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耕“一带一路”,中国车企走出去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8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耕“一带一路”,中国车企走出去提速)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开幕。据悉,本次论坛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举办的最为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2022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货物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2.07万亿美元,年均增长8%。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进出口增长3.1%,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6.5%。

这当中,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额逐渐攀升,使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

的确,从过去的“试水”到如今的“井喷”,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汽车产业“出海”获得了强劲动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建设汽车强国要求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而“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

汽车出口10年增4倍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9月中国出口汽车50万辆 ,同比增长39.4%;1-9月累计出口汽车371万辆,同比增长64.4%。这当中新能源汽车年内累计出口124.63万辆,同比增长87.6%。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不断增长,对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汽车产品正具备越来越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认可度,在全球市场占据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许海东预测称,2023年全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450万辆。

中国汽车出口量实现“井喷”增长,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从90年代初期,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中国车企就开始布局海外业务,从最初以CKD(全散件组装)模式进入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巴西、智利等国,到在海外市场建立集研发、生产制造、营销、售后一体的全价值链体系,中国车企的出海之路经历了20余年的探索。

而在近十年内,中国汽车出口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从2013年的87.24万辆到今年预计的450万辆,10年超4倍的增长,侧面说明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认为,过去十年中国汽车出口的耀眼成绩,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这也为中国品牌汽车“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悉,过去十年,上汽、吉利、比亚迪、奇瑞、北京汽车、一汽奔腾、广汽传祺、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安凯客车、福田汽车、金龙客车等中国车企均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有所布局。

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之一,长城汽车已经出口到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很多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北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同样向记者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上述人士透露道,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中最早“走出去”的车企之一,十年间,北汽集团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已在全球37个国家建立了180个销售和服务网点。其中,北汽福田出口至“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汽车销量已突破52万辆。

江淮汽车也是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典范车企。该公司负责人透露,在出口进程中,江淮汽车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作为公司海外市场开拓、产能合作、投资经营的重点方向。目前,江淮汽车出口市场已覆盖10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带动了这些国家参与国际汽车产业分工。

向海外输出绿色交通方案

在汽车出口的浪潮中,新能源汽车的贡献显然是不可忽视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月份,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和37.5%,市场占有率达到29.8%。出口方面,1—9月份,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

据悉,我们新能源车企首选的出口目的地包括了诸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以比亚迪为例,早在 2013 年,比亚迪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就已打入东盟市场,携手当地的合作伙伴,推动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出口。

2022年,比亚迪与泰国WHA伟华工业园区签署购地协议,在泰国建立海外首个电动汽车工厂。据悉,该工厂预计2024年投产,年产能约15万辆。

今年9月,比亚迪又公布了在乌兹别克斯坦建厂生产电动汽车的消息。根据协议,比亚迪将与乌兹别克斯坦国有控股汽车集团设立合资企业,生产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投资项目一、二期计划产量为5万辆,三期建成后,产量将达到30万辆。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也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十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出海,“中国品牌”和“中国技术”也日渐在全球范围传播开来。

的确,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布局和深耕,早已跨越了产品出口的阶段,渐渐实现了从技术到绿色能源转型的引领。

北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为顺应国际绿色低碳发展趋势,北汽将“绿色交通解决方案”输出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据悉,如今在中东国家约旦的大街小巷,打到一辆“北京”品牌新能源出租车,已不再是新鲜事。上述人士透露,今年以来,北汽国际大规模向中东地区出口新能源汽车,不单是把车卖出去,还输出了包括换电设施在内的整套换电解决方案。

二手车出口“风起”

今年8月,一列搭载165辆二手车的中欧班列从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驶向海外,这是江苏首次通过中欧班列整列发运二手车。

自2019年5月我国二手车出口业务正式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二手车商开始向“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布局汽车出口业务。

商务部方面表示,二手车出口工作的启动是中国汽车产业出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是深化“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有利于激发国内汽车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我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车出口量为6900辆,2021年为1.5万辆,2022年为7万辆。

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显示,目前我国二手车已销往全球近120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出口市场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从出口国来看,尼日利亚、安哥拉、贝宁、蒙古、吉布提为我国二手车前五大出口市场。

平安证券分析称,目前国内二手车源多,对于老旧及高排放的车型,出口到国外的需求强烈。“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人均收入和千人汽车保有量较低,对高性价比二手车需求旺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参照发达国家二手车出口的经验,二手车出口将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以发达国家二手车出口量占据其二手车交易量10%的份额计算,我国二手车出口具备每年上百万辆至千万辆的市场空间。

华泰证券判断,考虑到二手车出口存在较大套利空间且部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仍留有供给空白,预计2023年我国二手车出口量或超10万辆。

责编:张骞爻

校对:赵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