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印股份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源管理合同 加速向新能源赛道转型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20 2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印股份签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源管理合同 加速向新能源赛道转型)

10月20日晚间,海印股份(000861)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项目业务规模,公司下属控股公司北海海恒新能源拟与控股股东海印集团全资子公司北海高科签署《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能源管理合同》,北海海恒新能源将在北海高科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双方分配由本项目带来的节能效益,且北海高科以享受电费折扣的方式分享能源效益。

进一步推动新能源项目落地

具体来看,本次合作项目为北海高岭科技有限公司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选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合浦县常乐镇209国道旁(莲南莲北村委处),可利用安装太阳能电池组件屋顶及场地预计约有4万平方米,为北海高科所拥有。

北海海恒新能源将在上述北海高科所拥有的约4万平方米屋顶场地上提供节能项目节能解决方案、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并提供节能减排服务,项目系统工程包含但不限定于光伏组件、光伏支架、供电网络附属工程、供电设施等,建设规模约为3.54MW(最终装机容量以得到供电局审批的实际并网发电的装机容量为准)。

这一项目实施的目的主要在于节能减排、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环境;通过该项目实施获得节能收益,将为北海高科、北海海恒新能源双方带来经济效益。该项目节能效益分享期的起始日为经供电局验收合格并正式并网之日(如果项目分期并网,则分期计算),首次效益分享期为20年,到期后同等条件下自动顺延5年。

在节能效益分享期内,北海高科保证优先消纳本项目所产生的电能,北海海恒新能源按北海高科当地供电部门实际执行的适时目录电价(或指市电电价)依据约定让利销售给北海高科使用。当项目发电超出北海高科所需时,原则上本项目使用北海高科原有线路设施上网,具体接入方案以供电局批复为准。

海印股份表示,本次关联交易旨在充分利用控股股东资源,进一步推动公司新能源项目落地,拓展公司新能源业务规模。

持续转型新能源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海印股份正在有条不紊地向新能源赛道转型。

2021年12月,海印股份公告,以3000万元增资江苏奥盛新能源,增资完成后持有江苏奥盛新能源10.7143%的股权。后者是一家从事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电池制造、电池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等业务的企业。

2022年1月,海印股份公告宣布,为完善公司新能源业务布局,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公司以3200万元取得申辉智慧能源40%的股权,该公司所属行业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未来将立足于四川省内江市,通过与相关技术合作方合作在四川省内开展整县县域分布式能源光伏及智慧能源城市建设业务。公司未来将以申辉智慧能源公司作为试点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智慧能源城市建设等业务。

2022年3月,海印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印蔚蓝于2022年3月14日与国电投海晟新能源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光伏发电、储能发电、建筑节能、能源监测、智能物流等方面展开广泛的合作,重点开发海印股份所属物业及行业的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以起到示范、辐射和带动的作用,为行业打造低碳生态示范园区建设提供实践经验参考和借鉴。

2022年4月,海印股份控股子公司骏盈置业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与国电投蔚蓝新能源签署合同,由国电投蔚蓝新能源在骏盈置业物流园中的14万平方米屋顶及场地面积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规模约14MW。

在海印股份看来,这一合作有利于公司在结合国电投海晟新能源的专业背景和技术优势下充分发挥公司自有物业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公司新能源项目的具体落地。同时,通过该项目丰富公司新能源项目运营经验,为后续实现项目复制、拓展新能源产业布局打下坚实基础。

为加速新能源业务的转型升级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海印股份还于2022年4月底签署了6000亩土地经营去流转承包合同,主要用于投资建设林光互补项目。同年5月,海印集团还与国家电投集团广东电力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开展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及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拟在广州、江门、珠海、韶关等区域投资集中式光伏200MW、屋顶分布式光伏50MW等项目。

从海印股份的一系列合作布局来看,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触角,已经从充电桩运营和物流城配等方面持续延伸至光伏发电、建筑节能等在内等一系列领域,同时顺应国企混改趋势,与国家电投持续深化合作,从从各省份、城市到全国的全面合作逐渐铺开,业务增长的天花板被不断打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