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国巨石坚定玻纤主业 积极拓展新能源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0-13 22: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巨石坚定玻纤主业 积极拓展新能源板块)

10月13日,中国巨石举办第29届国际玻纤年会,主题为“零碳智造共赢未来”。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经济受全球性通胀、地缘政治不稳定、全球供应链重构等多重冲击显著放缓的新形势下,来自全球的1000多位嘉宾齐聚桐乡,共同探讨玻璃纤维行业零碳发展的新未来。年会期间,公司还举行了信息发布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技术讲座、供应商大会、银企合作交流会、投资者和新闻媒体交流会等活动。

2023年是巨石成立三十周年,是“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之年,公司继续保持“一核二链三高四化”总战略方向不动摇,坚定玻纤主业,积极拓展新能源板块,构建玻纤产业微循环,培育新的效益增长点。

这一年,市场复杂多变,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关注和调整高端市场、高端客户和与高端产品的比重,充分发挥产销全球布局优势,坚持以内供内、以外供外,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稳存量、拓增量,产销实现了逆势增长。

零碳发展笃行不怠 开启新纪元

公司持续致力于玻纤绿色制造的工艺技术及装备的设计与开发,推进生产制造的绿色化;以玻纤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为指引,从产品性能设计、原材料开发、生产过程控制,以及产品应用等全流程设计了一系列绿色方案;通过构建玻纤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了超10000台的工业设备建立了工业大数据池,对生产过程能源消耗及污染物排放实施监控和数据开展实时监测、分析及异常处置,有效实现了高效、低耗、环保生产。桐乡总部、九江公司、成都公司实现国家级“绿色工厂”三连冠,为行业和当地企业树立起了绿色低碳标杆。

得益于巨石在绿色发展工作上的坚定不移,2023年截至目前,公司共推进绿色创新136项,节能量相当于5万户家庭一年用电量;预计减少的CO2排放相当于植树141万棵;实现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优于行业规范值36%、单位产品碳排放量优于行业水平21%,远远领先行业平均水平;水资源循环利用率达97.7%;推广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提高绿色能源使用比例,已完成装机容量104兆瓦,年发电量可达1亿千瓦时。

数智制造深耕不辍 发挥新优势

中国巨石瞄准智能制造,聚焦数字赋能,持续高水平构建玻纤全要素、全价值链“未来工厂”在高性能玻璃配方、超大型池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100%自主知识产权。工厂自动化率达98.5%以上,各项生产技术指标均列行业世界第一,人均实物劳动生产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30%以上。目前公司正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在“三地五洲”扎根,并率先进军玻纤零碳智能制造领域。

去年的国际玻纤年会前夕,中国巨石智能制造基地圆满落成,标志着公司实现了“热固粗纱全球第一、热塑增强全球第一、电子基布全球第一”的“三个第一”目标。

今年,公司继续深化数字赋能,引领玻纤工业数字化变革。持续夯实集成统一、上下一体、系统共享的数字化平台,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目前业财一体化已覆盖埃及、美国、加拿大等全球子公司,率先构建玻纤“全球买、全球卖”的统一平台。公司持续发挥“链主工厂”引领优势,运用巨石“产业大脑”建成集客户与供应商“互联、协作”的行业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已联接企业200家以上,促进产业生态圈信息数据的流通,增强玻纤全产业链协同创新与开发应用。

科技创新持续发力 取得新突破

今年全球最长123米海上风电叶片机组和全球最长叶轮直径216米风电机组叶片,就用到了巨石的超高模量玻璃纤维。“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是巨石研发遵循的准则,研发的E9超高模量玻璃纤维是目前行业模量最高的玻纤产品,可实现大规模量产,有利于产业化应用;E8超高模量玻纤实现优化升级,拥有高模量、高性价比等优势;新一代E7高模量玻纤成功开发,具有低密度、高比模量、轻质化等特点。目前,全球前三大的风电叶片制造商都运用了巨石玻纤,全球每3个风电叶片中,就有1个是用巨石的高模高强玻纤生产的。

在产品研发上,公司不断开辟新赛道、增强新动能、塑造新优势。在风电用纱产品以“高模量玻璃+浸润剂”的优化组合,持续为叶片大型化、轻量化、降本增效、绿色发展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同时,新型光伏边框专用纱、高强高模光纤电缆阻水材料用纱、新能源电池壳体用织物等众多瞄准新兴高端领域的新产品研发成功。

创新是巨石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公司通过全面创新、全员创新、全域创新、全程创新、全量创新、全速创新,大力促进玻纤技术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公司在创新投入上持续加大力度。今年公司科研投入已近4.8亿元,在实施创新与改进项目1081个,其中重大技术创新101个。

此外,2023年公司上榜“中国上市公司ESG百强榜单”,入选“央企ESG·先锋100”指数,排名39位,巨石埃及公司案例成功入选“一带一路”ESG行动报告,荣获桐乡市“红十字博爱功勋奖—金奖”。

公司表示,回顾30年发展之路,巨石的发展韧性得到了一次次考验。站在三十年的历史节点上,巨石将以稳健的姿态迎接无限可能,勇敢做时代的开拓者和奋斗者。(燕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