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机构点评汇总:计算机迎来“蜜糖”行情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9-01 13:5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点评汇总:计算机迎来“蜜糖”行情)

为了确保您每日收到“阿尔法工场”优质的财经内容推送,请进入公众号主页,点击右上角“···”标志,点击第一行“设为星标”。

【华西计算机】计算机迎来“蜜糖”行情


复盘历次降印花税后计算机板块表现,计算机板块进攻性强,弹性较大:复盘近6次降低印花税后计算机板块表现,其中五次计算机板块表现亮眼,尤其是最近两次时间点,其中2008年4月24日(T+90)与2008年9月19日(T+90)时间点,计算机板块突出,申万计算机行业指数涨幅分别超过上证指数涨幅12.5PCT与12.16PCT。


复盘历史近6次降低印花税前后科技周期,科技产业已从从0至1突围阶段到百花齐放生态。


2023年与2008经济政策对比,节奏相似,相关政策持续加码:2023年的经济刺激政策与2008年经济刺激政策节奏相似。


2008年在“次贷危机”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遭受冲击,中央先从降低印花税征收,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以及金融市场政策或财政政策提升短期内的资本市场活跃度,从而走出一波持续性的“慢牛”行情。如今财政部、证监会、三大交易所发布利好“四箭齐发” ,计算即行业迎来蜜糖行情!

计算机板块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1)AIGC:以美国科技巨头为首,持续加大对AI投资,例如谷歌、META、微软,英伟达第二业绩财报持续超预期,其本质是算力芯片的供不应求;

2)数据要素:数据资产入表政策正式落地,看好后续数据确权授权制度的加速制定落地,相关政策节奏有望加快;

3) 信创:以金融和运营商为首的信创需求逐渐回暖,招标启动带来业绩释放,配合国产生态持续加速,行业信创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加速。

投资建议: 受益标的:

AIGC:1)算力:浪潮信息、神州数码、中科曙光、紫光股份、拓维信息、工业富联、海光信息、寒武纪、景嘉微、首都在线、鸿博股份、亚康股份、云赛智联、青云科技、优刻德、真视通、恒润股份等;2)应用:科大讯飞、金山办公、福昕软件、金桥信息、彩讯股份、泛微网络、鼎捷软件、佳发教育、同花顺、恒生电子、致远互联、新致软件等;

数据要素:1)国资云及数据开发商:太极股份、深桑达、云赛智联等;2) 垂直数据运营:信息发展、千方科技、久远银海、中远海科、上海钢联等;

信创:1) 核心硬件:神州数码、海光信息、中国长城、中科曙光、龙芯中科等;2) 核心软件:中国软件、太极股份、金山办公、中望软件、中控技术、海量数据、麒麟信安、诚迈科技、星环科技等。

【华泰新能源】源网荷储发力,打开风光装机空间

源网荷储齐发力,打开风光装机空间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风电、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其出力的随机性、波动性对电网稳定运行提出了挑战,市场担忧电网消纳能力可能会导致国内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受限。

我们认为,随风光大基地项目落地,部分地区确实面临一定消纳压力。

但考虑源网荷储各环节的调节能力后,我们预计“十四五”电网消纳能力不会制约风电、光伏新增装机;此外,电化学储能装机可为风光装机提供较大弹性,从而实现协同发展。

随风光大基地建成,消纳问题值得关注

风光发电与用电负荷的时空错配使得弃风弃光具有一定必然性,严重的弃风弃光曾导致部分地区16-19年新增装机大幅放缓。

目前全国风光消纳处在较好水平,但西北地区已显露压力。

往未来看,第一批风光大基地主要依靠存量通道外送,消纳有保障;但第二批在“十四五”期间尚存92GW电力外送能力缺口。

由于22年国网实际开工低于规划目标,目前规划外送通道仅有1条在建,考虑到特高压相比风电、光伏更长的建设周期,西北地区消纳压力或进一步加重。

解决消纳问题需要源网荷储多方助力

电源侧:收益机制优化带动“十四五”煤电灵活性改造积极性提升,预计贡献系统调节能力30-40GW。

电网侧:经济性和必要性支撑特高压新建,我们预计“十四五”开工8交10直;同时由于22年开工不及预期,23-24年有望迎来密集开工建设期。

负荷侧:开展需求响应削峰的投资成本仅为新建发电厂的14%-20%,性价比突出,我们预计25年需求响应能力达到82GW。

储能侧:

1)抽水蓄能:21年价格机制理顺后,建设积极性显著提升,我们预计“十四五”将有40GW+项目开工。

2)电化学储能:新能源强制配储政策叠加独立共享储能模式带来的经济性边际改善,装机增长潜力大。

【华创家电】大金的井上礼之时代:困境重生,变革开拓

日本家电界百年由盛而衰,但大金却逆行而上且十数倍成长,其关键的井上礼之时代意义深远,关注其变革开拓,居安思危有资于中国家电龙头当下之路。

大金逆流而上,聚焦井上礼之时代。日本众家电企业从90年代的全球巅峰后急转直下至今大多已黯然离场。

但其中大金却浴火重生,自困境93财年至22财年,大金营收/利润/市值规模分别达到10倍/136倍/32倍成长,于2010年后成就全球空调销额第一。

回溯期间正是94年起井上礼之重塑大金之路。

90年代大金困境:外部衰退内部危机。

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日元升值,空调景气严重下滑,家空价格由17万(85年)降至7万日元/台(06年)。商空出货量91年起两年累计下跌29.8%。

大金核心商空需求显著减少而家空、央空连年赤字,93财年公司空调主业大幅下滑,出现十七年未遇的经营危机。

在此背景下,井上礼之先生临危受命接任社长,开启改革开拓战略。

对内变革:空调三支柱、渠道改革、取消赤字业务,重塑核心定位。

“空调三支柱”战略:由商空单线变为家空、商空、央空三支柱并举,为全球性综合空调制造商的目标打基础。

四年后家空二次深化改革,产品研发定位在成本优势的普及型产品(GMS)+性能卓越的高端产品(Ururu Sarara),并将技术放至关键位置(大金技术宣言)。

渠道改革:判断原有专卖店渠道已不适用彼时竞争后,开拓打折店模式,比重由12%(94年)提至22%(96年)。

并提出“综合服务能力第一”的目标,其贯穿此后30年的全球各区域。

取消赤字业务,多元化思辨:制定产品连续三年赤字即停止销售的盈利标杆,先后取消早期盲目多元下的供暖、立体停车场等业务。

重构围绕空调核心事业的有限多元,外扩风管机、央空增量,再辐射冷冻冷藏、保养维修等,覆盖五倍理论空间。

投资建议:由大金历程看中国家电龙头,全球化战略几成必然趋势,品牌强化纵深空间同样强大,关注“人单合一”、三位一体战略的海尔智家,A+H股上市推进全球化布局的美的集团,空调核心外拓空间可观的格力电器,持续推进自主品牌的海信家电。

【华安机械】工业电源引领国产替代,充电桩开启新成长曲线

国内工业电源领军企业

英杰电气是国内领先的工业电源企业,以功率控制电源、特种电源为代表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钢铁冶金、玻纤等领域。

公司研发国内首个全数字单晶炉加热直流电源,推进国产替代,为光伏硅料及硅片电源设备领军者,并不断向光伏电池片、半导体电源、充电桩等领域拓展,打造全新增长点。

2019-2022年公司营收CAGR为42.54%,归母净利润CAGR为45.09%。

2023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6.43亿元,同比增长42.4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33.31%。

光伏:硅料、硅片电源行业领军者,电池片电源蓄势待发硅料、硅片领域,功率控制电源在多晶硅还原炉以及单晶硅生长炉、区熔炉温度控制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公司产品常年保持市占率70%以上,客户均为行业头部单晶炉及硅片厂商。

我们测算,2023-2025年硅料电源市场空间分别为16.5/14.2/12.6亿元,硅片电源市场空间分别为6.93/9.66/10.95亿元,拥有广阔市场空间。

电池片领域,TOPCon、HJT新电池片技术中,公司产品测试进展顺利,后期量产准备进行中,我们测算预计2023-2025年TOPCon/HJT电池片中电源的市场空间分别为17.50/3.91亿元、13.45/6.70亿元、11.21/11.88亿元,打造公司新的强劲增长点。

半导体:特种电源持续突破,引领国产替代

半导体领域,射频电源参与多个高精工艺环节,包括射频溅射、刻蚀、薄膜沉积、离子注入等,技术难度高,国产化率低。

仅考虑薄膜沉积+刻蚀设备,我们预计2025年射频电源全球/中国市场规模为28.65/8.31亿美元。

公司与头部半导体设备企业深度合作,于2017年为中微半导体开发生产的MOCVD设备提供配套的特种电源产品,实现了进口替代;公司射频电源在半导体设备有样机的测试,某些类型的测试产品性能上已经初步具备了替代国外电源的水平。

盈利预测、估值及投资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9.37/26.78/37.5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60/6.23/8.93亿元,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CAGR为114%,以当前总股本2.20亿股计算的摊薄EPS为2.09/2.83/4.06元。

公司当前股价对2023-2025年预测EPS的PE倍数分别为30/22/16倍,我们选取同属“电源设备”长江证券行业分类,且删除没有Wind一致预测的证券,选取科威尔、科华数据、盛弘股份等作为可比公司,考虑到公司作为工业电源国产替代领军者,充电桩、储能等新业务成长逻辑清晰,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光大新能源】电力需求侧响应:基于数字技术的灵活性调节方式

需求侧响应是电力系统灵活性提升的重要一环。

电力需求侧响应是指电力用户基于价格信号或激励措施,通过暂时调整其用电需求,减少或增加特定时段的用电负荷,从而保障电网稳定运行,促进电力供需平衡的行为,是建立新型电力系统并提升其灵活性的重要一环。

短期来看,缺电、中长期新能源发电比例不断提升等有望倒逼电力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推进,有利于电力需求侧响应套利机制的完善,从而打通需求侧响应的商业模式并推动市场规模稳步提升;长期来看,随着工商业电气化、电动车保有量提升及分布式能源的进一步发展,精准调控的需求越来越大,需求侧响应具备长期发展的重要潜力。

近期我国新电改政策提速,推动电力需求侧响应商业模式逐渐完善。

(1)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就《电力需求侧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电力负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7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了《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

(3)7月13日,国家能源局提出全面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研究制定“1+N”基础规则制度,深化辅助服务市场机制。

需求侧响应的相关制度和能力建设正加速推进,为需求侧响应商业模式的完善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新电改政策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支撑,电力现货、灵活性资源整合、数字电力电网、统一电力市场是关键词。

我们持续重点推荐电力需求侧响应(虚拟电厂、综合能源管理、电力电网数字化等)投资机会。

(1)软件类、综合能源管理业务或电力通讯类拓展综合能源管理公司,重点推荐:国能日新、安科瑞,建议关注:朗新科技、特锐德、威胜信息、鼎信通讯、友讯达、海兴电力、苏文电能。

(2)在电力需求侧响应中的负荷管理平台、虚拟电厂(聚合商)平台搭建具有先发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国网、南网下属公司或重要供应商,重点推荐:国网信通、东方电子、南网科技、南网能源,建议关注国电南瑞、远光软件、恒实科技。

(3)以电表类业务为基,进一步扩展综合能源管理、电力EPC业务,拥有更高的业绩弹性,建议关注海兴电力、炬华科技、万胜智能、泽宇智能、苏文电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