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十周年之券商篇:深度践行国际化布局 强力赋能全球经济互联互通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10-18 17: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带一路”十周年之券商篇:深度践行国际化布局 强力赋能全球经济互联互通)

中国网财经10月18日讯(记者 苏楠)2013年,我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描绘了一幅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宏伟蓝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我国与五大洲的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国家间在设施联通、贸易畅通、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不断深入,蓝图逐渐兑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近2.9万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45.4%。

国内各行业中,证券公司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地区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证券公司广泛开展国际化布局,发挥自身在跨境资本市场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切实促进包容普惠的全球产业链构建,输出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

 服务国家倡议 推进国际化布局

“对于国内中资券商而言,服务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推动其进一步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契机。”业内人士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中资券商对国际业务的重视程度显著提升,广泛开展了国际化布局。其中,部分资本实力雄厚、风险承受能力更强、机构服务能力出众的代表性券商表现颇为出色。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国际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24.06%、21.10%和17.56%,国际业务已成为代表性重要收入来源。

国际化布局方面, 上述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券商出海已成常态,头部券商不断加码,多数机构选择在香港开设分支机构,立足香港,对外辐射东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

以收入占比超20%的中金公司及华泰证券为例,中金公司搭建“中金国际”平台,建立了“总部-大区-国家”三层次管控结构,积极在“带路”共建国家布局。自1995年成立以来,中金公司已在全球七大金融中心设立了分支机构,初步形成了以中国香港为桥头堡,在东南亚、欧洲、北美、日本等地均有布局的国际业务网络。

华泰证券则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国际及其持有的华泰金控(香港)、AssetMark、华泰证券(美国)、华泰证券(新加坡)等经营国际业务。其中,华泰证券(新加坡)于2022年9月成立。

 凝聚金融合力 融通“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证券行业着眼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在协助共建国家跨境投融资、资本市场境内外互联互通等方面锐意进取,成绩斐然。

伴随“走出去”步伐逐渐加快、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加深,国内企业跨境融资需求陡增。其中,以股权融资为例,中信证券研报显示,从港股IPO融资规模来看,2018年至2021年,中资券商合计市占率稳定在30%左右,2022年显著提升至43%;就港股IPO保荐项目数而言,2022年中金公司、海通国际、华泰国际、中信国际四家机构占据全市场过半份额。中资券商在港股股权融资市场中有望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GDR发行方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发稿已有21家上市公司赴欧完成GDR发行。其中,服务前述项目的多为中资券商,中信里昂证券、华泰金控(香港)、中金公司排名靠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3月31日,中金公司以独家保荐人、独家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及联席牵头经办人的身份,助力游艇生产商法拉帝集团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并成为近十年来唯一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意大利企业,成功打造了香港资本市场顶级奢侈品第一股。

在香港上市一年后,中金公司再度助力法拉帝以高于港股二级市场价格的发行估值溢价完成意大利上市,从而使其成为市场上首个“香港+米兰”双重上市发行案例。考虑到其实际由潍柴集团控股,该项目也是近五年来首家中资控股企业赴意大利上市,具有深远的市场示范效应,亦成为中金公司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基金等模式参与投资建设,最有可能成为券商直接介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方式。但如果要发起这种产业基金,需要券商在这些国家有深厚的业务布局或资源基础,或者一些券商会选择和海外机构合作的方式来参与。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虽然“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设立门槛不低,与海外机构合作的机会并不多得,但证券行业,尤其是头部券商依然尽己所能在该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环球》杂志2018年报道,中信集团与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子公司通过对“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基金,与有关共建国家合作设立直接投资基金等方式,累计为国内外“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资金约150亿美元。中金公司围绕“一带一路”重点区域与跨国产业龙头合作设立基金,夯实“走出去”的资本布局,过去十年围绕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完成多笔投资,支持优质企业在全球做大做强。

 讲述中国故事 倡导绿色发展

与国际化发展同步,证券公司海外市场品牌力渐强,国际影响力渐广。中国网财经了解到,除跨境资金融通等业务层面之外,证券行业亦通过跨国拜访、举办或参与相关论坛等形式支持“一带一路”相关跨境资本市场交流和区域合作。

同样以共建“一带一路”参与度较高、相对全面的中金公司为例,资料显示,近年来,中金公司先后走访沙特、阿联酋、新加坡、韩国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向当地政府机构及企业代表介绍中国投融资实践和经验。

其中,对于2023年2月中金公司对沙特的走访,中信证券研报称,中金公司与沙特阿拉伯投资部的合作值得关注,此次双方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旨在加强双边资本与投资合作,为中金公司布局中东,锁定头部优质客户实现长业务链条变现之举。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国际业务着力布局东南亚的中国银河证券曾于2023年3月9至10日,在新加坡牵头主办了“中国银河证券中国-东盟商业领袖峰会”。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名嘉宾参与峰会,包括中国和东盟政府官员、监管机构代表、知名企业和金融机构高管、专家学者。该次峰会为中国和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注入了新活力。

此外,自我国于2020年提出“双碳”目标以来,绿色发展逐渐成为社会共识。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证券行业积极参与境内外绿色金融市场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注入绿色发展动力。

2022年,华泰国际在香港交易所Core Climate平台上达成首笔国际碳减排量交易,成为首批进入该平台并完成国际碳减排交易的中资券商;中金公司承销中资企业境外ESG债券市场份额显著提升,协助完成包括匈牙利当年度第一期绿色人民币债券(债券通)发行在内的多笔标杆性项目。案例众多,不胜枚举。

业内人士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回望证券行业的发展历史,每一次重大跃迁无不与宏观经济背景密切相关。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使更多国家受益,共建各国互联互通的程度不断加深,证券行业国际化发展或将与之同频共振,服务国家倡议亦将与证券行业自身发展高度统一。展望未来,证券行业有望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为满足“一带一路”建设多元化金融需求做出更多贡献,更好助力全球经济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