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IPO前,同方瑞风更正实控人认定遭监管质疑

来源:乐居财经 2023-09-22 11: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前,同方瑞风更正实控人认定遭监管质疑)

乐居财经 邓如菲 广州同方瑞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瑞风”)于6月于北交所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同方瑞风主要从事专用型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组合式空调机组、洁净手术室专用型空调机组、行业专用型组合式空调机组、数字化健康新风系统机组等。

同方瑞风的前身为广州太昊瑞风空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太昊瑞风”),成立于2007年6月,由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齐勉四人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为201万元,实缴资本为40.2万元。

这四人里,齐勉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不同于其他三人的清华背景,齐勉大专学历,是做销售出身,曾任公司销售部经理、销售中心总经理。此次递表前,齐勉现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也是除了上述三人之外,唯一一个持股超过5%的自然人股东。

后经过数轮增资扩股,同方瑞风拉进了几位新股东,分别为江立、北京同方洁净技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北京同方清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方清环”)、张彩云,并变更公司名称为“广州同方瑞风空调有限公司”。截至股份制改革前,同方瑞风注册资本已增至2000万元。

2016年,同方瑞风挂牌新三板,在上市之前,公司形成了一次股权代持。2015年8月,周世强将其所持同方瑞风419.31万元出资额(占注册资本的20.97%)作价419.31万元全部转让给兄长周青,形成代持,周青未实际支付该部分股权价款。

使用股权代持的方式虽然助力同方瑞风成功登陆新三板,但在另一方面,由于持股比例的变化,也造成公司实际控制人认定上的混乱。

2015年8月,周世强完成股份转让后,同方瑞风由侯东明、王四海、周青分别持有24.38%、13.34%、20.97%的股份,三人合计持股58.69%,被认定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2018年,同方瑞风相关股东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确认侯东明、王四海和周青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周世强为上述三人的一致行动人。

而在此次递表北交所前,2023年4月,公司又对实控人认定情况进行更正,公司实际控制人自2015年8月更正为侯东明、周世强和王四海。

这引来北交所对公司实控人认定准确性的质疑,要求同方瑞风结合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夏云和侯蒙控制股权比例和在公司的任职情况、各方在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的表决情况、在发行人经营决策中承担的角色等情况,说明公司实控人的认定是否准确,此次申报前将周世强更正为公司实控人的原因及合规性,是否构成实控人变更,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违规,是否影响公司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

招股书显示,目前,同方瑞风的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为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三人分别持股23.47%、18.79%、12.86%,合计持有公司55.12%的股份。三人的一致行动人为夏云和侯蒙,夏云是周世强的妻子,侯蒙是侯东明的女儿,夏云持股1.41%、侯蒙持股0.16%,因此,实控人可以控制公司合计56.69%的股份。

作为同方瑞风的创始人,侯东明、周世强、王四海均毕业于清华大学空调工程专业,均都拥有雅士空调(广州)有限公司的任职经历,从该公司离职后,三人合伙创办了同方瑞风。

目前,侯东明在同方瑞风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周世强和王四海均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此外,侯蒙为公司董事会秘书,夏云未在公司任职。

同方瑞风的董事长是谁呢?招股书显示,2009年11月至今,范新担任公司董事长,其同样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公司任职期间,范新还曾任同方股份(600100.SH)总裁和清华控股董事、副总裁,以及目前现任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任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无锡紫光集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范新曾任职的同方股份正是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方清环的间接控股股东,同方清环现持有公司24.09%的股份。天眼查显示,同方清环的控股股东为同方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后者由同方股份100%持股。

除了范新以外,同方股份的董事、总经理许勇也在同方瑞风的董事行列中占据一席之位。

针对同方股份在公司的持股情况及委派董事情况,监管要求同方瑞风说明同方股份能否对公司管理、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其委派董事是否享有一票否决权等特殊权利,公司是否处于同方股份的实际控制下,公司的控制权是否稳定性。并且,结合同方股份目前财务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及未来业务规划,说明同方股份在公司上市后是否存在大额减持股份的风险,是否可能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业务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并对前述事项做重大事项提示和风险揭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