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港股IPO的“老钱新贵”瑞凯集团:投资要靠纪律、制度与架构打胜仗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8-01 08: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IPO的“老钱新贵”瑞凯集团:投资要靠纪律、制度与架构打胜仗)

导语:瑞凯在投资中取得的成功源于长期主义投资者与长期主义企业的“双向奔赴”。

金钱永不眠,资本市场是大浪淘沙最好的试金石。市场不乏新旧力量的接力与资金追逐的博弈。混沌之下,“老钱新贵“的组合反倒在逆市迸发出创新的能量。

回顾2023上半年,港股IPO新股数量同比增长约三成,但融资额却处于过去十年以来的低位,近半数新股首日破发。香港交易所陆续推行了一系列有利于提升港股流动性的政策,例如港币-人民币双柜台交易模式与配套机制。

同时,随着中国证监会对海外上市申请企业的备案陆续推开,近40家公司在年中完成港股上市申请表递交,其中包括首家以18C规则递交上市申请的特专科技公司黑芝麻智能。

市场环境低迷之下,瑞凯集团(The Reynold Lemkins Group)却在当下备受经济增速及利率水平影响的港股市场中逆流争先,成为了香港资本市场中极具代表性的“老钱新贵”。

在全球主要市场与资产类别及业务布局上,瑞凯集团是一家典型的单一家族办公室,拥有超过30年的历史,家族历史经营国际远洋大宗商品贸易等传统实业。

在中概类资产与中国业务上,瑞凯是一家专注于港美股一级半与二级市场投资的长线多头机构。公司中国区业务自2021年起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致力成为港股IPO的中坚力量。

直至今年上半年,瑞凯持续发力,成为了港股IPO参与中最活跃的机构之一,所投资加持的上市公司股价也大多在二级市场表现中颇为亮眼。

如何能够在波动市场中坚守并持续践行长期主义?如何屡屡捕获大放异彩的优质成长股?如何兼顾投资回报与赋能上市公司价值成长?

瑞凯近年来在投资项目中取得的成功,源于长期主义投资者与长期主义企业的“双向奔赴”。相较于短期的利润规模、市场价格波动或季度收益表现,瑞凯更关注企业本身的长期成长驱动力、企业家的成长与经历背景、创业驱动力、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股东行动一致性等因素,深度挖掘一家公司的未来可能性,做“真正的深度价值投资”。

“我们的优势在于,首先,我们以充足的自有资金投资,不通过其他平台募资,能够做到灵活出资与不受基金结算清退制约的长期持有。第二,我们具备最专业的一二级市场团队与产业专家,有能力在动荡时期为上市公司实现赋能”,瑞凯集团执行董事兼中国区投资主管刘浩然先生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优秀的企业大多希望寻找长期稳定的投资者,为他们服务的投资银行通常就会引入我们,瑞凯与中金、中信等投行多有合作,我们也在跟外资投行拓展更多深度合作,例如高盛”。

做多中国,以时间换空间的长线多头投资理念

瑞凯曾在2022年初就接受过证券时报的采访,他们表示对中概股的未来发展保持坚定信心,“我们做多中国的长期结构性趋势策略没有改变,这是我们建立中概业务团队的初心”,刘浩然先生表示。

对于投资上市公司的时机而言,瑞凯认为IPO是当下最理想的阶段,因为既能够实现在不影响二级市场价格情况下建立较大仓位,同时当前港股上市发行认购阻塞,瑞凯希望成为雪中送炭的白骑士。这个阶段的企业其实是资本市场新人,而瑞凯的专业价值能够保障企业在资本市场的生存与发展利益的最大化。

瑞凯在近期参与了不少IPO项目,例如药师帮、梅斯健康、绿竹生物、飞天云动等等,不少项目都是由于受困于市场压力,导致企业估值水平与募资规模显著降低,市场并没有反映出公司的应有价值。

“凭借对所属行业前景以及公司基本面状况的审慎评估,我们就有信心对市场显著低估的标的公司从IPO起长期持有。等待资本市场的结构性回调,直至上市公司充分释放应有的内在价值”,刘浩然先生表示。

在这样的投资策略下显著增强了公司股票上市后的股价稳定性,因此瑞凯也敢于持有较高比例的仓位。例如在绿竹生物的IPO上,瑞凯持有企业总流通股份近两成,这也是基于对其带状疱疹疫苗管线的世界级临床数据水平以及长期商业化前景的看好。

“从长远来看,我们认为股价遵循公司的基本面波动。因此,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营收、利润和现金流持续增长的公司,长期来看,股价也会随之持续增长,这一理念引导我们成为长期投资者”,刘浩然先生分享对企业二级市场价值增长的理解。

瑞凯认为,经营增长是企业成长的关键驱动力,所有权结构、控制与管理团队也对企业增速与稳定性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所以他们在调研中除了财务业务等数据指标,也要尽可能更多的去和公司创始人、管理团队进行深入交流,不仅要深入了解他们的经营理念、中长期规划,而且要关注创始人的成长经历、文化背景、创业驱动力、企业文化等。

在瑞凯的投研框架中,有一部分就是关于企业文化,而且他们发现,由创始人或者家族直接管理的企业往往能在关键节点做出更好的决策,让企业拥有更好的长期表现。

据了解,瑞凯也常对被投企业加油打气,很高兴他们当下没有盈利,虽然可能有机会去获得短期业绩爆发的机会,但他们把钱投入在了对企业未来长期发展更有意义的一些领域。那么即使短期利润受到影响,瑞凯也有信心和耐心去支持和帮助这样的管理层和公司。

一句话总结,瑞凯希望企业的管理团队是有耐心的,是基于长期理念做难而正确的事情。

坚持产业为先,资本赋能

本土产业化、长期赋能,是瑞凯的两大投资价值主张。

首先瑞凯非常注重本土化,因此当他们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新的行业时,会着力于拓展与政、产、研领域的合作。例如当2021年瑞凯开始将目光聚焦在医疗大健康行业时,就曾与香港大学北京中心、香港大学医学院、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等学术及科研机构合作探讨过生物医药创新路径,也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监管机构建立关系网络,由此使得他们在加深对产业认知的同时快速发现、精准触达并判断潜在标的,并以最受信任的方式确保及执行交易。

因此当瑞凯现在正转向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时,同样也从监管、产业、学术科研的多维度去建立我们的本土资源库。

与此同时,瑞凯也会跟踪一些一级市场的早期项目,与产业、学术上的专家长期保持交流,了解前沿行业的趋势变化,长期跟踪科技、医疗医药、先进制造等行业的最新动态。由于我们持股周期较长,一级市场和学术领域是我们获取前瞻性视角的一个很好的来源。

“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战略财务投资人。”

瑞凯对被投企业的战略赋能有大部份体现在二级市场的资本运作上,将上市视为企业生命周期的新起点,瑞凯则可看成是二级市场的“风险投资机构”。例如协助上市公司通过回购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协助通过增发与配股扩大流动性、协助新老股东在不影响市场表现的情况下进行减持、挖掘并购标的与战略转型提升估值中枢等等。

与传统的企业上下游关系的战略投资方不一样,瑞凯的独特资源来自于资本市场,例如投资人关系、交易结构、金融机构网络等,在做财务投资的同时,也能为企业带来战略价值。例如瑞凯自身的市场号召力,能够对被投企业的投资价值传播与交易活跃度实现赋能。

“像在对梅斯健康、药师帮的投资上,我们的参与激发了市场的热度,两家企业在IPO认购倍数、股价表现与流动性上就明显优于同期的其他项目”,刘浩然先生举例。

当然,瑞凯在政产端的资源网络也能为企业带来业务发展的直接赋能,例如去年10月的项目,就为飞天云动引入了人工智能龙头商汤的基石投资与业务合作。

成功的投资是靠纪律、制度和架构打的胜仗

据公开资讯了解到瑞凯投资参与的项目股价大都有不错的表现,例如最近在6月底挂牌的药师帮,不到1个月时间股价已经相对发行价上涨超100%,类似的案例还不少。

刘浩然先生表示:“我们内部看到我们的投资收益是没有回撤的。风险中性是我们的投资理念之一,也因此能够长期战胜市场。我们擅长通过各种方式与工具来管理并控制风险,例如多元化的资本市场工具组合、资源网络触达及市场影响力等。”

瑞凯打造了体系完善的风险评估框架,为公司内部的专业人士提供培训,教大家如何把每个投资机会提炼出两个或三个主要变量,通过这些变量去判定投资价值。投资决策的核心在于程序严格、冷静稳健的风险评估。这不仅是一个流程,更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瑞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投资应该像没有进攻投球时限的篮球赛,只要手里有球,投资人需要做的就是一直不停地传球,直到确定可以得分的时候再出手。竞争对手可能会失去耐心,在三分球线外失去重心后投出一些命中率低的球,而瑞凯不一样,他们会保持传球,保持场内亲身观察,直到把球传给站在篮筐正下方的2米身高大中锋手中直接扣篮得分。

所以瑞凯会执着而认真地分析每个潜在交易的各个不利因素,直到确保风险点能够扫清或匹配安全垫。例如有的上市公司会取得众多机构投资人的认购与买单,券商研究员也给予意见一致的积极买入信号,但瑞凯会提醒他们,当心可能会因为疏忽管理大众网络平台上的负面新闻与误导性言论而功亏一篑,资本市场情绪莫测,是一个能够三人成虎的群体性市场,舆论环境很有可能会成为潜在雷区。

二级市场永远存在波动与周期性,风险中性的理念与长期主义是否存在矛盾?这种理念如何帮助到瑞凯捕获股价表现优良的上市公司?

瑞凯认为,风险中性的内部文化促使团队严守内部制定的投资纪律,而真正做到长期投资。

在一级半市场成功投资一个高成长高回报的项目,除了基本面投研判断外,更需要发挥机构制度的力量。港美股作为成熟资本市场,是制度健全、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开放市场,场外衍生品与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这种环境下的优胜者,必须要懂得洞察交易市场格局,长期保持清醒的头脑,能够预判识破恶意做空等市场行为,同时做好流动性管理与机构账户管理,有效防范门口的野蛮人。

二级市场是一个构建在规则、制度、法律文本、交易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之上的零和博弈场,遵守投资纪律、熟知金融制度规则与健全完备的基础设施,这些能力使我们能真正从容不迫地践行长期主义,穿越周期而取得超额收益。

企业成长不一定需要经济全面增长、低利率、全球化来实现

在聊到关于逆全球化与高利率的背景下,企业的成长速度和市场空间是否会被压缩、长期价值投资是否会受到挑战时,瑞凯给出了非常清晰而独到的见解。

他们认为企业成长不一定必须依靠经济全面增长、低利率和全球化来实现,去全球化、增长放缓和资金成本上升也可能对适应性强的公司更有利,包括瑞凯投资组合中持有的标的公司。低息环境当然有利于企业抢夺市场份额,但在充满挑战的时代,一定有优秀的公司更能脱颖而出。

当然,人口老龄化,经济发展区域不平等等挑战是存在的,因而政府正在推动开放生育这一类政策以帮助缓和矛盾。因此,瑞凯也会更多地考虑公司业务的社会价值与影响,而不仅是经济价值。例如,新能源产业链对于实现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助力,中国自上而下的脱碳政策和对汽车电池技术的深度投资,已经产生了全球十大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中的六家,以及电池生产链上许多隐形冠军。在太阳能电池生产方面也可以看到类似的趋势,中国目前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将在全球绿色转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展望未来,一些结构性挑战可能不会在一夜之间得到解决,但要让投资组合在动量周期中获得长期回报,卓越的基本面是最终的保护。瑞凯在投资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长期价值与严谨纪律,确实是当下资本市场难能可贵的中坚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