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医药反腐风暴来袭!益佰制药被上交所问询是否“利益输送”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博观察 2023-08-03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医药反腐风暴来袭!益佰制药被上交所问询是否“利益输送”)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新一轮医药反腐风暴来袭!今年以来,针对医药领域腐败问题,监管部门轮番出手。4月中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连发三文,直指医疗卫生腐败问题。随后5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通知》,重点整治医药领域突出腐败问题。

就在刚刚过去半个月,监管部门对医药领域反腐力度再升级。7月15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彻查医药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审计署等多部门部署开展为期1年的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7月28日,纪检监察机关配合开展全国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深入开展医药行业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系统治理。加大执纪执法力度,紧盯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医药领域腐败案件,形成声势震慑。

这一轮反腐行动很快就落下实处。7月初,卫宁健康实控人、董事长周炜因涉嫌行贿罪被立案调查及实施留置。7月31日,赛伦生物范志和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实施留置并立案调查。另据塞柏蓝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至少155位医院院长、书记被查。

据业内人士介绍,中药领域或将成为本次反腐行动重点监控的对象,原因是部分中药的疗效无法准确评估,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带金销售”盛行。

而就在医药反腐关键期,益佰制药却收到上交所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函。监管函要求益佰制药就商誉减值、销售费用、业绩表现、存货、负债等问题做出进一步补充披露。

其中关于销售费用,上交所要求益佰制药补充销售费用前五大支付对象,包括对应金额、发生原因、交易对方及是否关联方或经销商等;学术推广、营销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主要核算内容明细情况等等。

上交所还要求益佰制药说明,销售费用支付对象中是否涉及公司经销商、关联方或其他利益相关方,并说明相关方是否与公司经销商、关联方存在资金或业务往来,公司是否存在为他方垫付资金、承担费用等变相利益输送情况;是否存在通过销售费用将款项间接支付给经销商从而实现销售回款的情形。

数据显示,益佰制药2022年实现营收27.35亿元,同比下滑18.27%;净利润亏损4.26亿元,同比下滑274.94%。去年该公司销售费用为11.96亿元,销售费用率高达43.72%。具体来看,销售费用中2.68亿元为人力成本,而学术推广、营销平台建设等市场费用则高达8.33亿元,占比69.69%,另外还有差旅费9055.97万元。

据业内人士介绍,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往往跟专业化的医疗行为相挂钩,比如企业以赞助科研经费、学术会议费等名义,进行不法利益输送;在医药购销环节给付医院工作人员回扣;通过生产环节虚抬药品价格、流通环节虚假交易等方式套取资金进行贿赂。

从过往情况来看,益佰制药早已有商业贿赂的“前科”。2020年淄博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医院副院长、双某分院院长的李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据查明,李某在2012年10月至2015年7月,收受贵州益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卫药业有限公司原业务代理王某给予的注射用泮托拉唑斑蝥酸钠维生素B6和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红花注射液回扣29.70万元。

除此之外,益佰制药的违规行为还不少。据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以来,益佰制药已经收到至少6次上交所的通报批评、监管措施等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证监会在一次现场检查中,曾发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窦啟玲曾通过与第三方签订虚假工程合同或协议,套取公司资金3294.87万元。其中,包括募集资金1749.07万元,自有资金1545.8万元。套取的资金被安排用于购买家具、家装用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卫宁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