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灿芯股份IPO暂缓审议 原计划募资6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8 2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灿芯股份IPO暂缓审议 原计划募资6亿元)

本周唯一IPO上会公司灿芯股份被暂缓审议。

10月18日晚间,上交所官网发布消息,灿芯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灿芯股份”)科创板IPO暂缓审议。

灿芯股份本次IPO拟募资6亿元,分别投入到网络通信与计算芯片定制化解决方案平台、工业互联网与智慧城市的定制化芯片平台和高性能模拟IP建设平台项目。

上半年净利润超1亿元

成立于2008年的灿芯股份作为一家专注于提供一站式芯片定制服务的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企业,现已形成了以大型SoC定制设计技术与半导体IP开发技术为核心的技术服务体系。

灿芯股份聚焦系统级(SoC)芯片一站式定制服务,定制芯片包括系统主控芯片、光通信芯片、5G基带芯片、卫星通信芯片、网络交换机芯片、FPGA芯片、无线射频芯片等关键芯片,上述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物联网、工业控制、网络通信、高性能计算等众多等高技术产业领域中。

根据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报告的显示,2021年灿芯股份占全球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市场份额的4.9%,位居全球第五位、中国大陆第二位。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3年上半年,灿芯股份的营收分别为5.06亿元、9.55亿元、13.03亿元和6.67亿元,净利润为1758.54万元、4361.09万元、9486.62万元和1.09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灿芯股份的净利润超1亿元,并超过了2022年全年利润规模。

股权结构上,灿芯股份股权较为分散,且单个主体无法控制股东会或董事会多数席位,公司无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第一大股东庄志青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灿芯股份19.82%股份。

对此,10月18日科创板上市委审议中,上市委要求灿芯股份结合股权结构、董事会的决议机制和表决情况、董监高的提名任免、公司经营管理的实际运作情况,说明认定无实际控制人的依据是否充分,相关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

关联交易被问询

另外,科创板上市委也针对灿芯股份是否对中芯国际存在依赖关系作出问询。

上市委要求灿芯股份结合公司与中芯国际的合作模式、采购占比、采购均价与中芯国际对外销售均价对比,以及与其他供应商合作进展情况,说明公司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相关关联交易是否影响发行人的独立性。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灿芯股份主要向中芯国际采购晶圆,各期采购金额分别为3.34亿元、7.12亿元和9.3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69.02%、77.25%与84.89%。

针对是否对中芯国际存在依赖关系,灿芯股份在此前问询回复中表示,公司对中芯国际关联采购符合行业惯例、具有商业合理性,不影响公司的经营独立性、不构成对中芯国际的依赖。

对比行业惯例,芯片设计产业中,诸如晶晨股份、东微半导等知名已上市芯片设计公司及创意电子、世芯电子、智原科技等业内领先的已上市设计服务公司均存在单一晶圆供应商占比较高的情形。其中世芯电子2021年向台积电采购晶圆金额占其当年总采购额更是达到100%。由此可见,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的灿芯股份选择深耕少数晶圆代工厂工艺进行芯片设计及量产符合公司发展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暂缓审议并非意味着企业上市就此折戟。暂缓审议不是对前期审核的否定,而是在前期审核的基础上认为还存在需进一步落实的事项,这属于正常的审核流程。按照规定,发行人存在尚待核实的重大问题,无法形成审议意见的,经会议合议,上市委员会可以对该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暂缓审议,暂缓审议时间不超过二个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晨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