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远海控业绩会:集装箱全程供应链向纵深推进 全链业务初具规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9-12 17: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远海控业绩会:集装箱全程供应链向纵深推进 全链业务初具规模)

在集运景气度回落周期,行业龙头有何判断和行动?今日(9月12日),中远海控(601919)召开半年度业绩说明会,重点回应了市场运价趋势、供应链业务布局等市场关注的话题。

2023年上半年,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918.43亿元,同比减少56%;归母净利润为165.61亿元,同比减少74%。公司营收、业绩双降,主要由集运行业景气度下行,以及去年同期业绩的高基数所致。

“今年以来,集装箱航运市场面临商品去库存带来的运输需求走弱、供应链拥堵缓解及新造船交付带来的运力供给上升等诸多挑战,使得市场运价面临一定压力。”中远海控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从集运行业基本面看,2023年以来,受到需求走弱、供给上升的影响,集运航运市场供求处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同时,市场运价水平在低位波动。上半年,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均值同比下滑近七成。

分业务表现也可以窥见,中远海控业绩下滑主要由集运主业所致。其中,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达882.87亿元,同比减少1188.96亿元,中远海控的港口码头业务收入为48.51亿元,同比增加2.35亿元。

就近期各航线的货量情况及装载率水平,中远海控介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欧美主干航线出口舱位利用率总体保持在较高水平,美线舱位利用率要优于欧线。

“公司不断强化市场研判能力,加大揽货力度,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提升,持续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未来,我们既看到中国经济稳步复苏、欧美主干航线运价逐步恢复、环保新规推动老旧船舶出清带来的机遇,同时也存在着全球经贸格局演变、欧美地区通胀压力、新造船集中交付等挑战。”中远海控表示。

在此背景下,中远海控称将高度关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和技术进步,持续推动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做好全球资源网络布局等,为全球客户提供低碳、智能、可靠的集装箱供应链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半年报中,中远海控还首次披露了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中包含除海运以外的供应链收入,期内公司该部分收入为145亿元,同比提升8.2个百分点,占集装箱航运业务收入的比重达16.4%。

去年10月,中远海控宣布正式运营供应链物流事业部,并制定了公司数字化供应链发展规划。根据规划,中远海控将聚焦“一体化的全链路产品与服务、数字化赋能的智能运营、全球化的供应链生态圈”三大领域。近期,中远海控北美地区仓储服务产品全面上线,标志着公司在海外地区本土化供应链业务拓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远海控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在供应链拓展的实践过程中,公司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对接融合,将集装箱全程供应链向纵深推进。公司为新兴行业龙头、战略合作客户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全链解决方案,锂电池、光伏、跨境电商客户箱量录得逆势增长,整车出口运输业务蓬勃发展;致力于服务中小微企业,为中小微客户提供数字化、标准化、高效率的全链服务产品;依托自身丰富的全球资源,开展北美地区拖车业务,发展欧洲地区仓储及配送业务,南美、东南亚等地区的供应链服务也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全链业务初具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远海控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