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28亿,又有信托公司股权转让!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9-08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8亿,又有信托公司股权转让!)

又有信托公司遭到股东方挂牌转让,这一次成为标的的是五矿信托。

日前,长沙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挂出一份股权转让信息显示,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9.75%股权被挂牌。转让方为五矿信托的二股东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青海国投),转让对价为28.16亿元。

据了解,青海国投目前持有五矿信托的股权比例为21.2%,在转让9.75%股权后,仍将保留二股东之位。而新获该部分股权者,可成为五矿信托的三股东。

据接近五矿信托人士介绍,此次股权转让系青海国投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转型、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基本任务、践行阶段性持股发展思路的常规举措,相关股权转让事宜已报请青海省国资委审批同意。

来看详情——

28.16亿出让9.75%股权,仍保留二股东之位

近日,青海国投在长沙产交所挂出五矿信托9.75%的股权,对价为28.16亿元,算得上是行业罕见的“大买卖”。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五矿信托的资产总额为270.33亿元,负债总额35.15亿元,所有者权益235.18亿元。五矿信托整体评估价值为331.51亿元,转让部分的对应评估价值即为28.16亿元。

另外,该次股权转让要求一次性付款,采用网络报价的竞价方式确认受让方;意向受让方需具备中监管部门规定的入股资格。

根据《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持有或控制信托公司5%股份的即为信托公司主要股东。其中境内非金融机构作为信托公司股东的,需满足最近两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不低于全部资产的30%等一系列条件,且不得存在关联企业众多、频繁变更股权、在公开市场上有不良投资行为记录等负面信息。

从股权结构上来看,五矿信托此前股权结构相当清晰:五矿资本持股78%,为第一大股东;青海国投持股21.2%,为第二大股东。另有0.79%的股权,由西宁市国资委旗下的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

董事会席位上,2022年年报信息显示,五矿信托董事会成员由5名董事和4名独立董事构成,5名董事中3名由五矿资本推举,2人来自青海国投。

按此计算,青海国投出让9.75%五矿信托股权后,还将保留11.45%的股权,继续为五矿信托第二大股东;而新获该部分股权者则可称为五矿信托的三股东。

据了解,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青海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公司,是经省政府批准于2005年12月注册组建的以市场化方式融资的省级产业发展支持平台,注册资本77.53亿元;业务领域覆盖金融、新能源、煤炭、化工、旅游、大数据等。

截至2023年3月底,青海国投合并资产总额1223.52亿元,负债总额438.0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85.43亿元,资产负债率35.18%。主体信用评级为AAA。

回应:系常规举措,坚定看好五矿信托发展

对于此次股权挂牌转让,有接近五矿信托人士表示,此举系青海国投进一步加快推进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转型,更好地实现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基本任务,践行阶段性持股发展思路的一项常规举措。

此次股权转让事宜,经青海国投董事会研究后已报请青海省国资委审批同意,现将其持有五矿信托9.75%的股权进行挂牌转让。

作为战略投资的优质标的,青海国投坚定看好五矿信托发展,股权转让完成后持股比例为11.454%,仍为五矿信托第二大股东(主要股东)。五矿信托始终将央企社会责任铭记于心、付之于行,积极响应“服务实体、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转型主旋律,贯彻和履行公司追本溯源、不忘初心、服务社会的长期承诺。

公开信息显示,五矿信托是中国五矿旗下的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公司于2010年10月8日,经原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在原庆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司法重整的基础上变更设立,注册地为青海省西宁市,运营管理总部设在北京,注册资本130.51亿元。

业绩方面,五矿资本2023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五矿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16.34亿元,净利润8.58亿元;信托资产规模7186.06亿元。其中,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6880.85亿元,规模占比95.75%,占比较年初提升1.97个百分点,投资类信托资产规模5118.05亿元,占比71.22%,较年初提升5.06个百分点。

年内信托股权转让频繁

近期,信托行业内股权转让动作频频,选择挂牌转让小笔信托股权的机构数量明显增加。

8月22日,西部信托0.18%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方为中国航发西安航空发动机有限公司。在此之前,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小股东已先行挂牌转让西部信托股权。

同在今年8月,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转让中诚信托3.392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7.8亿元;中煤为中诚信托的第六大股东,该次转让为清仓转让。

今年7月,大连港集团挂牌转让华鑫信托3.09%股权(2.04亿股),参考价格面议。此外,北方信托、中铁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的小笔股权也均被挂牌转让中。从转让情况来看,大多为财务性股东清理小笔持股,亦有地方财政所持信托股权转由国资接手之举。

9月6日,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官网信息显示,甘肃监管局批准天水市经济发展投融资 ( 集团 ) 有限公司受让天水市财政局持有的光大信托 33,672.84 万元股权(对应4%股权)。在此次变更后,天水市财政局不再持有光大信托股权,天水经济发展投融公司成为光大信托新任四股东。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信托三分类新规的落地,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得以重塑。而随着监管持续从严,部分财务投资者也选择退出甚至出清所持股权,转向其他领域进行投资。未来随着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深化,信托股权转让的趋势或将具有延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矿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