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圳43周年,茶饮为何“独一无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圳43周年,茶饮为何“独一无二”?)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8月26日是深圳的生日,这座改革开放的火车头城市,历来以敢为天下先,攻坚克难与舍我其谁的效率与速度,谱写经济的腾飞与繁荣,尤其是科技创新产业的发展当之无愧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外界往往称之为中国硅谷、硬件硅谷。

2023年是疫情结束后的深圳第43个生日。三年之后,这座年轻化的城市仍一如既往不屈不挠,承载着众多人的梦想、希望与奋斗历程。

谈起深圳,人们往往最先想起的是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华为,腾讯,大疆,华大基因,比亚迪等,这些巨头的基因很大程度也代表着深圳的包容、开放与可持续发展。

实际上,深圳的包容性不仅仅是巨头们的腾飞,更在于多元产业的迅猛提升,齐头并进,换言之,在后3万亿GDP的经济总量提振下,深圳既有“大鱼”,更有“中鱼、小鱼”,开放、包容、自由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们以全神贯注的精力与商业敏锐力由小变大,茁壮成长。

01

深圳人最爱茶

当然,在这一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太被外界注意或认为习以为常而忽略的领域,比如茶饮。

tea'stone,是一家集创新与创意闻名的茶饮店名字,它在深圳被冠以“网红茶店”,也被称之为最具创意的纯茶美学品牌,在各大社交及信息平台的分享中,它也成为了深圳的茶饮典范。在8月26日43岁生日之际,位于商圈核心地带的华润万象天地tea’stone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为其“庆生”的品茶谈茶议茶,以茶论深圳的交流活动。

这场茶友参与人士包括中商国际管理研究院院长杨思卓、深圳市深商研究会创会会长及《深圳茶事》总撰稿黄东和、读者(深圳)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万新、资深茶人萧荣、中国国家地理·国茶地理董事长惠宣、中国国家地理·国茶地理总编辑陈彬娜、深圳和而不同广告创意总监李瑄、深圳客创始人罗凤鸣、深圳梦创始人王方、深圳之窗总编辑连芳菲、港湾商业观察创始人李宁等。

参与人士热议的共识是:一个近乎不产茶的深圳,却与这座城市息息相关,茶饮文化早在不知不觉间已经刻入深圳人的生活,润物无声,缺之不可。

有一些数据证明茶对于深圳有多重要。

1,深圳的年人均茶叶消费量超过3千克,全国排名第一,是全国最重要的茶叶集散地。

2,在新式茶饮中,深圳茶饮店数量可能是全国最多的城市,它的知名品牌影响力,在全国新式茶饮的竞技中,也最具竞争优势,包括有着新式茶饮第一股的奈雪的茶(02150.HK),以及另一家双峰对手喜茶,还有茉莉奶白等新锐。

3,通过企查查检索,“深圳+茶”注册企业有8.8万条,“广州+茶”注册企业有7.4万条,“北京+茶”有2.66万家,“上海+茶”有2.63万家。这些数据或许不能说明太多,但大体上也体现出深圳茶类型企业之多之广。

一定程度上,深圳茶饮江湖的竞争与创新可谓异常惨烈,茶饮与季节,茶饮与当地水果特产结合,茶饮+创意,每个对茶饮的喜爱者终将在各种店面里发现新奇,体验新颖。

02

喝茶可以像喝洋酒

创新无止境,这是人类生活方式与商业世界持续繁荣经久不衰的驱动力。

比如前述提及到的纯茶美学品牌tea'stone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甄选茶叶标准,从中国各大茶叶核心产地进行直选,再从上万种产品中优选出108款茶叶呈现给消费者,涵盖绿茶、红茶、乌龙茶、黑茶、白茶、花草茶等品类,产量较少的黄茶也有。

tea'stone为108种全品类中国茶建立了专业且开放的茶库,详细介绍了茶叶的品类特征,条索、滋味、汤色,地形、海拔、土壤、降水……用数字、地图、文字,各种形象化的手段,形成了一套清晰易懂的茶百科系统。

不少消费者对tea'stone饮茶方式的创新较为震撼,这似乎成为另一种饮茶态度,它提出了“一人一席”式饮茶,将一壶、一杯与一茶打造成精致的一席,研发出了“神作冰茶t'XO”、“啤啤tea”、“盐边乳茶”等一系列好喝、好看、又好玩的时尚新茶饮。

当喝茶可以以一种洋酒式方式来品鉴时,它的创新与视觉冲击力无疑是极其打动人心。正是由于这种对美学、精致生活方式与茶本身的狂爱,tea'stone正迅速走向全国,进军上海、武汉、成都、重庆、西安等城市。

03

深圳茶饮的独一无二

总体来看,茶饮与这座人口超过1700万城市中的无数个体紧密相连,早已形成新的消费方式,新的公共空间,新的解压与释放,这一新的公共生活方式,也宣告,那种被刻板化、符号化了的内卷“搞钱”文化,并非深圳的全部,其实茶饮也是深圳的另一种清新,更为有益的健康生活趣味。

这可能更加重要。

深圳市深商研究会创会会长、《深圳茶事》总撰稿黄东和提出,“不论家里,还是办公室里,还是外出旅行的背包里,备一套工夫茶具或泡茶的飘逸杯,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故乡的茶俗,也悄悄的引介到深圳来。于是,深圳成了饮茶方式最为五花八门的城市。深圳是全国唯二的56个民族齐聚于此、齐居于此的城市,深圳人喝的茶全面覆盖所有六大茶类的茶。深圳茶饮的多样性、包容性,可以说独一无二,全世界都难有另外一个城市可堪媲美。”

所幸,关于深圳的茶与事,茶与人,茶与城市的更多细节,读者很快能在《深圳茶事》中找到答案,它也间接回答了深圳今天为什么能成为人均茶叶消费量全国第一的幕后精彩,尤其是众多茶匠们的孜孜不倦。

据悉,《深圳茶事》由国茶地理与《读者》(深圳)联合出品,是以“中国茶”为核心主题的大型城市人文系列丛书。《深圳茶事》是丛书第一册,是中国当代“史诗级”茶事丛书。该书联合20位+顶级权威茶界学者编著;采访120个+茶人茶事;积累100万字+原始采访素材;形成30万字+原创初稿;最终凝结成12万字+正式书稿出版发行。(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