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牧人营收净利润大幅下滑:无实控人之下,三年分红7.25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牧人营收净利润大幅下滑:无实控人之下,三年分红7.25亿)

《港湾商业观察》施子夫 李镭

8月17日,青岛大牧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牧人)原定将迎来深交所主板首发上会,其后取消。

对于这家畜禽养殖设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而言,能否上市或许只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一步。而当前更重要的是,公司所面临的营收及净利润下滑压力如何扭转。

大牧人一直从事养殖机械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安装,是目前国内规模较大的成套养殖设备制造商和养殖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根据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出具的证明,招股书报告期内各年主营业务收入在行业中均排名第一。

据悉,公司产品覆盖畜禽养殖设备中的环境控制、供料、饮水、清粪等主要系统,同时配套公司自主开发的养殖集团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公司产品具备自动化、智能化的特点。近年承接了温氏、唐人神、凤祥、仙坛、湘佳、立华和新希望股份等养殖集团的现代化、规模化养殖工程。

2022营收净利润大幅下滑

大牧人表示,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度下降了23.00%,主要原因系受下游行业波动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下降22.85%。 

详细来看,大牧人主营业务分别为肉禽养殖设备、蛋禽养殖设备和养猪设备,截至2022年,这三大业务的占比分别为31.37%、15.86%和52.77%。

2021年度和2022年度肉禽养殖设备收入分别下降13.92%和下降36.00%;报告期内,蛋禽养殖设备收入分别为4.07亿元、2.49亿元和3亿元,收入占比分别为16.88%、10.17%和15.86%;同一时期,公司养猪设备收入分别为9.28亿元、12.74亿元和9.97亿元,2020-2021年度收入分别较上年度增长了40.79%、37.40%。

通过三大业务不难看出,肉禽养殖设备业务降幅颇大,而蛋禽养殖设备收入高点在2020年,其后一直未能恢复,养猪设备收入虽然2021年大幅增长,但2022年又迅速下降。公司业务波动性异常之大。

根据公司披露的招股书审核数据,2023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增长了4.9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44;2023年1-9月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5.5亿元至17亿元,同比增长1.91%至增长11.77%,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至1.81亿元,同比下降14.94%至下降8.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元至1.65亿元,同比下降9.69%至增长0.68%。

也就是说,2023年以来大牧人营收方面保持了正增长,但净利润方面仍持续下滑。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6.01%、26.55%和25.13%,境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5.37%、26.62%和24.23%,境外业务毛利率为35.31%、25.83%和31.39%。

无实控人,三年分红7.25亿

报告期内,大牧人境内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3.54%、91.02%、87.41;境外业务占比分别为6.46%、8.98%、12.59。换言之,公司境内业务毛利率如果持续下滑的话,则境外业务从收入端即便毛利率提升也难以弥补。

此外,大牧人营运能力也呈现了持续下滑,期内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都持续下降。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港湾商业观察》,作为畜禽养殖设备行业,大牧人业绩呈现了大幅波动的现象,这种不稳定因素固然与行业密切相关,但也反映出公司在运营能力方面或存在一定不足,因此2022年业绩下滑较大。与此同时,应收周转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的持续下滑,也足以引发公司密切关注与进行调整。 

大牧人本次拟募集资金14.9亿元,其中5.74亿元用于胶州制造中心二期建设项目,2.07亿元用于年产36万台/套风机及自动化禽类饲养料线等设备生产线扩建、改造项目,3.1亿元用于胶州研发中心二期建设项目,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从报告期内分红来看,大牧人资金显然较为充裕,募集资金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或引发外界质疑,2020年-2022年,大牧人现金分红分别为2亿元、3亿元和2.25亿元,三年合计分红总额为7.25亿元。

据悉,大牧人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相同或接近,无单一股东可对发行人形成控制,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由此来看,大牧人分红倒也并不存在大笔资金进入高比例实控人的情况。

不过,宋清辉认为,畜牧业设备行业受市场波动较为明显的情况下,公司应制定相对合理的分红比例,比如与业绩情况也应该密切挂钩,如果每年数亿元分红,这的确会引发投资者对于分红合理性与募集资金合理使用方面的疑虑。(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