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市值159亿总融资超200亿,晶科科技迎解禁考验

来源:研客 2023-09-06 09:4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值159亿总融资超200亿,晶科科技迎解禁考验)

从2020年IPO开始,晶科科技直接融资超过106亿元,间接融资按照增量计算也有96亿元,资产壮大了,资产回报率变差,当是股价疲软重要原因。本周三(8月23日),晶科科技将有67650万股上市流通,将再对其股价形成极大的抛售压力。

2023年2月,晶科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晶科科技”:601778)向24名投资者定增发行67650万股,募资大约30亿元,解禁期限6个月,8月23日解禁。

按照8月21日晶科科技收盘价4.55元测算,总市值约30.8亿元,是8月21日总成交额(5100万元)大约60倍。不过公司持续多日换手率都在0.5%以下,流动性不佳,这么大数量股票想要找到接盘者,还需要时间慢慢去消化。

根据此前发行结果,多家知名机构给晶科科技捧场,比如诺德基金、广发基金、兴业全球、国泰基金和华夏基金等,还有券商直投,比如国泰君安和中金公司,加上多家私募,以及江翠芳、占品苗等多个自然人股东,最高持有1.56亿股,最低也有675万股。股东如何择机减持变得微妙起来。

合格投资者持有晶科科技股票半年时间,收益又如何呢?

晶科科技定增价格为4.43元/股,截至8月22日收市价4.46元,还有3分钱或0.7%收益率。

晶科科技2020年5月挂牌上交所主板,发行价4.37元,上市迄今超过3年时间,也曾有超过11元高光时刻,截至8月22日,累计涨幅1.4%。

也就是说,晶科科技公开发行,将时间拉长,大大低于将资产放在银行中获得定期存款收益;而定增发行半年后,面临击破定增价格的风险。

同一周期(2020年5月至今),光伏指数(884045)从大约1891点涨至3820点,超过一倍涨幅,晶科科技IPO后涨幅远远跑输光伏行业大盘。

投资不能离开基本面看公司。晶科科技主要业务光伏电站运营和光伏电站EPC两大板块。

最近5年(2018年至2022年),晶科科技总营收从70.7亿元降至32亿元,累计下滑大约55%;晶科科技上市后三年(2020年至2022年),有两年营收下滑,即2020年减少33%,2022年减少15%。

净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从2018年的9.1亿元减至2022年的2.3亿元,降幅大约是75%,明显大于营收降幅。

晶科科技净资产从2018年末的75亿元增加至2022年末的大约124亿元,增加65%;从盈利质量看,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2018年的13.66%降至2022年1.69%,下滑幅度非常惊人。

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晶科科技通过直接融资和发债,资产规模是上去了,但是赚钱能力变差了。不到1.7%净资产收益率,差不多相当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水平。

按照收入构成看,2022年光伏发电板块营收25.81亿元,电站EPC业务营收4.21亿元,分别占总营收81%、13%。光伏发电板块毛利率也更高,去年达到54%,远远超过EPC的14%毛利率。业务毛利率并不差,为何ROE会这么低呢?

和高杠杆有关。2020年至2022年末,晶科科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58%和67%,利息费用就分别达到8.69亿元、8.85亿元和9.11亿元。其中在2022年,其净利润2.3亿元,利息费用大约是利润4倍左右,利息对利润的吞噬太明显。

至2022年末,公司主要有息债是:短期借款12.6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5.7亿元,长期借款约50亿元,应付债券27亿元,租赁负债14.5亿元。看出来了吧,晶科科技利润基本交给“债主”了。

晶科科技是从晶科能源(JKS.N)完成资产剥离至A股,2020年5月上市,直接融资规模106亿元,间接融资(负债增量余额)96亿元,累计超过200亿元,超过最新市值(159亿元左右)。

上市以来,晶科科技累计实现净利润18亿元,累计分红1.8亿元,分红率10%;低于A股主板平均分红率(中位数为35%),股价又涨不动,想再获得投资者青睐,很难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