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高管辞职,实控人更替?上半年预亏的巨星农牧再迎巨变?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8-14 15: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管辞职,实控人更替?上半年预亏的巨星农牧再迎巨变?)

进入2023年,巨星农牧业绩下行趋势仍未得到改善,公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3.10亿元至-3.70亿元,同比减少17.44%至40.17%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继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或出现变化后,乐山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星农牧,603477.SH)最近在人事上也做出调整。

8月8日晚间,巨星农牧发布人事调整公告,涉及公司三位高管。其中,董事长贺正刚、董事赵志刚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以及相关董事会专门委员会职务;董事蒋思颖将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

随后,巨星农牧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补选议案》,同意选举段利峰、唐春祥、张耕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从简历来看,候选人段利峰、唐春祥都曾专修动物营养学,唐春祥还任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一职。

除了人事调整,《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不久前巨星农牧控股股东、实控人拟变更一事,也将该公司未来发展重心聚拢向养殖、农牧行业。在该公司新任控股股东巨星集团经营范围中,新添了动物饲养、饲料生产等农牧业相关业务。

自2020年以来,生猪便成为巨星农牧近年来主要收入来源。同大部分猪企一样,巨星农牧也未能躲过市场猪价低迷带来的冲击,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规模同比扩大。公司将如何应对行业不景气造成的影响?对此,《投资时报》研究员日前电邮沟通提纲询问巨星农牧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方回复。

原控股股东转让又减持

在巨星农牧进行人事调整前一日,该公司刚刚发布原控股股东转让股份公告,此次权益变动将涉及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8月7日,巨星农牧原控股股东和邦集团与巨星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和邦集团拟将持有的2600万股巨星农牧股份转让给巨星集团,转让价为27.67元/股,合计为7.19亿元。

转让完成后,和邦集团所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将减少至1.04亿股,持股比例由25.62%降至20.48%;而和邦集团与巨星农牧原实控人贺正刚合计持有的该公司股份将减少至1.25亿股,合计持股比例也将减少5个百分点左右,为24.67%。

另一边的巨星集团所持该公司股份则将增加至1.49亿股,持股比例由24.40%上升至29.54%,均超过和邦集团与贺正刚合计持有数值。因此,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巨星农牧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控股股东由和邦集团变更为巨星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将由贺正刚变更为唐光跃。

《投资时报》研究员了解到,早在2019年,上述实控人和控股股东就曾出现过变更苗头。彼时,巨星农牧还是一家主营皮革制造的公司,名为振静股份。2019年9月,上市未满两年的振静股份,拟跨界收购一家养猪企业巨星农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巨星有限)100%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在最初的重组预案中,上述收购交易完成后,振静股份控股股东和实控人都将发生变更,即控股股东由和邦集团变更为巨星集团,实控人由贺正刚变更为唐光跃。

然而,这一变更事项在当时引发了市场和监管部门的注意,上交所还发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就控股股东和实控人与本次主要交易对方是否存在股份代持等其他协议、利益安排等问题进行解释说明。

在此背景下,经过综合考虑和各方协商,振静股份又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最终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均未发生变更。2020年,振静股份完成对巨星有限的收购后,主营业务向生猪养殖转型,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巨星农牧。

重组搁置并不等于结束。2023年,巨星农牧通过股东转让股份一事,最终或实现控股股东与实控人的变更。

巨星农牧控股股东转让股份权益变动基本情况

信息来源:公司公告

上半年预计亏损扩大

过去,巨星农牧曾是一家主营中高档天然皮革研发、制造与销售的公司,主要产品曾为牛皮革,业务发展方向也曾是汽车革领域。公司紧跟国内乘用车市场发展趋势,曾与多家知名车企曾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

2019年9月,该公司通过收购巨星有限,重组后转型成为一家农牧业公司,主营业务新增畜禽养殖及饲料生产和销售。2010年9月,公司名称正式由振静股份更名为巨星农牧。此后,这家公司开始有意向农牧、养殖业务领域进军布局,并持续深耕。

按行业划分来看,以近三年数据为例,养殖行业一直是巨星农牧主要收入来源,且逐年增长。从2020年发展至2022年,该公司养殖行业收入由9.65亿元一路增至36.58亿元,占该公司当期总收入的比重也由67.06%上升至92.18%。与此同时,巨星农牧皮革行业收入则由4.33亿元减少至3.03亿元,收入占比仅徘徊在个位数。

其中,生猪是巨星农牧主要产品收入来源,2022年,该产品为巨星农牧带来29.90亿元营收,在该公司当期总收入中比重达到75.36%,较2020年同期比重增加近30个百分点。

可以看到,巨星农牧已经逐渐成为一家以生猪养殖为核心业务的企业。但随着向生猪养殖领域转型的深入,巨星农牧也愈发同大部分猪企一样,受到来自行业市场低迷的冲击影响。

一方面,自巨星农牧开始披露养殖行业经营数据以来,该行业毛利率便一直呈现下滑趋势,2021年、2022年毛利率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22.48个百分点和3.54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进入2022年后,巨星农牧业绩开始增收不增利,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8.96%至1.58亿元。分析认为,这与同时期行情低迷关系密切。据国家统计局及农业农村部数据披露,2022年生猪价格下降9.8%。上半年生猪价格持续低迷,三季度快速反弹并于10月下旬触及年内价格高点后又逐步回落。

时至今年上半年,巨星农牧预计业绩进一步下行。其中,归母净利润预亏3.10亿元至3.70亿元,同比减少17.44%至40.17%。对此,该公司将原因归结为行情影响,称“报告期内生猪销售价格低迷,生猪出栏量大幅增加,导致养殖业务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星农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