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达电影上半年实现扭亏市占率近17% 影视院线公司业绩普增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8-30 1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电影上半年实现扭亏市占率近17% 影视院线公司业绩普增)

8月30日晚,万达电影(002739)披露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增长,同时公司累计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至16.8%。今年上半年,影视行业复苏明显,A股影视院线公司业绩也普遍增长。

万达电影上半年实现扭亏

2023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业收入68.69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净利润4.2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经营现金流同比大增116%至23.96亿元。

上半年,在国内消费复苏和国家政策大力支持下,电影市场迎来全面回暖,票房和人次同比增长均超过五成。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电影票房262.7亿元,同比增长52.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3.9%;观影人次6.04亿,同比增长51.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4.5%,放映场次、上座率和场均人次亦有明显回升。 

作为国内院线龙头,万达电影表示,上半年市场整体表现超出行业预期,极大的提振了电影行业的信心。上半年的电影市场表现也充分表明,只要有好的影片上映,观众就愿意回到影院,供片充足和优质内容是市场票房企稳回升的重要原因。

万达电影表示,2023年上半年,公司紧抓行业复苏机遇,坚定执行经营计划,坚持降本增效,以利润为导向努力经营,各业务板块稳健恢复。

具体来看,上半年万达电影国内影院实现票房36.5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49.7%,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3.5%;观影人次0.88亿,同比增长54.4%,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6.4%;公司累计市场份额16.8%,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另外,万达电影下属澳洲院线上半年实现票房6.1亿元,观影人次780万,经营业绩好于上年同期。

影院建设方面,上半年万达电影新开业直营影院6家,新开业轻资产影院29家。截至6月末,万达电影在国内拥有已开业影院857家,7203块银幕,其中直营影院708家,轻资产影院149家。公司下属澳洲院线拥有境外影院56家,493块银幕。

万达电影还公布了非票房业务的经营情况。上半年公司卖品和多种经营业务快速恢复,非票房业务收入提升明显,其中卖品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5%。 

除了院线业务,万达电影也参与了多部电影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上半年万达电影出品的《想见你》和《宇宙探索编辑部》分别取得票房4.03亿元和6703万元;参投的《流浪地球2》和《熊出没:伴我熊芯》分别取得票房40.29亿元和14.95亿元。

影视行业业绩普增

除万达电影外,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上海电影、幸福蓝海、横店影视等影视院线公司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

横店影视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40.69%;实现净利润1.1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上海电影上半年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66.47%;净利润6584万元,同比大增140.5%。

幸福蓝海上半年收入4.59亿元,同比增长62.8%;净利润亏损1165万元,同比大幅减亏。幸福蓝海同时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笛女传媒上半年净利润-2076.7万元,对公司业绩造成较大影响,主要原因是笛女传媒筹资成本较高,导致其出现较大亏损。

此外,今年以来揽获大批爆款影片的中国电影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57亿元,同比增长87.95%;实现净利润3.6亿元,同比大增1685%。

公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电影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电影共20部,累计实现票房146.71亿元,占全国同期国产电影票房总额的73.56%。全国票房破10亿元的5部影片中,有4部为公司出品。截至目前,中国电影正在创作开发中的项目还有近60个。 

相较于上半年,开具良好的下半年电影市场同样值得期待。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8月30日晚,2023年全国电影票房已接近427亿元。其中,暑期档票房达到205亿元,大幅超越2019年,刷新历史记录;同时,今年暑期档观影人次也已逼平历史记录。

已有机构预计,今年全年票房有望超过600亿元。在这一背景下,下半年影视院线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复苏。

近期,部分影视公司也公布了下一阶段的发展规划。如横店影视8月24日表示,计划未来每年投资影院30-50家,通过优化管理持续提高单影城产出能力,不断提高市占率。在内容产出上,计划完成每年参投10部以上优质影片的投资目标,年度主投及参投影片票房占比达到全国总票房的 20%-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