,将受益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

相关公司:

1)鸿蒙OS:润和软件、软通动力、中国软件国际、拓维信息、诚迈科技、中科创达、九联科技、证通电子、优博讯;

2)鸿蒙应用:北信源(信息安全)、常山北明(集成服务)、汉仪股份(鸿蒙字体&主题)、四维图新(华为地图)、科蓝软件(华为钱包)、梦网集团(华为生活)、超图软件(华为地图)、彩讯股份(华为邮件)、长亮科技(金融科技);

3)智能座舱/ADS: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均胜电子、经纬恒润、光庭信息、赛力斯、北汽蓝谷、长安汽车、江淮汽车。

【华泰机械】从三大经典传动到具身智能

人形机器人为具身智能理想载体,硬件结构包含三大经典传动

具身智能(embodied AI)为下一个人工智能的浪潮,其是一个能够理解、推理、并与物理世界互动的智能系统。

我们认为人形机器人是实现具身智能的最佳形态之一,因为我们身处的世界是按照人类的生理结构设计的,人形机器人因其外形与人相仿,与物理世界互动的隐性成本最小。

从波士顿动力的人形机器人Atlas,再到特斯拉推出的Optimus,我们发现人形机器人的硬件结构包含三大经典传动——液压传动、电气传动、机械传动。

液压传动:机械大力士,关注国产化空间与电动化影响

液压传动主要用于实现机械能-液压能-机械能的转换,其突出优点在于输出较大的推力或转矩。

液压系统由动力元件、执行元件、控制元件、辅助元件、工作介质五大基本部分组成,其中液压泵阀技术难度较高。

目前,全球液压工业已进入成熟发展阶段,我国为全球第一大液压市场,2021年全球市场份额达35%。

国内市场规模接近千亿,高端市场具备较大国产替代空间。

电气传动:灵活多面手,应用广阔市场分散

电气传动使用电动机将电能转换成机械能,带动各类型生产机械、交通车辆及运动物品。

电动机是指依据电磁感应定律实现电能转换或传递的一种电磁装置。

电动机行业呈现竞争格局分散,下游应用广泛的特点,其复杂性在于技术路径多样,对应电机不同的特性,适用于下游不同场景。

机械传动:高精控制百宝箱,结构类型繁多

机械传动结构类型繁多,相较于液压、电气传动,机械传动主要优点在于传动比准确、实现回转运动的结构简单、能传递较大的扭矩、传动效率高,主要适用于速度不高的有级变速传动。

高精密传动零部件市场国产化水平有待提高,人形机器人等新产业有望为其带来弯道超车机遇。

【海通消费】乳制品行业:新时期寻找新价值

宏观经济环境依赖消费持续增长,乳制品消费在食品饮料行业中表现最佳。

消费是我国经济的主要支柱,是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

各级政府多次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乳制品消费量近十年来连续正增长,显著好于其他食品饮料子行业。

乳制品行业发展进入新时期。

1)行业空间和结构仍有提升空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乳制品消费量和消费结构均具备较大提升空间。

2)行业集中度提升,竞争生态良性。龙头企业在奶源、品牌、渠道、研发等方面构建护城河。

伊利和蒙牛合计市场份额超过50%,常温品类超过80%。

奶粉、奶酪、冰淇淋等细分行业也在提高集中度。

3)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渐成趋势。

2022年我国奶类产量4027万吨,自给率为66.5%,更多乳企在奶源上积极布局。

投资建议:站在周期底部,仰望倍增空间。

近两年乳制品行业增长趋缓,部分品类甚至出现负增长,上下游上市公司股价低迷,给业内人士和投资机构带来较大压力和信心挫伤。

这背后的原因复杂,有经济减速、国际形势、供需失衡等等。

同时也要看到乳制品需求长期增长、乳业集中度不断提升、产业进入壁垒越来越高、乳企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逐渐加强。

目前处于原奶价格、收入增速和公司估值的周期底部。

展望3-5年,无论是下游制造企业(如蒙牛、伊利、飞鹤等),还是上游养殖企业(如现代牧业、优然牧业等),投资价值均有相当可观的提升空间。

【东财IT】中贝通信:网络建设老兵,AI算力时代乘风起

中贝通信专业从事网络建设30年。

公司成立于1992年,主业聚焦5G新基建、云网算力服务,主要为政府和行业客户提供基于云主机的算力、存储、云服务和解决方案,以及5G新基建、智慧城市与行业应用服务和光电子产品,是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铁塔的重要服务商,在国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步开展EPC总承包业务。

国内5G新基建份额提升,一带一路网络建设需求旺盛。

除开通信运营商系通信技术服务企业,公司5G新基建综合市场占有率排名靠前,在中国移动2023年至2026年网络综合代维服务招投标中,公司各中标省份的份额均有提升。

海外一带一路等沿线国际5G建设需求旺盛,公司是菲律宾DITO、南非VODACOM与沙特ZAIN等海外运营商的重要服务商,2023H1公司国际业务同比增长149.28%。

十四五规划强调智慧城市,多地将智慧城市作为发展重点。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相继出台,构建了我国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体系。

IDC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ICT市场投资规模为214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中国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ICT市场投资规模将达到389亿元人民币,2022–202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1%。

积极布局光通信与新能源。

公司布局光纤耦合器、波分、激光雷达相关产品,高端光模块在研中。

顺应碳中和碳达峰趋势,公司设立了中贝武汉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光储充项目投资开发、建设和运营,聚焦发展储能系统,参股浙储能源43%的股权,自主开发了CSC电池管理系统,为锂电池储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中贝通信深耕ICT行业30余年,传统国内5G新基建、智慧城市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快速拓展海外一带一路网络建设业务,积极布局如400G光模块、车载激光雷达相关产品、锂离子电池与储能系统生产线、光储充等新兴高成长赛道,顺应AI大模型训练厂商需求发力智能算力中心,公司锐意进取,在23年疫情影响逐步消退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重回稳健较快的增长轨道。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01/38.32/43.3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2.53/3.10亿元,EPS分别为0.60/0.75/0.92元,对应PE分别为58.00/46.39/37.81倍,维持“增持”评级。

【华泰半导体】晶合集成:面板显示驱动芯片代工领军者

显示驱动芯片代工龙头,立足迎接下一轮成长晶合集成是国内第三大晶圆代工企业(Trendforce),显示驱动芯片代工龙头。

公司在合肥拥有两座12英寸晶圆厂,产能合计11万片/月(截至1H23末,12英寸),能为客户提供150-55nm的不同制程的工艺,涵盖显示驱动、CIS、MCU、PMIC等平台,主要客户为联咏、集创北方、思特威、奇景光电、奕力等领先设计公司。

公司把握住LCD面板产能转移趋势,2018-2022年实现160.7%的营收年均复合增长。

我们看好公司的研发实力、规模及成本优势、广泛的客户基础,巩固LCD驱动领域的龙头地位,同时开拓OLED驱动芯片市场及拓展其他产品平台。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为5.34/12.87/14.80亿元,给予2.4x 2023E PB(与营收及产品结构相似的华虹公司一致),对应目标价28.5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面板产能转移+合肥产业集群优势,把握OLED驱动国产化机遇我们预计2026年,全球OLED驱动芯片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亿美元(LCD为80亿美元)。

相较LCD,OLED驱动主流技术为较为先进的28/40nm制程。

根据Omdia,设计环节:三星、LX Semicon、联咏三家韩台系厂商占据全球AMOLED手机DDIC 84.3%的市场份额,大陆企业份额较小;制造环节,三星、台积电、联电等OLED产能规模较大,大陆目前仅中芯国际、华力拥有少量产能。

我们看好:

1)面板产能向大陆转移趋势;

2)合肥“芯屏汽合”产业战略规划下,晶合在国内的竞争优势。

我们预计晶合将于明年逐步量产40nm的OLED驱动芯片平台,把握OLED驱动国产化趋势。

投资建议:目标价28.5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OLED驱动芯片国产替代空间广阔,CIS、PMIC、MCU等平台将为公司贡献第二成长动能,我们预计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为5.34/12.87/14.80亿元,基于2023E 11.77元的BPS,给予2.4x PB(参考营收及产品结构相似的华虹公司估值),对应目标价28.5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