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同方瑞风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

来源:同壁财经 2023-09-01 21:27: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同方瑞风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聚焦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

广州同方瑞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9月1日在北交所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股权代持和实际控制人认定准确性,业务模式是否为简单装配,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空间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主要从事专用性中央空调为主的人工环境调节设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是一家为医疗净化领域,制药、食品、电子半导体等高新工业领域及公共建筑室内环境提供人工环境系统设备解决方案的设备供应商。

关于股权代持和实际控制人认定准确性。公司表示,通过核查被代持人职业、身份及与其他主体的关系,并核查发行人的主营业务情况,周世强在已取得香港居民身份后仍以境内自然人身份投资并持股内资企业之行为具有一定的法律瑕疵,但是目前该情况已消除,公司及周世强受到处罚的风险较低。

根据侯东明、周世强和王四海以及其一致行动人控制的股权比例,以及三人在公司任职情况和在公司经营决策中的作用,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运作情况,侯东明、周世强和王四海可以实际控制发行人,认定三人为发行人的实际控制人准确。

关于业务模式是否为简单装配。公司表示,发行人生产经营模式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展产品研发设计,并通过“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方式进行动态生产管理,同时提供专业化的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公司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设备的研发、定制化设计阶段,在实现功能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功能性,而不依赖复杂的生产加工工艺。在完成产品设计后,公司按照自主设计的产品图纸外购钣金加工件、电机、风机等主要原材料,并将公司核心技术与外购零部件整合,形成对外销售的专用性空调设备。

发行人业务重心为专用性空调设备的定制化设计,而零部件制造部分附加值较低,因此发行人将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的工序大部分通过定制化采购、通用件采购和委外加工的方式进行;在生产装配环节,发行人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制定组装工艺要求和指导调试,简单的组装任务主要通过劳务供应商完成,故公司自身不需要较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机器设备与生产人员,目前发行人固定资产、生产人员规模与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具有匹配性,具备合理性。

关于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空间。公司表示,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持续推进,工业项目对高效节能定制化产品需求加大,以及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过程中高精尖科技领域的快速发展,相应的环境调控需求也将随之增加,工业领域中央空调市场需求有望持续受益,市场空间巨大。

由于专用性空调行业的定制化和细分性特点较为突出,因此行业缺乏整体竞争格局相关的统计数据和第三方研究数据。同时行业内主要参与公司的业务定位及客户群体有所差异,各家企业一般专注于自身优势领域,市场以错位竞争为主,呈现出差异化发展的局面。行业缺乏对各主要参与者具体的市场占有率的数据统计,因此根据可以获取的洁净空调市场的市场容量进行测算公司在中国洁净空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 1.92%。

关于其他问题,公司也一一进行了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