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兰世立实现诺言,中国汽水第一股诞生

来源:鳌头财经 2023-10-19 20:46: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兰世立实现诺言,中国汽水第一股诞生)

前有北冰洋、冰峰争先进入资本市场,但最终均折戟沉沙。

10月19日,是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值得铭记的日子,中国汽水第一股诞生了。

武汉二厂汽水实控人兰世立正式对外宣布,武汉二厂汽水通过并购方式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

在今年4月底武汉二厂汽水上市时,兰世立在接受采访时就称将成为“中国汽水第一股”,当时业内甚至对其“狂言”不以为然。没想到半年之后兰世立吹的牛实现了。中国汽水行业的格局正在被打破。

汽水第一股诞生

01376.HK,请记住这个数字,这将是中国汽水第一股的代码,武汉二厂汽水登陆港股的身份。

10月19日,兰世立在北京正式宣布,武汉二厂汽水的相关备案登记手续已经完成,港交所的审核也已经结束。拥有百年历史的武汉二厂汽水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就成为了中国汽水第一股。武汉二厂汽水开启新的篇章。

当天,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慧聪网创始人郭凡生、云南红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武克钢,以及湖北钟祥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武汉二厂汽水的上市庆典。

兰世立介绍,在其被拘禁时就开始筹划进入汽水市场,并且东鹏特饮的经验也告诉他,要尽快登陆资本市场。2021年底获得自由后,他就决定要成为中国汽水第一股。

“武汉二厂汽水一定做到行业第一,还要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兰世立在今年5月第一批产品进入市场时就信誓旦旦说。

从布局汽水,到成功登陆港股主板市场,兰世立共走了四步大棋。

第一步,4月底,武汉二厂汽水横空出世,推出橙子、菠萝和香蕉口味三个老汽水。以3.8元的价格,把老汽水动辄七八元的价格打了下来。并且通过代理商大会招募全国多地近200名代理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代理商多数为非快消从业者,引起了业内的广泛注意。

第二步,在老汽水销售两个多月后,7月,武汉二厂汽水推出了车厘子、草莓、蓝莓口味的高端产品,实现中高端的布局。

第三步,武汉二厂汽水向市场投向了一个重磅核弹,开始挑战汽水终极品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推出了1.99元易拉罐产品。打破了“两乐”低价的神话。

第四步,在业内外都在担心中国没有汽水上市企业时,武汉二厂汽水正式宣布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在香港主板。中国汽水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变化。

“娃哈哈和农夫山泉都是国内最大的饮料企业,他们规模都在几百亿元,但他们都不敢发力做汽水品类,估计是恐惧‘两乐’的市场地位。我不怕,我就是要挑战汽水行业”兰世立说。

不断打破行业格局

武汉二厂汽水登陆资本市场是兰世立很早就设立的目标。当时,他很难被业内认可。因为中国汽水的头部品牌都曾希望登陆资本市场,却都倒在临门一脚上。

2020年,北冰洋所在北京一轻,曾谋求通过并购方式,把北冰洋、红星二锅头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豪科技中,实现曲线登陆资本市场,但2023年3月,大豪科技发布公告称,终止了该项重大资产重组。

陕西的冰峰汽水曾在2021年5月提交IPO资料,但排队近一年,在上会前,撤回了申报材料。

这两个企业都规模小,产品同质化严重,北冰洋一年的收入约在10亿元左右,目前在京津冀市场,以及西南市场销量较大。冰峰招股书显示,其主要市场集中在陕西,其2021年上半年收入2.14亿元,全年也仅4亿元左右。

兰世立还说,其他国产品牌企业大窑虽然体量大,但产品品质有待提高。崂山可乐、天府可乐尚未恢复元气。

更值得注意的是,武汉二厂汽水是兰世立旗下第二家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

2022年11月,港股上市公司天彩控股(3882.HK)宣布收购兰世立实际控制的武汉秀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下称“秀生活”)51%股权。天彩控股由此成为国内无人售货机第一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豪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