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润乳业股价跌30%市值仅剩43亿 “新疆奶王”为何“走”不出新疆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0-20 20:4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润乳业股价跌30%市值仅剩43亿 “新疆奶王”为何“走”不出新疆)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陈力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南、北纬40°—50°之间的温带草原,被认为是优质奶牛饲养带,全球最好的牧场、乳制品产地大多集中于此。

内蒙古、新疆、东北、河北并称为中国的“四大黄金奶源带”,而内蒙古和新疆的牧地面积位居全国前二。内蒙古孕育了伊利(600887.SH)、蒙牛(02319.HK)两大乳企龙头,二者均跻身全球乳业前十强。

然而,中国第二大牧区新疆,却没有走出一家全国叫得响的乳企。“新疆奶王”天润乳业(600419.SH)至今要走出新疆也是战战兢兢。

近四个月,天润乳业的股价跌了30%,目前的市值仅为39亿元左右,相较伊利的1689亿元市值,堪称遥遥落后。

持续加码新疆的“奶王”

天润乳业稳坐“新疆奶王”宝座,且在不断加码布局。

天润乳业是通过持续并购重组做大的。

天润乳业成立于2002年。2007年,其整合了乌鲁木齐农垦乳业集团, 2010年收购了沙湾盖瑞和沙湾天润生物两家企业。

2013年,A股上市公司新疆天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置出新疆天宏全部资产与负债,置入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6.80%股权,更名为天润乳业,主业由造纸变更为乳制品加工企业。

借壳上市后,天润乳业加快产业布局,在开展乳制品加工的同时,积极向上游牧业延伸,向下拓展销售网络。2015年,公司收购天澳牧业100%股权,2018年设立销售公司,形成牧业、乳业和销售三大板块产业布局。

截至2022年底,天润乳业共拥有天澳牧业、沙湾天润、天润烽火台、天润沙河、天润北亭、芳草天润、巴楚天润7家奶牛养殖企业,18个规模化养殖牧场、4.4万头存栏奶牛,全群平均单产10.5吨。

天润乳业的产品线及品牌不断丰富。目前,旗下主要为“天润”“盖瑞”及“佳丽”三大品牌,产品主要分为低温酸奶、常温UHT奶、奶啤及常温乳饮料等。

与自身相比,天润乳业的经营业绩持续增长,2019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从16.27亿元增长至24.1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从1.40亿元增长至1.97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三年分别增长48.13%、40.71%。

从营收结构方面看,公司产品类型覆盖常温、低温两个大类,常温产品以UHT奶系列为主,其次为奶啤等乳饮料系列,低温产品主要以低温酸奶为主,还包含有少量的巴氏奶。

在新疆市场,天润乳业是绝对“王者”。公开信息显示,其在新建区域的市占率约为40%,被称为“新疆奶王”。

天润乳业还在大举布局新疆市场。今年4月,公司出资3.26亿元收购新农乳业100%股权。新农乳业主要从事乳制品加工销售、奶牛养殖、鲜牛乳收购及销售业务,拥有1个乳制品加工厂及8个自有及租赁牧场,现有6大系列40余种产品,其中纯牛奶产品获得中国有机产品认证,产品销售区域主要为新疆阿拉尔地区、浙江及珠三角区域等。

天润乳业曾表示,收购新农乳业,将提升公司自有奶源比例和乳制品加工产能保障,在巩固疆内行业优势地位的基础上扩大疆外市场占有率,且获得奶粉生产资质。

今年9月28日晚间,天润乳业披露发行可转债修订稿,公司拟募资不超过9.9亿元,除了2.7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外,7.12亿元募资用于年产20万吨乳制品加工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仍然在新疆。

持续加码新疆区域布局,天润乳业在新疆的龙头地位将日益稳固。

不过,近年来,天润乳业的毛利率呈下降趋势。2016年,公司综合毛利率超过30%,2019年为27.13%,2022年降至17.89%。

行业竞争加剧疆外迎挑战

尽管已经称霸新疆市场,但在中国乳业市场,天润乳业还属于籍籍无名之辈。

在中国乳业市场上,伊利、蒙牛两家龙头稳居第一梯队,光明(600597.SH)、新乳业(002946.SZ)、君乐宝、三元股份(600429.SH)等区域乳企位居第二梯队,天润乳业勉强算得上第三梯队。

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20年,内蒙古两大乳企伊利、蒙牛在乳制品市场的合计市占率达48.0%。天润乳业作为新疆乳业龙头,在全国的市占率仅为0.6%。

遍地牧场和奶牛,手握大片“黄金奶源”的新疆,为何未将天润乳业培育成一家真正的全国知名的乳制品企业?

伊利、蒙牛早已走出了内蒙古,全国布局,而天润乳业固守新疆,虽然积极“出疆”发展,但速度有些慢。

以伊利为例,今年上半年,公司华北、华南、华中、华东、其他地区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27.10%、25.31%、18.75%、15.97%、12.03%。同期,天润乳业疆内、疆外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55.34%、44.43%。

天润乳业在疆外市场采取了常温乳制品为主的策略,低温乳制品保鲜时间短、口感好、营养价值高、对运输条件的要求高,因此可获得更高的溢价。但对于天润乳业而言,受运输条件及成本影响,公司不得不选择利润相对较低的常温乳制品作为疆外主推产品类型。

当然,尽管疆外主推常温乳制品,但相对疆内,天润乳业的综合毛利率相对要高出许多。

分析人士称,天润乳业已经错过了中国乳业发展的黄金期,伊利、蒙牛就是在乳业黄金期走向全国的。天润乳业疆外发展面临的挑战是,中国乳业的供给与消费在地理上存在明显的错配,70%的牛奶产自黄金地带,但70%的牛奶消费却集中在北京和东南沿海城市,这种地理上的供需错配是新疆奶企很难走出新疆的核心原因之一。

天润乳业加快疆外产线布局。2021年,天润乳业和山东齐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天润齐源乳品有限公司,天润乳业持股51%,合作项目包括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及乳制品销售。

根据天润乳业公告, 未来,天润齐源生产的乳制品将直接以山东当地奶源作为原材料。

按照这样的生产加工模式,天润齐源如何保留产线产品的新疆特色将是其面临的首要问题。

此外,行业竞争明显加剧,区域乳企动作频频。2020年6月,新乳业收购福州澳牛55%股权,将福建低温奶优势品牌收入囊中。当年,又收购了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100%股权,获得宁夏畅销乳品品牌。至此,新乳业将东南、西南、西北市场串联在一起,跨区域发展迹象明显。

光明乳业也收购了青海小西牛乳业,将市场拓展至西部。越秀集团参与辉山乳业重组后,提出将辉山建设为东北地区低温奶领先品牌的目标,还宣布完成华南风行乳业、华北长城乳业和东北辉山乳业的全国性业务布局计划。

乳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天润乳业手握“黄金奶源”,但“出疆”动作较慢,优势不明显,想要真正“走”出新疆,成为全国知名的第一梯队乳企,仍面临严峻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