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远方信息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远方信息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远方信息(300306)2023年半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主营业务

  本报告期,目前公司业务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营业务主要涉及智能光电检测信息系统及服务和智能生物识别信息系统及服务。

  公司光电检测领域产品及服务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为照明、显示、汽车、医疗设备、电子电器等诸多行业提供成熟检测设备和测量解决方案。公司的光电检测技术和校准服务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出口量均处于领先水平。

  公司生物识别领域业务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维尔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维尔科技目前主要围绕生物识别技术、产品与服务市场,重点在交通驾培、金融银行、公共安全等行业领域开拓业务,在驾培管理系统的市场份额领先。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于上述产品及服务。

  (二)主要经营模式

  作为一家智能检测识别信息系统及服务提供商,公司采用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经营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满足市场需要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同时通过自己的营销体系建立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并为之提供相关专业服务。

  1、研发模式

  公司研发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同时兼顾行业领域最新技术动态,从前沿研究、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分阶段规划布局研发路线,保持公司研发水平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同时通过项目管理对重要项目进行策划、实施和验收,保持产品性能和成本的持续优化。

  2、采购模式

  公司采取“以产定采”和“合理库存”相结合,长期协议与随机采购相结合的采购模式,根据销售计划、生产计划及库存报表制定采购计划并提交采购申请,经比价、审批后与各供方签订采购合同。

  3、生产模式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以销定产的生产管理模式。公司已建立稳定、完善的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

  4、销售模式

  公司建立了以客户需求导向,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售后为一体的销售服务体系,主要通过直销模式开发、维护终端客户及销售产品。公司产品多为定制化非标准产品,产品定价采取成本加成的方法。

  (三)业绩驱动因素

  公司坚持“精准致远方”的企业使命,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打造了以智能检测生物识别信息系统及服务为主业的盈利模式。行业的不断发展和客户需求的持续提升是公司成长的主要外部驱动因素,领先的技术、工艺及良好的研发实力是公司保持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多个高层次创新平台,组建了科研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发团队,配套了先进的实验、分析和检测仪器设备,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打造了公司的行业核心竞争力。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一)行业地位领先

  经过多年的经营和发展,公司已在所在领域形成强大的综合优势,在规模、技术上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光电检测领域产品及服务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依托丰富的技术积淀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不断满足行业发展新需求。公司的光电检测技术和校准服务具备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大量销往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台湾等发达地区,被万余家企业和政府质检机构采用,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和出口量均处于领先水平,其中在照明检测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保持在60%及以上。在生物识别领域,维尔科技从2003年进入驾培行业,经过多年经营发展,在驾培管理系统的市场份额领先,产品和系统已覆盖全国28个省(市、自治州)的100多个城市。在金融银行领域,维尔科技的指纹识别产品和指纹应用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大银行、农信社、城商行。

  公司经过多年的创新及技术积累,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和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拥有有效专利210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实用新型专利91项、外观设计专利43项),软件著作权182项。

  公司凭借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和技术优势,积极参与各项国家、国际以及行业标准或技术规范的制修订工作,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以完成主导或参与了近100项(其中已发布实施的79项)国际、国内标准或技术规范的制修订。作为行业主要标准的起草者之一,公司及时追踪了解行业技术前沿动态,更好的把握行业发展方向,通过标准的建立、完善引领行业发展,巩固公司的行业竞争优势地位。

  (二)技术研发优势

  公司持续进行较高比例研发投入,自主创新研发,掌握行业的核心技术。公司已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技术储备、技术激励及技术创新的机制,并形成了一支涵盖软件、光学、电子、半导体、热学、机械、系统集成等诸多领域,具有跨专业、多技术融汇的特点的技术研发团队,为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维尔科技、远方仪器、远方谱色、远方检测、远方电磁兼容等多家公司均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同时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拥有美国NVLAP认可实验室和中国CNAS认可实验室,并拥有浙江省企业研究院、生物识别技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光电检测仪器仪表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杭州市等多项研发平台,多次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和省市级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相关技术成果还多次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奖、中国LED创新产品和技术奖等荣誉奖项。

  (三)产品和品牌优势

  公司一直坚持“精准致远方”的企业使命,走技术创新之路,通过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高效快捷的技术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业界和客户群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产品系列和规格齐全,产品线丰富,尤其在光电智能检测领域,公司拥有照明光源检测系列、紫外红外检测系列、汽车光色检测系列、显示行业检测系列、物体颜色测试系列、电子测量系列、检测校准信息系列、EMC电磁兼容检测系列等上百款检测信息系统、设备。

  公司一直坚持对产品各方面的质量的高要求,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制度,依据ISO9001:2015标准建立了覆盖产品设计和开发、供应商管理、原材料检验、生产过程控制、产成品质量检验、顾客管理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系统化质量管理体系。公司设有专门的质量技术中心,对产品生产执行严格的检验,确保不合格零件不转序,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以上措施保证了公司产品质量可靠,性能优良,在国内甚至国际上保持领先地位。

  (四)财务政策稳健

  报告期内,公司依然采取扎实稳健的财务政策,公司业绩优良且稳定,保持优异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管理,长期坚持较高比例现金分红政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62,258.75万元,较期初减少了4.2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6,982.48万元,较期初减少了2.29%,自有资金充足,公司资产负债率仅8.63%。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市场竞争加剧及业绩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检测识别业务平稳发展,虽然公司产品技术含量较高,市场竞争力也相对较强,产品一直维持相对较高的毛利率。但是较高毛利率也会吸引新的竞争者进入本行业,随着行业市场化水平的提升,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技术优势、议价能力较强等优势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公司业绩水平未来存在波动的风险。公司将积极利用现有技术及行业优势,以技术创新为驱动,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加大业务推广力度,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进一步稳固、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及行业地位。同时在现有业务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细分领域,通过与核心团队共同设立创业业务子公司等创新模式,积极拓展智能检测细分市场,以期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2、行业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生物识别业务板块主要业务领域涉及交通、公共安全、金融等领域,相关业务受到行业政策影响较大。维尔科技目前业务占比最大的为交通驾服业务,受益于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汽车消费增长等因素,驾培行业快速发展。各级交通、公安主管部门对交通安全的重视与强化监管手段,促进了驾培计时等智能化系统的普及率,带动了行业内企业的发展。虽然驾培行业的宏观政策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但是伴随着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政府加大市场化改革,相关政策及其落实情况可能会给公司造成经营业绩增长趋缓甚至业绩下滑的风险;若交通运管部门或公安交管部门减少或放弃我国驾培计时或驾驶人电子化考试,则可能出现公司产品需求减少、效益下滑的风险。在公共安全领域,近年来市场对于身份证阅读机具需求仍在逐步增加。但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的意见》,电子证照的应用将进一步扩大,以身份证阅读机具为切入点的传统身份认证业务或将呈现下降趋势。公司将积极关注电子证照应用可能会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和电子证照应用对现有身份识别业务可能带来的冲击。

  3、内部管理风险

  近年来,随着公司内部创新业务发展,公司资产规模、人员规模及业务规模的逐步增长,下属子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对公司的治理结构、管理模式和管理人员等综合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障公司能够健康稳步的发展及各项工作高效有序的展开,公司不断创新完善管理机制,借鉴并推广适合公司发展的管理经验,进一步制定完善公司内部管理的各项制度,规范和优化各项业务流程,提高公司的整体管理水平,进一步防范管理风险,提高公司的运作效率,从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4、核心人才培育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趋上升。公司将做出更加完善的人力资源规划,进一步优化人才考核激励机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打造更为有效的核心人才团队,让奋斗者实现更大价值。招聘和选拔所需人才需要机会和时间,人才到公司发展也需要一定的磨合时间,所以,存在人才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求的风险。

  5、新业务拓展风险

  近年来,公司在战略发展及业务结构上,积极促进“内生”,充分利用自己技术优势,公司持续加强新业务的探索和拓展,在巩固原有主要行业和业务市场的同时,持续培育新行业、拓展新区域市场。公司在远方检测(检测校准业务)、远方电磁兼容(电磁兼容业务)内部裂变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事业合伙人机制,先后设立了远方智慧(驾服业务)、远方显示(显示测量业务)等新业务子公司,目前各创新业务运行效果良好。但若出现市场开发不及预期等情况,可能影响新业务发展,对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带来负面影响。为此,公司将加大对新业务的市场开拓力度,引入行业领先人才,对新业务未来新的投资进行审慎评估,降低新业务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远方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