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围猎阿坝州锂矿,资本已有意外喜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05 08:5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围猎阿坝州锂矿,资本已有意外喜)

作者 | 周立、张汀雯来源 | 时代财经

导语:曾几经转手难接盘,现天价拍卖如赌石。

位于四川省西北部的甘孜与阿坝两州,占据全省近一半的土地面积,GDP却排在末位,2022年GDP占全省比例仅1.65%。

但因为近年来风口之上的锂,这两个拥有丰厚锂资源的地方成为资本追逐的热土。

甘孜州斯诺威矿业股权争夺战,从去年开始历时十个月,才于今年3月暂时落下帷幕,被宁德时代(300750.SZ)收入囊中。半年后,相似的剧情又在阿坝州登场。

8月中旬,位于阿坝州的马尔康加达锂矿和金川县李家沟北锂矿探矿权拍出天价,分别被大中矿业(001203.SZ)和四川能投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川能资本”)以42.06亿元和10.10亿元拿下。

天价股权收购与拍卖在这片热土轮番上演。一位锂辉石供应商告诉笔者,资金实力允许的情况下,自持矿权才是一劳永逸的(做法),“最重要的是掌握话语权。”

任何风口之下,都有资本的暗流涌动。有资本的地方,故事丛生。

在加达锂矿和李家沟北锂矿之前,阿坝州的资本故事早已悄然书写。

近水楼台先得月,一波三折锂难开

近水楼台先得月。最早在阿坝州布局锂业的大都是四川企业,雅化集团(002497.SZ)就是其中一员。

2013年12月,雅化集团准备花3亿元自有资金,拿下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理公司”)37.25%的股权并成为第一大股东。国理公司用这笔资金收购四川德鑫矿业资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鑫矿业”)的母公司恒鼎科技100%股权。

当时的德鑫矿业,拥有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的采矿权。不过在协议执行中,因阿坝州及金川县政府提出对德鑫矿业享有25%约定收益权的主张,最后,2014年3月,雅化集团实际出资仅2.33亿元拿下上述国理公司37.25%的股权。

成为国理公司第一大股东,是雅化集团投资李家沟锂矿的第一步,而后其资本运作路途一波三折。

一开始,雅化集团打算进一步拿下国理公司100%股权。2014年9月,雅化集团欲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国理公司剩余62.75%股权,作价4.27亿元,并拟募集配套资金用于解决国理公司为开采李家沟锂辉石矿而进行矿山建设的前期资金需求。

由此来看,当年雅化集团计划通过直接经营来获取锂产业的收益。

但国理公司自2014年8月恢复生产后,其原有销售市场的恢复及新客户的拓展未达预期,当年亏损2942.04万元。

于是,雅化集团很快“反悔”,撤回了上述发行,又于2016年6月开启了第二波资本运作,希望通过投资方式分享锂产业成长利益,降低自身投资风险。

具体来看,第二波资本运作是由福建的众和股份(002070.SZ,已退市)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雅化集团手中的国理公司37.25%股权和兴晟锂业100%股权,合计作价3.82亿元,而雅化集团则通过持有众和股份的股票间接参与锂产业。

天不遂人愿,众和股份的收购进展迟缓,最后协议因到期于2017年3月底自动解除。

在这两年里,国理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2015年~2016年其净利润分别为-393.74万元和2895.05万元。

与众和股份解除协议半年后,雅化集团开启了第三波资本运作。2017年9月,其联合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共同收购国理公司剩余的62.75%股权。

最终,双方完成国理公司的股权整合,实现了雅化集团和四川能投分别控股经营国理公司和能投锂业(由国理公司存续分立而来),前者负责锂盐销售,后者负责矿山开采,理顺了管理关系。

之后,能投锂业的控股权落入川能动力(000155.SZ)的之手。

2018年11月,川能动力出资6.25亿元,与四川能投等6家企业或基金合作发起设立成都川能锂能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川能锂能基金”)。而后川能锂能基金通过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取得能投锂业62.75%的股权,并于2021年上半年以9.2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川能动力。

随后,川能动力全力开展李家沟锂辉石105万吨/年项目建设,截至2021年年末已投入5.65亿元;在锂价飞升的2022年,川能动力还将该项目的总投资从12.52亿元追加至16.55亿元。

8月16日,笔者实地探访李家沟锂矿时,其厂区还在建设中。

建设中的李家沟锂矿厂房,图片来源:时代财经张汀雯拍摄

雅化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告诉笔者,目前公司对李家沟锂矿仅是参股,这些年李家沟锂矿对公司贡献的量都不大,“等(李家沟锂矿)正式投产后将优先向国理公司供货。”

而对于众多投资者关心的李家沟锂矿建设进度问题,8月29日,川能动力相关负责人向笔者表示,李家沟锂矿采选工程建设正常推进。其中,井巷系统设备已安装完毕,浮选厂、尾矿库按计划施工。目前李家沟整体工程还处于建设阶段,建设期间已实现部分基建矿原矿销售。待项目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后,锂矿销售对公司的经济效益贡献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众和借款欲独撑,退市方被国城救

在李家沟锂矿的故事中,众和股份仅仅走了个过场。但在与李家沟锂矿隔河相望的马尔康党坝锂矿的故事里,众和股份成为了主角。

2013年,众和股份通过向厦门众和新能源有限公司(曾用名“厦门市帛石贸易有限公司”)增资3.20亿元,间接拿下马尔康金鑫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鑫矿业”)股权。金鑫矿业拥有阿坝州马尔康党坝乡锂辉石矿的采矿权及外围探矿权(以下简称“党坝矿权”)。

与雅化集团资本运作路径不同,面对锂矿这头“吞金兽”,众和股份和金鑫矿业选择靠自己。

在资金紧张的2015年~2017年,金鑫矿业先向中融信托借款2.00亿元,后由众和股份借款2.00亿元为其增资。但实际上众和股份也“自身难保”,因连续两年归母净利润为负于2017年5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18年,众和股份迎来了“白马骑士”。战略投资人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矿业”)为其提供了不超过6.00亿元的财务资助。

然而,疯狂投入之下,金鑫矿业并未给众和股份带来太多收益。自2013至2021年(2018年暂无数据),金鑫矿业累计亏损3.87亿元。

但手握党坝矿权,金鑫矿业依旧是香馍馍。其在众和股份退市后迎来了新的“救命稻草”。

2022年2月,海南国城常青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城常青”)出资4.20亿元拿下金鑫矿业48%股权。不到一年后,国城矿业(000688.SZ)的子公司花费4.96亿元收购了国城常青。

在国城矿业入驻之后的2022年,金鑫矿业实现净利润2.38亿元。而拿下金鑫矿业的股权,只是国城矿业在阿坝州锂业布局的第一步。

当前,国城矿业不仅将注册地址由重庆市涪陵区迁入至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还打算在德阳-阿坝生态经济产业园投资33.75亿元建设国城锂业20万吨/年锂盐项目一期工程,其在四川的锂业布局正向下游前进。

目前,金鑫矿业处于技改、扩产建设中。有不少投资者关心金鑫矿业何时可以复工,国城矿业于5月12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提到,金鑫矿业将调整生产计划和调配生产资源,同时按照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争取早日复工复产,复产后将继续积极推进扩产建设。

8月17日,笔者在现场看到,党坝锂矿正在进行修路等工作。同时,党坝锂矿有关工作人员向笔者表示,整改工作将于8月底完成,现有生产系统预计九月中旬恢复生产。“(原矿)扩产计划是从5万吨/年到明年实现100万吨/年,远期目标是500万吨/年。”

修路的党坝矿区,图片来源:时代财经张汀雯拍摄

金川“赌石”意外喜,锂价下行仍扩张

距离党坝锂矿约30公里处的金川县业隆沟,是盛新锂能(002240.SZ)旗下的锂矿。与国城矿业一样,在锂电产业链上,盛新锂能亦称得上“计之深远”。

2019年11月,“盛屯系”旗下盛新锂能(彼时名为“威华股份”)通过发行股份购买盛屯锂业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金川奥伊诺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伊诺矿业”)75%的股权。

彼时,奥伊诺矿业已取得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

其中,业隆沟锂辉石矿已于2019年11月投产,原矿生产规模40.50万吨/年,折合锂精矿约7.50万吨,产出的锂精矿销售给盛新锂能全资子公司致远锂业用于锂盐生产。

8月29日,盛新锂能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笔者,业隆沟已经可以产出精矿,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的探矿工作仍在进行。

开矿如赌石,盛新锂能这场在金川县的“赌石”,也收获了意外之喜。

据盛新锂能2021年年报,彼时,业隆沟锂辉石矿已探明氧化锂资源量为11.15万吨,平均品位1.30%;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的勘查面积12.99平方公里,发现锂矿(化)体3个,花岗伟晶岩脉8条,具有较好的找矿前景。

2022年12月,盛新锂能公告称,业隆沟锂辉石矿矿区氧化锂资源量达大型规模。2020年~2022年期间新增探明资源量+控制资源量+推断资源量矿石量615.50万吨,含氧化锂资源量8.51亿吨,伴生五氧化二铌资源量630吨,伴生钽资源量558吨。

收获惊喜的盛新锂能,在锂价下行的2023年仍在持续向锂业上游扩张。

盛屯锂业参股的雅江县惠绒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惠绒矿业”),目前拥有四川省甘孜州雅江县1项探矿权。基于惠绒矿业较好的锂矿资源和开发前景,7月6日,盛屯锂业和关联方厦门创益拟分别对其增资1.25亿元和7.00亿元,以保障公司产能扩张的资源供应。

前有股权投资,今有天价拍卖

经历了去年疯狂上涨后,今年以来碳酸锂价格一路下滑甚至一度“腰斩”,关于行业产能过剩的讨论也愈来愈多。

中国金属矿业经济研究院多元业务研究室处长陈俊全曾指出,我国锂市场仍面临需求降速、国际市场壁垒抬升、关键矿物原料保供稳价等方面的挑战。“在终端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今年锂市场将过剩大概8万吨左右,明年、后年会更多。”

对此,上述雅化集团证券部相关人员认为,如果只看规划新增的产能,确实很多,但行业本身具有一定门槛,实际有效的产能或许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多。“暂时我们还不认为有产能过剩的情况。”

上述川能动力相关负责人则向笔者表示,新能汽车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对锂矿资源需求仍要旺盛。“公司将在经济可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新的资源。”

在四川当地,资本早已铺开棋局。川能动力、雅化集团本就是四川当地的公司,国城矿业也将总部搬迁至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

此外,天齐锂业(002466.SZ)在四川持有四川天齐盛合锂业有限公司以及雅江县润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融捷股份(002192.SZ)也成立了甘孜州融达锂业有限公司来分一杯羹。

通过拍卖取得天价矿权的大中矿业,也于近期斥资30亿元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设立全资子公司四川大中赫锂业有限公司,其子公司购买探矿权的议案也在8月29日的股东大会上表决通过。

随着当地政策扶持锂产业向高附加值发展,以及新入局者的出现,新的资本篇章将继续在这片热土上书写。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川能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