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的集团拟赴港上市,市场“不买账”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08-10 2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的集团拟赴港上市,市场“不买账”)

作为一家市值4000亿的A股巨头,美的集团又开始筹划赴港上市。与此同时,这家老牌家电企业的业绩也在遭遇挑战。

8月10日,美的集团(000333)早盘股价跳水,跌幅超3%,截至今日收盘,报56.35元/股,跌幅达2.10%。

消息面上,美的集团最新公告称,基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公司正在对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进行前期论证。在符合境外监管机构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本次拟发行规模预计不超过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

目前,美的集团的总股本为70.23亿股,据此计算,本次发行H股股数不超过7.8亿股。

美的门店 黄琬婷摄

资本市场动作不断

根据美的集团8月9日晚间的公告,公司董事会以全票同意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公司研究论证公司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的议案》。

据媒体报道,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的集团选择了美国银行和中金公司负责其香港上市事宜,但不排除增加更多银行,并寻求最早2024年在港上市。

作为一家市值4000亿的A股巨头,美的集团在资本市场上的动作不断,不仅通过并购整合国内市场,持续扩张版图,还收购东芝白电、德国库卡、意大利Clivet等公司,以向全球市场延伸。

随着业务和规模越来越庞大,美的集团开始筹划分拆子公司独立上市。

7月29日,美的集团公告将分拆安得智联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到深交所主板上市,后者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智慧物流公司,营收已达到百亿规模。根据公告,安得智联背后有11位股东,其中美的智联(上海)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3.8467%,这家公司由美的集团100%持股。剩余不到三成的股份由宁波的10家合伙企业持有,从股权穿透关系来看,这些合伙企业的出资人大多是美的集团的高管。

今年4月,美的集团所属子公司美智光电再次发起创业板IPO冲刺,作为主营照明业务的企业,美智光电主要使用美的商标进行商品销售。和安得智联的股权结构类似,美的集团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56.7%股份,其他股东为多家宁波的创投公司,股权穿透关系显示,这些创投公司背后的出资人大多是与美的集团相关的核心成员或企业高管。

这也意味着,如果美的集团的这两起“A拆A”计划顺利实现,这些高管将从中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的集团目前掌舵人为职业经理人方洪波,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仍由美的创始人何享健所控制,何享健所持有美的控股的股份高达94.55%。穿透股权关系可见,上述两家拟拆分独立上市的公司安得智联和美智光电由美的集团直接或间接控制,最终控制人均为何享健。

近年来,何享健家族在A股市场不断出手,其子何剑锋虽未“子承父业”接手美的集团,但擅长资本运作。父子俩坐拥多家上市公司,何享健家族亦多年跻身中国富豪榜第一梯队。

业务增速才创新低

在大众印象中,美的是一家老牌家电企业,但随着各大家电品类纷纷进入存量市场竞争,规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的集团的业绩也在遭遇挑战。

公司财报显示,2022年,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3457.09亿元,同比增长0.6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5.54亿元,同比增长3.43%。从2022年财务数据看,美的集团2022年营收增速创六年新低,净利润增速是2013年以来最低的。

制图:黄琬婷

从产品分类看,2022年美的暖通空调业务营收为1506.35亿元,同比增长6.17%;消费电器业务营收为1252.85亿元,同比下跌4.99%,机器人业务299.28亿元,同比增长9.70%。

近年来,美的集团在持续多元化转型。在公告中,美的集团称,公司作为一家覆盖智能家居、工业技术、楼宇科技、机器人与自动化和其他创新业务的全球化科技集团,基于公司深化全球战略布局的需要,同意公司就境外发行证券(H股)并上市事项进行研究论证。

但这一理由并没有获得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在投资者讨论平台上,有人认为,港股估值不高,会稀释已有的股份价值,也有不少人在猜测拟赴港融资的目的与资金用途。

从美的集团在A股市场的表现来看,2020年11月,美的集团市值首度突破6000亿元,2021年初股价破百元,市值也突破7000亿元“大关”,但此后一路震荡走低,目前其市值在4000亿左右。

从财务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美的集团持有货币资金589.75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79.49亿元,合计约670亿元,相比上季度末增加了超80亿元。

第三方透镜公司研究创始人况玉清表示,美的本身并不缺钱,赴港IPO主要目的推测应该不是为了募集资金,可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其业务的国际化,通过香港市场去接触境外投资者,对此有促进作用。

对于赴港上市的影响,况玉清分享称,长期来说肯定是利好,有助于加大其国际影响力,助推其业务的国际化;但中短期内不见得是利好,因为IPO会继续把股本摊大,将每股收益摊薄,导致PE升高。

实习生黄琬婷、钱晨珠对本文亦有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