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胜宏科技终止15亿定增项目 近七成募资改买境外资产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赵超 2023-10-09 10: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而在2023年9月,胜宏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尚未明确投向的募集资金13.85亿元及利息,用于上述收购。

(原标题:胜宏科技终止15亿定增项目 近七成募资改买境外资产)

    

        《电鳗财经》 赵超/文

        2023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降的胜宏科技(300476.SZ),进入2023年后开始改变此前内生增长的战略。先是在2月份,公司终止了此前拟投入定增募资近15亿元的“高端多层、高阶HDI印制线路板及IC封装基板建设项目”。后在7月份宣布,拟以不高于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Pole Star Limited(简称PSL)全部股权。

        而在2023年9月,胜宏科技发布公告称,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尚未明确投向的募集资金13.85亿元及利息,用于上述收购。

        资料显示,胜宏科技的核心业务是PCB(印刷线路板),公司产品主要覆盖刚性PCB。而此次购标的公司PSL属于PCB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挠性电路板(FPC)及其组件。

        30亿投资项目终止

        近期,胜宏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尚未明确投向的募集资金13.85亿元及利息,用于支付收购PSL的100%股权部分对价。此次使用部分募集资金金额,占公司2021年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为69.26%。

        2021年11月,胜宏科技通过定增募资总额19.99亿元,募资净额19.85亿元。根据原投资计划,公司上述募集资金中,14.85亿元拟用于高端多层、高阶HDI印制线路板及IC封装基板建设项目,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电鳗财经》注意到,在2023年2月,胜宏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议案》,同意终止“高端多层、高阶HDI印制线路板及IC封装基板建设项目”,终止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将继续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中。

        胜宏科技上述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胜宏科技有限公司,该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9.8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4.85亿元,原计划建设期为24个月,第三年开始达产50%,第四年开始满产。截至2023年1月31日,该项目实际投入募集资金1976.4万元,投资进度1.33%。

        上述项目终止,引发交易所关注。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胜宏科技说明,公司自身产能及销售需求变化情况,说明募集资金到位后未按计划投入使用的原因及本次拟终止募投项目的合理性,并说明募投项目前期论证是否充分、立项是否审慎。

        在募投项目建设前期,2022年上半年,PCB行业仍维持良好的增长态势。2022年三季度,PCB市场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2022年四季度,PCB市场需求疲软的态势持续,全球电子整机市场需求进一步下降,包括PC、手机等领域, 汽车行业亦受到影响,Prismark预测2022年全球PCB增长率为2.9%。

        胜宏科技称,随着PCB行业整体需求增速的放缓,2022年三季度,公司销售需求增长乏力,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7%,首次出现单季度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形。

        胜宏科技表示,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影响的减缓,以及Chat GPT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及智能驾驶等方面的需求驱动,PCB行业长期发展前景向好,公司将在认真考察及审慎论证后,择机于东南亚投资建厂。

        在胜宏科技看来,公司上述未按计划使用募集资金及拟终止募投项目,主要系因PCB行业需求的变动所致,受宏观经济增速、疫情等多方面影响,具有合理性;在项目前期论证阶段,PCB市场需求及公司业绩增长态势良好,前期论证充分、立项审慎。

        收购境外资产

        根据胜宏科技此前公告,为顺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公司拟以现金形式收购Tree House Limited (简称THL)持有的PSL全部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胜宏科技将持有PSL的100%股权并间接持有MFS Technology (S) Pte Ltd (简称MFSS)及其所有子公司(包括MFS Technology (M) Sdn Bhd 、湖南维胜科技电路板有限公司、湖南维胜科技有限公司、益阳维胜科技有限公司和MFS Technology Europe UG ,以下合称“集团公司”)100%的股权。

        上述收购总成本不超过4.6亿美元,其中包含大约3.65亿美元股权价值、不超过约0.95亿美元债务以及其他与此次交易相关的可能产生的费用。

        资料显示,PSL作为持股公司持有MFSS的100%的股权,MFSS为一家成立于1988年的柔性印刷电路和互连解决方案创新提供商,擅长高密度、多层数柔性电路板的设计与生产,专注于医疗、数据存储、汽车与工业控制等终端行业。

        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3年一季度,PSL合并报表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81亿美元、2.61亿美元、0.6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1685.4万美元、1890.4万美元、227.1万美元。

        PCB业务是胜宏科技的核心业务,公司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在刚性PCB(单双面板、多层板和HDI板)产品方面建立了市场竞争力。胜宏科技称,此次并购标的公司PSL属于PCB制造行业,主要产品为挠性电路板(FPC)及其组件,和公司积极布局PCB产业链横向一体化的战略发展目标相符。

        2022年,MFSS集团的营业收入为2.61亿美元,FPC产品收入为1.97亿美元,PCB产品收入为6470万美元。

        胜宏科技称,收购MFSS集团,主要有以下考虑:MFSS业务以柔性电路板为主,与胜宏产品高度互补;MFSS集团总部位于新加坡,且在马来西亚拥有工厂,其海外产能将成为胜宏科技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胜宏科技可以协助MFS集团进一步实现规模效应,提升盈利水平,进而反哺胜宏科技。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宏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